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17
漏诊宫壁妊娠致药物流产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684-01

    1 病例资料

    患者,24岁,已婚,平素月经无规律,末次月经2000年2月10日,停经27天出现早孕反应,停经30天时在当地私人医院查尿妊娠试验阳性,未做妇科检查及子宫、附件B超检查,即给予米非司酮150mg,配伍米索前列醇600μg流产,第3天在家服用米索后,无阴道流血,亦未见妊囊排出,在停经53天时突然出现阵发性腹痛,此后腹痛加剧,并呈持续性,伴有肛门坠胀感,感头晕、心慌、全身无力,在单位服用止痛药治疗无效,而来我院。查体:T36.7℃,BP82.5/52.5mmHg,贫血貌,神志清,精神欠佳,痛苦面容,被动体位,双肺听诊无异常,心率110次/min,节律规整,肝脾未触及肿大,腹部略膨隆,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明显,叩诊移动性浊音阳性,妇科检查:外阴已婚未产式,阴道通畅,无血迹;宫颈光滑,举痛明显,后穹窿饱满,宫体区压痛明显,轮廓不清,双附件体区触诊不满意,B超示:宫壁妊娠,即刻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有大量积血,吸出积血1500ml,子宫符合40天妊娠大小,前壁左侧近宫角处有一4cm×4cm大小的破裂口,活动性出血,有一3cm×3cm×3cm大小胎囊包裹约60天妊娠大小的胎儿,已排出于子宫破裂口外,取出完整胎囊及胎儿,用刮匙清除子宫破裂口内的妊娠物,见宫壁破裂口与子宫腔及输卵管均不通。常规缝合子宫破裂口,关腹。手术顺利,术中出血800ml,术后7天,腹部刀口拆线,刀口Ⅱ/甲愈合,痊愈出院,病理报告:胚胎及绒毛组织,术后诊断:宫壁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

    2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因使用简便,患者易接受,目前已广泛用于临床,完全流产率可达90%,但需严格掌握其临床适应证、禁忌证。为防止意外,药物终止妊娠应在有条件的医疗单位使用,药物流产前必须行B超检查,确诊为宫内孕后才可服药,此例患者未经仔细妇科双合诊及B超检查,仅凭尿妊娠试验阳性,即行药物流产。且在服用完米索后未见绒毛组织,未引起重视,导致20天后出现宫壁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给患者身体造成创伤,增加了经济负担。应引以为戒。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金彩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