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47
三种方法检测红细胞血型IgG抗体的效果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35-01

    红细胞血型IgG抗体常称免疫抗体,能引起新生儿溶血病、迟缓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目前检测这类抗体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3种方法:聚凝胺法、抗人球法、酶法。近期我们设计了一定的标本,用这3种方法同时分别检测,以探讨这3种方法的检测效果,从而为实验室确定最佳方法提供依据,以有利于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酶应用液(g/v)、预处理后不含IgM抗A的B型血清116份、IgG抗D血清、聚凝胺试剂盒、广谱抗人球蛋白血清、A型Rh(D)阳性红细胞、O型Rh(D)阳性红细胞。

    1.2方法 聚凝胺法按聚凝胺试剂盒的操作说明书进行,抗人球法及酶法按《中国输血技术规程(血站部分)》 [1] 的有关规定进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用聚凝胺法、抗人球法、酶法等3种方法,分别检测 116份预处理后不含IgM抗A的B型血清中的IgG抗A,结果见表1。

    表1 3种方法分别检测116份B型血清中IgG抗A的检测结果 (略)

    2.2 用聚凝胺法、抗人球法、酶法等3种方法,分别测定同一批IgG抗D血清效价,结果见表2。

    表2 3种方法分别检测同一批IgG抗D效价的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检测红细胞血型IgG抗体常用的3种方法:聚凝胺法、抗人球法、酶法,其作用原理是不同的 [2] 。从本文定性检测的结果观察到,其检测效果差异无显著性(X 2 =0.025,P>0.975),从本文定量检测的结果也观察到,其检测效果无明显差异(积分相差小于10),因此,这3种方法都可应用。虽然这些方法的检测效果无明显差异,但还是各有优缺点。用聚凝胺法检测红细胞血型IgG抗体时,操作易行简单,若被检血清从溶血、脂肪血、高纤维蛋白原血、高球蛋白血、含华通胶血、含IgM冷凝素血等标本中获取,实验结果易出现假阳性,对效价较低、亲和力也较低的红细胞血型IgG抗体,用本法检测又易于检出。用酶法检测红细胞血型IgG抗体时,操作易行简单,若被检血清从脂肪、高纤维蛋白原血、高球蛋白血、含华通胶血等标本中获取,实验结果易出现假阳性,另外,由于酶能破坏红细胞上的M、N、S、s、Fy a 、Fy b 、Lw a 、Yt a 、Ch、Rg、Pr、Tn等抗原 [3] ,因此用酶法检测这些抗原对应的IgG抗体时常会漏检而出现假阴性结果,对效价较低、亲和力也较低的红细胞血型IgG抗体,若该抗体相应的抗原不被酶破坏,那用本法检测该抗体又易于检出。用抗人球法检测红细胞血型IgG抗体时,操作较为烦琐,实验结果不易出现假阳性,对效价较低、亲和力也较低的红细胞血型IgG抗体,用本法检测,在实验过程中抗体常被洗脱而漏检,出现假阴性结果。可见这3种方法各有优缺点,故笔者建议在检测红细胞血型IgG抗体时,应同时用3种方法检测,有一种检测方法的结果出现阳性,即判被检血清中存在红细胞血型IgG抗体,这样做常不会漏检有临床意义的红细胞血型IgG抗体,以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这一点对交叉配血实验极为重要,利于确保安全输血。

    参考文献

    1 中国卫生部编.中国输血技术规程(血站部分),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7,60-86.

    2 王培华.输血技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05.

    3 李勇.人类红细胞血型学实用理论与实验技术,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9,263.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孔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