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47
尿激酶溶栓治疗脑梗塞2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43-02

    脑血管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脑梗塞是脑血管病发病率最高的一型。笔者将我院自2000~2002年应用尿激酶溶栓治疗脑梗塞20例临床疗效进行总结,并选取同年患脑梗塞未用尿激酶治疗的20例作为对照组。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男12例,女8例,年龄45~70岁,平均55岁。入选标准:发病在24h之内,脑CT能排除脑出血,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可入选。本观察组发病<6h6例,6~12h8例,12~24h6例。排除标准:(1)年龄>80岁;(2)有活动性出血倾向;(3)有意识障碍;(4)血压>200/100mmHg者。对照组:随机选取同年住院发病在24h以上未予溶栓治疗的脑梗塞患者20例,一般情况,两组无统计学差异,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给药方法 首剂给尿激酶30~50万U,次日始给10~30万U,连续6天,将尿激酶加入生理盐水100ml中,静脉点滴,30min内滴完,总剂量不超过260万U。同时给脉通、血塞通、尼莫地平、肠溶阿司匹林等药物治疗,在用药前、用药后隔日监测出凝血时间,部分凝血活酶时间,血小板计数,如有异常及时停止溶栓治疗。对照组治疗除不给尿激酶之外,其余同观察组。

    1.3 疗效评定 治疗前及治疗后的3天、14天、28天根据爱丁堡-斯堪的那维亚评分法 [1] ,结合患者的生活状态评定积分,数据处理应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神经功能评分 (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本组应用尿激酶溶栓治疗脑梗塞20例效果显著。8例在溶栓后14天肌力基本恢复正常,16例在28天内肌力恢复正常,6例在28天内肌力由2级恢复到5级,1例出现皮下出血点,停药后出血逐渐吸收。本组观察溶栓治疗在发病6h之内疗效最佳,这与国内外许多学者的报道相符。溶栓治疗对于大面积脑梗塞要慎重,因为大面积脑梗塞由于脑水肿较重,加之本身的梗塞后血管再通,易出现梗塞后再出血。

    3.2 溶栓剂量目前尚无统一标准。近年来有人主张尿激酶溶栓剂量在50~250万U,与本组接近。因脑部不同部位血供及侧支循环差异,溶栓再通的有效剂量存在较大个体差异 [2] ,我们根据患者的年龄、临床表现、血压高低采取个体化剂量,年龄较大、血压偏高者首剂给30万U,维持给10万U,因尿激酶半衰期短(约14min),应快速给药,短期内使 药物浓度达高峰,以获得最佳效果。

    3.3 溶栓机理 (1)稳定性脑梗塞,脑组织已经有不可逆损害,治疗对象是半暗区内存活的脑组织,治疗后则是增加脑血流量,力争梗塞灶不再扩大和半暗区功能恢复。(2)血栓形成与缺血区灌流量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是血粘度,尿激酶使纤维蛋白原及多种凝血因子消耗,降低了血液粘度,改善了缺血区血循环。(3)进展型脑梗塞:此时栓子处于形成阶段,易于激化,裂解,是溶栓治疗的最佳时期,及时适量应用尿激酶溶栓,可使栓子溶解,恢复脑组织血流灌注,改善脑细胞代谢,使神经功能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病杂志,1996,29(6):381.

    2 陈清棠.急性脑梗塞静脉溶栓治疗.中风与神经病杂志,2001,18(5):259.

    (收稿日期:2003-03-08)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秦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