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57
阴囊中隔皮肤岛状皮瓣治疗尿道瘘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69-01

    尿道瘘是尿道下裂尿道成形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修复尿道的方式很多,成功率虽很高,但仍有一定比例的失败率。我院从1996年以来应用阴囊中隔皮肤岛状皮瓣治疗尿道瘘(复发瘘)5例均一次成功,无发生尿道狭窄及再次复发瘘,手术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年龄4~9岁。冠状沟下型1例,阴茎体型2例,阴茎、阴囊2例。均为第1次闭瘘失败,创面为0.5~1.0cm 2 ,术后均Ⅰ期愈合,随访6个月~4年,阴茎、阴囊外形正常,排尿正常。

    1.2 手术方法 (1)阴茎伸直,缝合龟头做牵引线,将阴茎拉直。瘘口向上,清除尿道瘘口的瘢痕组织形成新鲜创面, 置导尿管。(2)游离阴囊中皮肤做岛状皮瓣,测量尿道瘘口距阴茎根部距离,取阴囊中隔距阴茎根粗等距离。做皮瓣根部阴囊近端即为皮瓣远端宽度为约1.5~2.0cm,长度约2.0cm,做皮管,其远端做一约0.5~1.0cm 2 与瘘口面积相同的皮肤岛,作为尿道瘘口的内侧面,即尿道内膜。(3)覆盖修被尿道瘘口,做为尿道瘘口的内面皮肤不与尿道瘘口内缝合,两创面接触,间断以3-0缝线无损伤缝合4~6针,瘘口皮肤与皮管缝合,术后留置导尿管7天,10天离断皮管,做残端修整,不做膀胱造瘘,术后阴囊抬起,保持无张力。

    3 讨论

    阴囊活动度好,不受阴茎变化的影响,取中隔皮肤,不影响阴囊外形,取材方便,中隔生毛少,皮肤薄不影响阴茎外形,不需做膀胱造瘘,减轻了患儿的痛苦,效果满意。

    (收稿日期:2003-06-04)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袁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