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57
超声雾化吸入发生不良反应9例分析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57-01

    我科2000年1月~2001年1月,采用超声雾化吸入治疗急慢性咽炎、喉炎、气管炎患者共350例,有9例发生不良反应,其中3例呃逆反应,6例支气管哮喘。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9例中男5例,女4例;年龄28~71岁,平均49.5岁。超声雾化吸入的药物为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生理盐水10ml或病毒唑0.4g,地塞米松5mg,生理盐水10ml,每次吸入时间20min,每日1次,1疗程5~10次。患者均是首次超声雾化吸入。不良反应表现为:(1)呃逆,3例,均为咽炎、喉炎,持续时间4~24h,影响休息和睡眠,经用耳压穴位处理后,呃逆症状消失。(2)支气管哮喘,6例,为咽炎、喉炎患者,超声雾化吸入后约2~3min出现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立即停止雾化吸入,让患者取半卧位,吸氧、吸入博利康尼气雾剂,约30min后症状逐渐缓解。

    2 讨论

    实践证明,超声雾化吸入是治疗急慢性咽炎、喉炎、气管炎等疾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疗效较好,毒副作用少。超声雾化是利用超声波破坏液体表面张力和惯性而产生雾滴,其微粒直径约5μm以下,药物可以从粘膜下直接吸收入组织内而发挥疗效。但应注意雾化吸入的适应证与禁忌证,对支气管哮喘及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不宜采用。本组6例引发支气管哮喘者中有3例曾有支气管哮喘病史,3例有过敏性鼻炎病史。

    2.1 呃逆反应 可能是在超声雾化吸入治疗时,吞入大量气雾微粒,经过咽部,通过食管时刺激膈肌而引起,也可能是气雾颗粒刺激迷走神经引起膈肌反射。为了防止膈肌痉挛,在雾化吸入时,雾量可适当放小。如发生呃逆反应,可做耳压治疗。方法是将中药王不留行籽贴在0.5cm×0.5cm胶布上压于食管,膈,贲门,胃,神门的耳部穴位,中等刺激。

    2.2 支气管哮喘 可能是雾液进入气管,作为异物刺激支气管,引起支气管痉挛,而引发哮喘。也有可能与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患者对雾液特别敏感有关。故行超声雾化吸入治疗前,要问清患者有无支气管哮喘及过敏性鼻炎史,以防诱发支气管哮喘。

    (收稿日期:2003-02-17)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