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27
生甘草1味治愈马钱子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76-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6岁,患原发性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已10余年,血压持续在170/110mmHg左右。经常头晕,性情急躁,易怒语蹇,肢体麻木,舌淡苔白,脉弦滑。曾在省、地、县医院服用多种中西药物,效果欠佳。闻民间医生有高见,于是求之治疗。医者以祛风活血之法,拟麻黄30g,马钱子100g,没药10g,乳香10g;研细末,装胶囊,每次5粒,3次/d,温开水送服。患者有宿疾数年,欲愈之情迫切,望重剂而取效,将上药总量的1/2于1997年11月16日上午9点冲服,即日10点20分先出现周身颤栗,双下肢尤甚,胸部气憋。继则面部潮红而抽搐,说话困难,下肢屈曲痉挛不能活动。急求笔者视之。观其所症,与原疾不相合,询问其子,乃知服上药1时30分,查方看药,知马钱子中毒所致。

    检查:T37.5℃,P106次/min(弦滑而数),R30次/min,BP180/120mmHg。神志清楚,但不能说话,肢体颤栗,下肢屈曲而不能伸直。笔者嘱其子以生甘草1味120g,1剂二煎,加水150ml,煮15min取汁,不分昼夜,24h内连进4剂,频频送服。40min喝完二煎700ml,诸症始缓,中午12时,已服完第2剂,面颈部肌肉抽搐明显减轻,说话吞咽明显好转,下肢屈曲挛缩亦缓解,可扶持上厕所解二便。午后4时已顺利服完3剂,唯觉周身酸困无力,余无异常,翌日康复如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马钱子系马钱子科植物番木鳖的成熟种子。味苦,性寒,有大毒。有效成分为生物碱(1.5%~5%),其中主要为番木鳖碱,约占35%~50%,其次为马钱子碱,含量与番木鳖碱大致相等。其毒理作用可高度选择性地兴奋脊髓后角细胞,增强脊髓的运动性反射,表现为骨骼肌紧张度增强,对皮层、延脑的呼吸及血管运动中枢也有兴奋作用。口服过量后,首先表现眩晕、头痛、咀嚼肌及颈部肌有抽筋感,烦躁不安,呼吸急促,咽下困难。然后伸肌和屈肌同时极度收缩而出现惊厥。反复而严重惊厥,常可导致窒息、循环衰竭、昏迷,以致死亡。

    临床常用量为0.3~0.6g,多入复方内服。若过量可发生中毒现象。据近代药理研究,成人口服番木鳖碱5~10mg即可中毒,口服30mg即可致死 [1] 。该患者口服马钱子50g,按最低含量35%折算,含番木鳖碱17.5g,已超过致死量的许多倍,而仅用360g甘草服后而康复。

, http://www.100md.com     甘草是本草王国中的国老,唐代药王孙思邈曾曰:“甘草解百药毒,如汤沃雪”。近代国内外学者发现甘草的主要成分是甘草甜素,它的分子结构为两个葡萄糖醛酸和一个甘草次酸所组成,甘草甜素的葡萄糖醛酸在人体内游离后,可与含有羟基或羧基的有毒物质相结合,生成无毒物质而排出体外,从而起到解毒作用。实验中发现,甘草甜素的解毒机制与活性炭十分相似,对毒素有吸附作用。应用30mg的甘草甜素,对巨毒士的宁的吸附率为35.89%,而且甘草甜素的用量与毒物的吸附率成正比,当甘草甜素的剂量增加后,其吸附作用也相应增加 [2] 。以上实验结果,与祖国医学对甘草解毒的功用是相吻合的。

    总之,笔者认为应用马钱子时必须依法炮制,并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用药剂量,以避免因使用不当或服药过量造成患者未死于病而死于药的惨痛教训

    参考文献

    1 张学安.马钱子中毒死亡1例报告.山东中医杂志,1983,(5):23.

    2 王焕华.中国药话,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7,137.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闫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