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77
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QT间期离散度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QTcd间期离散度的动态变化及其相关联因素。方法 对48例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患儿发病24~48h和治疗10天后QTcd值进行检测,并与32例无窒息正常新生儿对照组比较。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患儿发病48h内QTcd显著高于病情轻的单纯型(P<0.01),观察组中病情重的心衰型QTcd显著高于病情轻的单纯型(P<0.01),治疗10天后心衰型和单纯型QTcd均明显下降,单纯型较心衰型下降更显著(P<0.01)。结论 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的QTcd改变确实存在,且与心肌损害程度关系密切。

    关键词 QT间期离散度 窒息 缺氧缺血性心肌损害婴儿 新生儿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20-02

    新生儿窒息时,由于严重缺氧可造成多器官的缺氧缺血性损害,以心脏受累最常见。QT间期离散度(QTdispenˉsion,QTd)是指心电图各导联间的QT间期变异程度,它反映了心室复极的紊乱程度。笔者通过观察48例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在不同时期、不同程度QTd的变化,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观察组:2000年6月~12月我院新生儿科收治的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患儿48例,其中单纯性心肌损害(单纯型)36例,表现为心衰者(心衰型)12例。男25例,女23例,胎龄39.1±2.2周,体重3160±144g。诊断标准:①有重度窒息史,Apgar评分1min≤3分,5min≤5分。②有心肌损害的临床表现及体征:面色苍白或青紫,心音低钝,心动过速(>200次/min)或过缓(<100次/min),肝肿大。③心电图有缺血性改变,多导联ST-T波改变,早搏,异常Q波,Q-T间期延长。④心肌特异性同功酶(CPK-MB)≥20U/L [1] 。均排除先天性心脏畸形。选择无围产期窒息的新生儿32例作为对照组,Apgar评分10分,其性别、胎龄和体重与观察组相仿,两组有可比性。

    1.2 QTcd的检测 测量观察组和对照组生后24~48h的QTcd值。观察组按常规治疗10天后复查QTcd。方法以三导同步心电图机,记录走纸速度为25mm/s,一次记录12导联心电图,测定7个导联包括至少3个胸导联,每个导联测定3个QT值,取其均值,QTd=QT间期最大值-QT间期最小值。为减少心率对QTd的影响,同时测量相同心动周期的RR间期,用Bazett公式计算校正QT间期(QTc=QT/RR1/2),QTcd=QTc最大值-QTc最小值。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或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QTcd比较 观察组QTcd为72.4±22.6ms,而对照组QTcd为15.3±8.8ms,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13.598,P<0.01)。

    2.2 观察组治疗前后QTcd变化比较 见表1。

    表1 观察组治疗前后QTcd比较 (略 )

    3 讨论

    QTd是一项评价心脏复极同步程度的新指标,由于是非创伤性检查,且简便、易行,已应用于临床。目前认为它在长QT综合征、冠心病、心律失常、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效判定等方面具有较为肯定的价值 [2] 。通常认为,窒息引起的低氧血症和酸中毒直接损害心肌细胞,同时缺氧使游离氧自由基增加,进而加重心肌细胞损伤,甚至坏死,病变心肌与正常心肌间动作电位不应期差异的增大势必引起复极过程紊乱,从而表现出QTd的增大,本文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患儿QTcd较对照组显著增大(P<0.01),证实了这一推断。本组患儿急性期QTcd较对照组明显增大,随着病情的好转,临床表现消失后,QTcd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1),表明新生儿窒息心肌损害确实存在QTd改变,可作为评价其心脏损害的一项客观指标。本文资料还发现,新生儿窒息后心肌损害病情重,表现为心衰型者QTcd较病情轻 单纯型升高显著(P<0.01),经有效治疗后,不论是单纯型还是心衰型均显著降低,单纯型QTcd较心衰型降低更为显著(P<0.01),提示QTcd变化与病情程度有关,可用于分析疗效和判断预后。

    参考文献

    1 冯琪.新生儿窒息与器官系统缺氧缺血性损伤.新生儿科杂志,1996,11(1):13-15.

    2 方全,吴宁.QT离散度及临床应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315-317.

    (收稿日期:2003-03-2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潘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