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07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优势与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68-01

    医疗单位通过招标进行药品采购可降低药品采购成本和药品价格,保证药品质量。规范采购行为的有效形式,对于因采购药品品种少、数量小而不适合进行招标采购的单位,应采取多家单位联合集中招标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集中招标采购的规模优势,真正做到高质量,低成本,公平、公正、公开的药品采购。

    1 集中招标采购的优势

    1.1 集中招标采购由中介机构和专家评审小组对参标药品资格进行审核,有利于保证药品质量,防止假、劣药品危害人民健康。药品经营单位对药品质量实行负责制,保障医疗单位的经济利益。

    1.2 中小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增大了采购规模,克服了采购计划量小的缺点,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

    1.3 集中招标采购要求各招标单位必须按招标合同进行采购药品,提高了采购过程的透明度,有利于医院规范化管理,便于接受监督,避免了药品采购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1.4 集中招标采购坚持质优价廉的原则,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采取低进低出的方式,使药品让利真正落实到患者身上。减少公费医疗药费支出,减轻国家负担。

    1.5 有效地遏制了“药品临床促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由于一种招标药品同时由多家厂商竞标比质量、比价格,若做临床促销必然会导致成本增高而被淘汰。使临床用药真正体现“经济合理、安全有效”的原则。

    1.6 有效地解决药品款拖欠问题,有招标中介机构按合同监督供需双方按时供货付款,利于商业单位发展经营。

    2 集中招标采购中应注意的问题

    2.1 应定期对中标药品进行二次招标,以适应医药市场的变化和临床的需要。

    2.2 对无人竞标的品种应采用议标的方式,为防止因恶意竞标造成的有价无货现象,应备选二线中标药品,以便能及时满足临床需要。

    2.3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必须以国家相应的管理办法为依据。

    (收稿日期:2003-06-21)(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叶思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