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168
肝硬化患者胆囊壁增厚的病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笔者应用B超对240例肝硬化腹水病人进行治疗前后胆囊壁改变的观察,发现肝硬化腹水病人的胆囊壁随着病情的轻重而有不同程度的变薄和增厚,血清蛋白越低,腹水越多,门脉直径越宽,食管静脉曲张越明显,胆囊壁增厚就越明显,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发病率就越高。因此,胆囊壁厚度>0.8cm,而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胆壁增厚者,可作为施行肝硬化门脉高压手术参考指标之一。

    关键词 B型超声波 门脉直径 肝硬化腹水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34-01

    肝硬化患者胆囊壁增厚的病因,至今报道甚少,笔者从1987年10月~2002年10月应用B型超声波对240例肝硬化腹水病人的胆囊壁增厚进行了临床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240例肝硬化腹水病人均为住院病人,全部病人进行肝功能、B超、CT、纤维胃镜等检查,确诊为肝硬化腹水、无胆、胰、心、肾疾病,男196例,占81.7%,女44例,占18.3%,最小25岁,最大68岁,平均41.5岁。按病因分类:肝炎后肝硬化156例(65%);酒精性肝硬化54例(22.5%);血吸虫病肝硬化22例(9.17%),胆汁性肝硬化6例(2.5%);淤血性肝硬化2例(0.83%)。

    1.2 病情判断标准 见表1。

    1.3 检查方法 全部病人在治疗前和经治疗腹水消失后均用B型超声波、探头频率3.5MHz,空腹下进行检查,记录胆囊壁厚度、光滑度、胆囊大小、门脉直径。

    1.4 结果 见表2。

    表1 病情与食管静脉曲张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表2 不同病情程度治疗前后B超检查结果及出血情况比较

    2 讨论

    240例肝硬化腹水病人,B超检查结果均显示出胆囊壁随病情轻重而表现出不同程度增厚,胆囊壁增厚程度与门脉直径、食管静脉曲张程度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而与血清白蛋白降低的程度呈负相关,即门脉直径越宽,食管静脉曲张越明显,血清白蛋白水平越低的病人,胆囊壁增厚就越明显。

    全部病人治疗后,随着腹水减少或消失,门脉直径变小,血清白蛋白水平提高,胆囊壁出现不同程度变薄。表明肝硬化腹水病人胆囊壁增厚是由于门脉压力增加,低蛋白血症造成胆囊壁水肿所致。引起胆囊壁水肿原因为:(1)肝硬化门脉高压使门静脉属支-胆囊静脉回流受阻而致胆囊壁内的组织间液回流障碍滞留在胆囊壁内。(2)肝硬化使血浆白蛋白降低,导致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血管内液体渗透到胆囊组织间隙内。(3)肝硬化时胆囊淋巴液回流受阻,同时部分未经吸收的肝淋巴液在透过肝包膜漏入腹膜腔前,淋巴液滞留在胆囊壁内。(4)肝硬化时体内醛固酮增多导致水、钠潴留。

    本组44例重度肝硬化病人,胆囊壁厚度为0.74~0.91cm,其中26例出现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表明胆囊壁越厚,门静脉压力就越高,食管静脉曲线越明显,发生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发生率就越高。因此笔者认为:胆囊壁厚度>0.8cm,而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胆囊壁增厚者,要警惕有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可能,同时也可作为施行肝硬化门脉高压手术的参考依据之一。此外,肝硬化所致的胆囊壁增厚应与急性胆囊炎和慢性胆囊炎相鉴别。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9)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邓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