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27
腹腔镜诊断治疗腹部外伤(附1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腹腔镜在腹部外伤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对18例腹部外伤患者采用腹腔镜诊断和治疗。结果 10例外伤患者避免了剖腹手术,8例患者在镜下得到治疗,8例经检查无内脏损伤,避免了阴性探查。结论 腹腔镜应用于腹部外伤可明确诊断,避免阴性剖腹探查,有些损伤可在镜下治疗,镜下治疗无效时可帮助切口及术式选择。

    关键词 腹部外伤 诊断 治疗 腹腔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11-02

    腹腔镜的临床应用范围正逐步扩展,其对腹部外伤的临床应用价值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我院自1999年5月~2001年10月应用腹腔镜诊断和治疗腹部外伤1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6例,女2例,年龄18~49岁,平均35岁。损伤部位及类型:外伤性脾破裂3例,膈肌穿孔2例,胃结肠韧带血肿1例,肝破裂2例,小肠穿孔2例,盆腔血肿4例,腹壁肌肉组织出血4例。其中锐器伤10例,占55%(10/18),钝伤8例,占45%(8/18)。术前腹腔穿刺阳性12例,阴性6例。所有患者术前血流动力学均平稳。
, http://www.100md.com
    1.2 操作方法 18例患者中,均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常规人工气腹,压力为6~12Pa,其中2例未行气腹而采用布巾钳抓提腹壁的方法。经脐下10mm套管置入腹腔镜,探查腹腔有无出血、渗液和血肿,根据创伤部位选择其它套管针的穿刺点,创口部位如合适,在该处也可直接放入套管针。依不同的损伤部位和损伤类型,进行镜下电凝、钛夹闭合、填塞、套扎喷洒生物蛋白胶等处理,无效时中转手术(见表1)。手术平均所用时间45min(20~120min)。

    2 治疗结果

    治疗结果见表1。采用腹腔镜检查,8例钝伤中有4例避免了剖腹手术(54%),10例锐器伤中有6例避免了剖腹手术(60%)。本组总的避免剖腹率为55%。有8例经检查无明显内脏损伤,避免了阴性探查。全组无并发症发生,在操作过程中患者血流动力学平稳,没有重要脏器损伤被漏诊。

    表1 18例腹部外伤患者腹腔(略)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腹腔镜在腹部外伤中的应用价值 判断腹部外伤有无内脏损伤及何种脏器损伤,损伤程度如何,是否需手术处理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问题。漏诊可使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误诊则可导致不必要的剖腹探查,增加病人痛苦。我们将腹腔镜技术应用到腹部外伤中,它具有以下优点:①明确诊断。它可在直视下较清楚地观察到有无脏器损伤及损伤程度如何;②避免阴性剖腹探查;③有些脏器损伤可在腹腔镜下得到治疗,本组有8例内脏损伤是在腹腔镜下得到治疗的,减少了手术创伤;④有些损伤不能采用腹腔镜治疗或经治疗无效时,腹腔镜可帮助切口及术式的选择 [1]

    3.2 腹腔镜在腹部外伤中的应用指征 我们认为,腹部外伤后腹腔穿刺抽到不凝固血液,全身血流动力学平稳,或开放性腹外伤估计需剖腹者,可作为腹腔镜探查指征。国外学者也有相同的观点 [2]

    3.3 禁忌证 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或因积血、胀气致腹部膨隆均不能耐受气腹而为绝对禁忌证。若腹腔内出血和(或)腹膜炎十分明显时应行剖腹术 [3]
, http://www.100md.com
    3.4 腹腔镜应用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3.4.1 平卧时置腹腔镜于最高位以观察全腹,发现损伤后再移近距离作重点观察。检查内容包括:①明确血腹程度及有无活动性出血、出血来源及肝、脾实质脏器损伤程度;②有无消化道内容物,必要时逐段检查肠管;③腹壁有无损伤,腹膜是否完好;④膈肌有无损伤;⑤横结肠系膜及胃结肠韧带有无血肿及黄染以判断有无胰、十二指肠损伤;⑥盆腔脏器情况。

    3.4.2 血腹的处理 ①少量血腹:镜下见肠襻间少许血 液,吸尽后未再出血可不做处理,系膜或网膜有出血则电凝止血;②中量血腹:见结肠旁及盆腔5~10cm积血或血块,血块最厚处如有鲜亮带则是活动性出血,清除血液血块最后吸除损伤处血块行镜下止血;③大量血腹:见肠管浸泡于“血湖”中,应立即行剖腹术。

    3.4.3 肝脾外伤的处理 ①肝损伤可以电凝止血或止血物填塞,肝下放置引流管;②脾损伤同样可电凝或止血物填塞,或行脾切除术。
, http://www.100md.com
    3.4.4 其他腹部损伤的处理 ①肠损伤:最易漏诊,应仔细探查,可在腹腔镜协助下做小剖腹完成修补术;②膈肌损伤:腹腔镜术是最佳选择,可做镜下修补术;③腹膜后脏器损伤:CT当是最佳诊断方法,如镜检时始发现腹膜后损伤可及时转剖腹术 [3] 。

    参考文献

    1 邹衍泰,李朝龙,朱玮冰,等.腹腔镜在急症闭合性腹部外伤的临床应用价值.内镜外科杂志,1995,2(3):42.

    2 Smith RS,Wood D,Brandt CP,et al.Laparoscopic evaluation of abdomiˉnal trauma:a preliminary report.Contemporary Surgery,1993,42:1.

    3 邵如庆.腹外伤的腹腔镜诊断与治疗.临床外科杂志,1999,5(7):24.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