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18
654-2在静脉肾盂造影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2-02

    静脉肾盂造影是检查尿路器质性及功能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检查时需要腹部加压而使许多腹部外伤、包块、术后或过度肥胖(加压效果不佳)等患者不能进行该项检查。笔者自1997年开始,搜集了8例应用654—2低张腹部而不需加压进行肾盂造影的病例,试用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33~65岁,平均46岁,其中腹部术后4例,过度肥胖2例,烧伤1例,腹壁结核并窦道形成1例。8例均怀疑有泌尿系疾病需做肾盂造影进一步检查。

    1.2 造影准备 (1)排除颅内压增高、脑出血急性期及青光眼等禁忌证。(2)造影前3天吃少渣事物,前1日禁服高原子序数药物,晚上服蓖麻油30ml或冲服番泻叶5~10g。(3)造影前12h禁食和控制饮水,前1~2h清洁灌肠。(4)静脉碘过敏试验。

    1.3 造影设备 美国GE公司生产TX-III型500mA带影像增强器诊断X线机。

    1.4 造影方法 术前准备后,患者仰卧于诊断床上,肌注低张药物654-220mg,10min后静脉注射76%泛影葡胺20~40ml并使诊断床倾斜负25~30°,患者呈头低足高位。注药过程中,注入1~2ml后减慢速度,观察2~3min,如无反 应即将造影剂在2~3min内注完。完成上述操作后,动态间歇观察荧光屏,等尿路各段依次显示满意时分别摄取双肾、双输尿管、膀胱及全尿路片,为使尿路全程显示或使输尿管显影更清晰,可以放平床面或取立位瞬间摄片。

    2 讨论

    本组8例患者采用上述方法静脉肾盂造影均获得成功,尿路显示清晰,取得了预期效果。654-2为M胆碱受体阻滞剂,主要机制是降低内脏平滑肌张力,抑制其蠕动,使肾脏、输尿管、膀胱处于低张状态,造影剂排空缓慢,而使造影剂不会很快从泌尿系排出,提高了造影成功率;另外654-2还具有改善微循环功能,使血管扩张,增加血液灌注量,进一步提高了尿路的显示率。该方法简单易行,经济,安全性好,不需要腹部加压,具有推广价值。

    作者单位:261000山东省潍坊市市直机关医院

    261041山东省潍坊市复退军人医院

    山东省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4)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