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57
施沛特致过敏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681-01

    施沛特致全身过敏反应少见,笔者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56岁,因膝关节炎,疼痛,行动不便,来我院就诊。给予施沛特2ml关节腔内注射,每周1次,1天后患者感到局部瘙痒,继之出现丘疹,很快遍及全身,脸部尤甚。查体:颜面和全身体表可见大量密集红色点片状丘疹,瘙痒,伴有烧灼感;头晕,眼肿,变态反应(+)。给予抗过敏治疗:25%葡萄糖注射液20ml+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20ml,缓慢静注,每日1次;口服氯苯那敏4mg/次,每日3次;维生素C0.2g/次,每日3次;外敷炉甘石洗剂。2天后,患者脸部和身体表层开始鳞片状脱落,皮疹开始消退。

    讨论:施沛特有效成分玻璃酸为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是广泛存在于体内的生理活性物质,在关节腔内起润滑作用,改善炎症反应,缓解疼痛,增加关节活动度。患者治疗前未用其他药物,可以确定是由施沛特引起的过敏反应。笔者认为可能与个体差异或机体免疫有关,使用中应引起注意,过敏体质患者应禁用或慎用。

    (编辑 浮萍), http://www.100md.com(刘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