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877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的精神抑郁及其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精神抑郁障碍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影响并观察药物治疗的效果。方法 选择无精神病史及老年痴呆病史的规律血液透析半年以上的患者80例,分别进行zung抑郁自评量表测试评分。分为抑郁组和非抑郁组,观察患者透析充分性,并发症发生率,营养状态及医从性的差异,并将抑郁组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观察疗效。结果 (1)80例患者中有40%患者存在抑郁障碍,两组间在透析充分性,并发症发生率,营养状态及医从性上差异有显著性。(2)对抑郁组给予百忧解治疗4个月,治疗后在透析充分性,并发症发生率,营养状态及医从性上明显好于治疗前。结论 抑郁障碍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常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抗抑郁药物治疗可改善患者的抑郁状态。

    关键词 血液透析 抑郁障碍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494-02

    The effect of depression on hemodialysis patients and treatment
, http://www.100md.com
    Li Zhongxin,Peng Liren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Chaoyang Hospital,The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100020.

    【Abstract】 Objective (1)To study the effect of depression on hemodialysis.(2)To evaluat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with Prozac on depression patients.Methods 80hemodialysis patients without psychotic disorder and aged deˉmentia wereselected.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depression group and normal group)by Zung depression scale.Dialysis adequacy,nutritional status,complicationrates and prescription between two groups were compared.The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were took medicine.Results (1)40%patients were suffered from depression.There were differences in dialysis adequacy,nutritional status,complication rates and prescription between two groups(P<0.05).(2)Within4months following Prozac on depression group patients,dialysis adequacy,nutritional status,complicaˉtion rates and prescription were significantly improved as compared with that before treatment(P<0.05).Conclusion Depression is very common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Depression severely affect the life quality.Depression can be corrected with Proza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modialysis depression

    近年来发现,精神抑郁在慢性疾病中发生率很高 [1] ,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亦是如此,了解抑郁障碍对血液透析患者的影响,并针对存在抑郁状态的患者给予治疗,可以改善患者透析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研究对1996年8月~2001年8月80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测评,并对存在抑郁障碍患者进行治疗,探讨治疗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6年8月~2001年8月80例无精神病史及老年痴呆病史的规律血透患者,其中男37例,女43例,年龄19~84岁,透析时间6个月~5年,所有患者均为每周3次透析。

    1.2 抑郁诊断标准 根据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Ⅱ-R)对患者进行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测试评分,SDS标准分50分为界,大于此值者为抑郁组,小于或等于此值者为非抑郁组 [2] ,测试前向被调查者说明测试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其根据近1周的实际情况或想法,感觉如实填写,每份量表的测试过程约在10min左右完成。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1)观察患者组间在透析充分性指标(Kt/V),营养状态,并发症的发生率,医从性的差异,营养状态包括主观综合性营养评估(SGA),血清白蛋白(sAlb),蛋白分解率(NPCR),并发症包括肺部感染,心力衰竭,透析失衡等,医从性根据:①是否按医嘱透析;②是否定期检查;③是否在透析充分的情况下主观症状(如恶心、呕吐)仍存在,三项中否定回答符合二项以上者医从性差。(2)对抑郁组给予抗抑郁药物治疗,即给予氟西汀(商品名:百忧解)20mg,1次/日,3个月后减为10mg,1次/日,维持1个月停药,重新进行SDS评分及对上述指标的测定。

    1.4 统计学方法 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间资料比较 一般资料比较见表1。在我们观察的80例患者中,抑郁障碍者占40%。两组间在透析充分性,营养状态,并发症的发生率、医从性方面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 百拇医药
    2.2 药物治疗疗效 在抑郁组病人给予百忧解治疗后,重新进行SDS评分,65%患者分值<50。治疗前后在透析充分性,营养状态,并发症的发生率,医从性差异有显著性,见表3。

    表1 抑郁组和非抑郁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略)

    表2 抑郁组和非抑郁组之间透析充分性、营养状态、并发症、医从性差的比较(略)

    表3 抑郁组用百忧解治疗前后各指标的比较 (略)

    3 讨论

    近年来发现,精神抑郁在慢性疾病中发病率很高 [1] ,抑郁障碍是透析患者最常见的心理学合并症 [3] ,有报道,在40例腹透患者中有37.2%患者存在抑郁障碍 [4] ,我们观察的80例患者中,有40%患者存在抑郁障碍,由此可见改善透析患者的抑郁障碍,可以提高患者的透析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抑郁障碍的存在有其病理、生理学基础,也离不开社会心理学因素。精神抑郁的病因多种多样,其中有如下几个方面比较突出,如身体疾病导致体力下降,过分依赖医疗设备及医护人员,从而产生一种自卑与失落感;就业困难,经济问题,造成家庭及社会压力大等。血液透析病人医疗费用高,经济问题是造成抑郁障碍的首要的社会心理因素。有报道,83%的肾衰患者担心经济问题 [5] ,上述种种原因导致了患者持续抑郁状态,主要表现为精神不振,意志消沉、自信心不足及失望感,同时也导致身体方面的主诉增多,如失眠、食欲及体重下降、口干、便秘等,这些症状加重了原发病的病情(如高血压、贫血等)。由于经济问题使其医从性差,不能按时透析,自行减少透析次数,这些均使患者透析不充分,营养状态下降,并发症增多,死亡率升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抑郁障碍的神经生物学变化最主要的是神经突触间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的减少 [6] ,而氟西汀的确切部位是5-HT泵 [7] ,它对于某些躯体疾病的精神症 状疗效好 [8] ,我们对抑郁组给予氟西汀抗抑郁治疗,结果发现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治疗前后在透析充分性、营养状态、并发症等方面在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在药物的使用过程中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抑郁症状发生率较高,故抑郁障碍在血液透析患者中应引起高度重视。对血透患者的抑郁症状给予药物治疗,可改善患者的透析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521-522.

    2 中华医学精神学会,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Ⅱ-R).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6,50-51.

    3 贾强,陈秉良.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心理治疗的临床研究.中国血液净化,2000,1(1):47-49.

    4 姚强.抑郁障碍对腹膜透析患者的影响.中华肾脏病杂志,2001,17:123-125.
, 百拇医药
    5 Lye WC,chan SP,Leong SO,et al.Psychosocial and psychiatric mothidˉity in patients on CAPD.Adv Perit Dial,1997,13:134-136.

    6 李家泰.临床药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295-1296.

    7 Bergstrom,RF.Br J Psychiatry.1988,155(Suppl):47-50.

    8 Rabbin JG.J Clin Psychiatry,1999,55(3):130-132.

    (收稿日期:2003-02-14)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李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