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17
双向腔肺分流术后监护室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双向腔肺分流术后监护室早期护理的重点。方法 于术中置入双腔中心静脉导管监测CVP,桡动脉或股动脉置管监测动脉压和持续监测经皮氧饱和度(SpO 2)。术后采用熊氏1000或Bird VIP呼吸机辅助,并连续监测心率、心律、血压、体温等。用微量注射泵经颈内静脉泵入硝酸甘油,经下肢静脉泵入多巴胺。结果 全组无死亡,术后早期动脉血氧饱和度(SaO 2 )上升至0.90±0.05,ICU滞留时间平均32±1.9h。并发低心排3例,乳糜胸2例,无1例肺炎、肺不张,无护理并发症。结论 双向腔肺分流术后早期护理是术后恢复的关键,正确使用呼吸机,防止CVP过高,成功的呼吸道护理等是术后护理的重点。

    关键词 腔肺静脉吻合术 监护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85-02

    近年来随着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开展及外科整体治疗水平的提高,许多外科医生认识到一些复杂型先心病,如重症法乐氏四联征,部分肺动脉闭锁和肺血减少、功能单心室患者,一期减压手术,二期行解剖或生理矫治术可提高手术效果,降低死亡率。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疾病治疗的观念发生变化,能够接受分期手术的患者增加。我们自1995年6月~2003年4月共为22例患儿使用双向腔肺分流术式治疗,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中男14例,女8例;平均2~15岁;体重9.5~56kg,平均25.80±7.20kg。血红蛋白平均149±11.7g/L,红细胞压积0.55~0.79,平均0.59±0.08,动脉血氧饱和度(SaO 2 )0.66±0.07,心胸比率0.55~0.76,平均0.63±0.11。22例中单心室14例,三尖瓣闭锁5例,法乐氏四联征(TOF)合并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ECD)2例,右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远离两大动脉1例;肺动脉闭锁4例,余18例均有重度肺动脉瓣或瓣下狭窄;合并动脉导管未闭5例,轻-中度房室瓣反流5例,双上腔静脉5例。除进行心电图、X线、超声心电图等常规检查外,9例经心血管造影确诊。

    1.2 方法 全组均采用气管静脉复合全麻,手术中置入双腔中心静脉导管监测中心静脉压(CVP),桡动脉或股动脉监测动脉压和持续监测经皮氧饱和度(SpO 2 ),此外建立股静脉通路和外周通路各1条。术后常规使用熊氏1000或Bird VIP呼吸机辅助呼吸,连续监测心率、心律、血压、体温等。术后30min拍胸片,根据血气结果调整呼吸机参数,严格记录出入量,密切观察患儿末梢温度和颜色、胸液及尿量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全组无死亡。呼吸机辅助时间5~168h,术后吸氧浓度(FiO 2 )30%~45%,SaO2 上升至0.90±0.05,胸液总量95~460ml。ICU滞留时间20~190h,平均32±1.9h,出ICU后均顺利恢复。术后并发症5例,低心输出量综合征3例,乳糜胸2例,经治疗后均痊愈。无1例肺炎、肺不张等呼吸道并发症。22例全部门诊随访2~84个月,共69例次。病儿出院时SpO2 与SaO 2 相近,术后超声心电图检查,所有吻合口均有连续性血流,无血栓形成。2例单心室术后1年完成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恢复顺利。

    3 讨论

    双向腔肺分流术作为增加肺血流的一种减症手术,能治疗许多肺血减少而不能一期根治的复杂先心病 [1] 。患儿术后恢复除与术中外科处理有关外,术后早期护理非常关键。
, http://www.100md.com
    3.1 正确使用呼吸机 术后一般选择定容型呼吸机容量切换方式,潮气量9~11ml/kg,吸气与呼气比例为1.0∶1.5~2.0。维持动脉血气偏碱状态,PaCO 2 20~30mmHg,pH7.45~7.50,以使肺血管扩张,降低肺循环阻力。并根据患儿肺部情况,动态调整呼吸机参数,尽可能不使用呼气末正压通气,待病情平稳后,尽早脱离呼吸机。

    3.2 防止CVP过高 CVP过高直接影响分流术的效果。由于术后血流动力学改变,加之部分肺血管发育差、肺阻力高的患儿CVP可升高,重者达20mmHg以上 [1] ,除经颈内静脉泵入硝酸甘油扩张肺血管、经下肢静脉通路泵入多巴胺,增加左心排血降低CVP外,体位治疗不容忽视。我们利用“V”形体位,上半身抬高30~45°,下肢抬高15~30°,可使上半身静脉血依重力作用易于回流向肺循环,下肢静脉血依重力作用顺利回流,减轻心脏负担。临床观察,24h内CVP均明显下降,效果满意。

    3.3 呼吸道护理 患儿返回ICU后4h,在循环功能稳定的情况下应用硅胶体疗器自下而上、用力适当、节奏均匀叩击患儿双侧胸背部各2~3min,使痰液松动,便于吸出。选择粗细适宜的吸痰管,约相当于气管插管口径的1/2~2/3。在吸痰前后均要用接氧气的简易呼吸器加压膨肺,避免缺氧的发生。吸痰动作要轻柔,吸痰管不宜插入过深,吸痰时间不宜过长,每次少于15s。如果痰液粘稠,可用生理盐水0.5~1.0ml/次,滴入气管内,以稀释痰液。对于暂不脱机特别是合并重度低心排,CVP过高的患儿,要充分镇静,防止患儿烦躁而导致肺动脉压力升高。此类患儿吸痰次数可适当减少,体疗要适度。
, 百拇医药
    3.4 补液方法和护理 (1)补液采用微量注射泵,准确计算全天量后均匀补入,同时根据CVP、Hb、胸液引流量、血压、尿量等调节补液成分和用量。(2)出血多时,积极补充全血。Hb正常而容量不足时补充血浆、白蛋白等胶体;如少尿或无尿、心率快、CVP低、血压低即提示血容量不足,则需快速补充血容量 [2] 。(3)正确及时的处理术后水、钠潴留,在进行利尿处理时要注意在血容量充足的基础上进行,以免影响术后早期的有效循环,防止因循环血量不足而导致低血容量性低心排。(4)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特别注意保持正常的血钾水平,以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

    3.5 防治体温过高或过低 体温过高引起心动过速,代谢增加,心肺负担增加;体温过低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增加心脏后负荷及耗氧量。因此:(1)监护室应保持恒温26~28℃。(2)患儿术后返ICU,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四肢末梢,进行护理操作时要注意尽量减少暴露时间。(3)连续监测直肠及体表温度,肛温达38.5℃以上时,应采取降温措施;当肛温<36℃,要积极复温;当肛温与体表温度之差超过3~4℃时,应结合其他临床表现警惕低心排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6 心理护理 脱离呼吸机后,患儿能够与护理人员交流,此时工作人员应注重与患儿沟通,耐心讲解,语言要温柔,动作要轻柔,尽量保持环境安静,以消除患儿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减轻患儿的心理压力,促进其疾病的康复及心 理的舒适。

    经过术后早期相对应的护理,全组患儿无1例肺炎、肺不张及护理并发症发生,恢复顺利。我们认识到,双向腔肺分流术后早期护理是术后恢复的关键,正确使用呼吸机,防止CVP过高,成功的呼吸道护理等是术后护理的重点。

    参考文献

    1 彭帮田,何强,梁郑,等.双向腔肺分流术后治疗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2,18:284-285.

    2 李庆印.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呼吸道管理的方法探讨.实用护理杂志,2003,19:76.

    3 刘玉惠,邓佩林,张林,等.婴儿心内直视术后循环系统的监护79例.实用护理杂志,2003,19:35.

    (收稿日期:2003-06-24)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葛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