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97
整体护理在手术室的实施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65-02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就医方式逐渐被打破,护理人员深刻意识到,只有转变服务观念,切实从病人实际利益出发,提高护理质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稳定发展。如何围绕“以人为本”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服务等,我们手术室建立了术前—术中—术后一条龙服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观念,现将具体内容介绍如下。

    1 措施

    1.1 术前访视 (1)首先了解病人生理上的一般情况:包括生命体征,饮食及大小便是否正常,实验室检查的各项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电解质各项数据是否正常,并全面了解病情,对病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出初步判断。(2)与病人心理沟通:耐心给病人解释所患疾病的特点,介绍手术室情况,让其简单了解手术步骤。有些病人迫切需要知道为自己做手术的大夫技术如何,担心实习医师在自己身上练习,手术能否成功等,我们从专业知识方面向病人介绍术前有关准备,如医生要集体讨论手术方案、手术是由主刀、第1助手、第2助手、手术护士共同参与的集体劳动,手术的过程由于集体的努力一般是顺利的,从而消除了患者过多的顾虑,以坦然的心情接受手术。还有些病人担心手术器官切除后会影响以后的生活,曾有一位拟做子宫全切的患者,担心术后影响女性的性特征,我们术前访视时就此问题向其解释:女性的性特征的维持依赖于性腺———卵巢所产生的女性激素,子宫为孕育胎儿的场所,子宫内膜的周期性脱落形成月经,子宫切除后,只要保留一侧卵巢,即可使女性激素的分泌维持正常水平,虽不再有月经来潮,丧失了生育功能,但不会影响女性的性特征。经过此番解说后,患者基本消除了手术顾虑。
, 百拇医药
    1.2 术中护理 一般来讲,经过细致的术前访视,多数病人能较好的配合手术,但有个别患者仍有恐惧、紧张心理,此时,护士仍应给予安慰、鼓励,并为病人调节好房间的温湿度。对于实施硬膜外麻醉的病人,硬膜外穿刺、固定体位等动作应轻、柔、稳、准,以免增加病人的不适,并做好解释工作。术中适时的心理护理对病人至关重要,许多实施剖宫产的产妇在胎儿未拿出前因术者的牵拉等多方面原因,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此时,我们让其想像即将有一新生 命诞生的情景,转移其注意力,使用使其增加对手术的耐受性,精神和身体一并放松,配合手术,保证了大人、孩子的安全。对于实施全麻的患者,因术中使用人工呼吸而失去了语言能力,思想交流受到障碍。这种情况我们在实施各项护理操作之前,将目的和方法向患者说明,取得其信任和合作。

    1.3 术后访视 大多数患者担心预后情况,加之病人身体虚弱,刀口疼痛,病人情绪陷入低谷。我们与病房护士做好交接的同时,应告知病人术后的注意事项。某些特殊、破坏性手术后的伤残给患者心理上、生活上带来沉重的负担,一味的解释、安慰是无效的,关键要使病人具有面对自身状况的勇气,面对现实,振作精神,进行顽强的适应性训练,使其重建生活的信心。
, 百拇医药
    2 体会

    (1)通过对手术病人的术前访视,缓解了病人紧张、焦虑的心情,增强了病人应对疾病的信心;术中病人情绪稳定,减少了麻醉药的用量,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2)术中细致的护理是保障手术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通过护理人员良好的心理护理,加之敏锐的观察力,熟练的技术,不但取得了病人的信任和尊重,而且提高了对护士的信任度。(3)改善了护患关系,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心理护理使病人增强了对所患疾病的专业知识,并对疾病的治疗及今后的预防有了明确的认识。(4)保证了护理质量的提高,通过术前—术中—术后一条龙服务,增强了护士的责任心,使病人住院时间平均缩短2~3天,减少了术后并发症。(5)促使护理人员不断学习,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实施整体护理后,新的护理规范要求护理人员不但要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要求护理人员增加其人文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伦理学等多领域知识,必然促使护理人员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体系。

    (收稿日期:2003-06-27)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胥春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