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38
冠心病糖尿病并发低血糖昏迷致快速性心房颤动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6-01

    患者,男,70岁。因发作性胸痛2年入院。体检:BP140/85mmHg,神志清,消瘦,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界扩大,心率96次/min,律齐,心音略低钝,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心电图示V 1~4 T波倒置,血糖11.1mmol/L。入院后初步诊断:冠心病、心绞痛;2型糖尿病。给予吸氧,德脉宁40mg1次/d,肠溶阿司匹林75mg1次/d,优降糖5mg1次/d,美吡达5mg/次,3次/d等治疗,上述症状改善,复查血糖4.3mmol/L。患者入院后心情不好,3餐仅进少量面条,于入院第5天10:30患者突觉胸闷、憋气,心前区隐痛,伴大汗,全身不适。心电图示心肌缺血,且较前加重。立即给予吸氧,硝酸甘油10mg静点,肝素6250U皮下注射等治疗及心电监护,症状无任何改善。于11:00患者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BP150/90mmHg。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2mm,对光反应灵敏。牙关紧闭,颈软,心率15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心音强弱不等,脉搏短绌。心电监护示心房颤动。急查肌钙蛋白(-),肌酸激酶(-)。立即给予0.9%NaCl20ml加西地兰0.4mg静脉注射,心电图无任何改变。复查血糖示2.0mmol/L。患者目前状态为低血糖昏迷。立即给予50%葡萄糖溶液60ml静脉注射,10%葡萄糖溶液500ml静点。静脉推注50%葡萄糖溶液约40ml时,患者意识转清,无胸闷、憋气等不适。心电监护示心房颤动转为正常心律,心率80次/min。以后调整降糖药为优降糖2.5mg/次,1次/d,美吡达2.5mg/次,3次/d,患者未再出现上述情况。

    讨论:低血糖对心脏、脑及其他器官都有影响。低血糖可引起交感和肾上腺髓质兴奋,释放多量肾上腺素从而引起心悸、多汗、心率加快等症状和体征。低血糖还能增加心脏工作负荷 [1] ,对已受损的心脏可引起心绞痛及心律失常。本例系冠心病患者,心肌已受损,但入院时无心律失常。发生昏迷和心房颤动后,吸氧,静脉注射西地兰,心房颤动未得到纠正,而静脉注射葡萄糖液后上述情况立即消失,说明心房颤动的发生与低血糖昏迷密切相关。本例发生低血糖有几个特点:①老年人往往身体功能减退,使降糖药物药代动力学发生改变,易造成药物蓄积,发生低血糖。尤其在患者进食差的情况下未及时调整用药,更易发生低血糖。②以心绞痛为首发表现,继之昏迷,无明显饥饿不易想到为低血糖所致,也未及时复查血糖,造成治疗的延误。

    参考文献

    1 尉迟挺.现代临床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0-11.

    作者单位:155100黑龙江省双鸭山矿业集团煤炭总医院第二综合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