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448
静脉输液技术操作几点意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82-01

    作为一名临床护理工作者在日常工作及护理带教工作中常常感到临床部分具体操作中和现行护理教材中有差异,现以静脉输液操作相关问题浅谈几点看法。

    1 有关输液的解释

    目前我们要求进行操作前说明目的,操作完毕后交代注意事项,在整体护理病房输液过程中还会结合健康教育。但笔者在工作中发现,补液中病人一般要求卧床,尤其是接受输液治疗较长的病人,穿刺部位很可能是一些较脆弱的小血管,不好固定的部位,护士千叮咛万嘱咐别乱动,病人小心翼翼地躺在床上,因此最想知道今天自己要补多少液。而多数护士常常是习惯在打完针第三次核对时告诉病人今天的补液量。病人想知道今天补液量的意愿没有得到满足,必然会产生焦虑。所以建议护士在工作中加强灵活性和主动性,在首次查对时就告诉病人他今天的补液量。现在很多医院已进行了电脑化处理医嘱,打印输液卡,如果在输液卡上自动统计输液量,也是一项减少护士工作量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2 进针前嘱病人握拳视操作部位而定

    为了使血管充盈,操作规程中要求护士嘱病人握拳,但临床中病人握拳后拳头呈一金字塔形,如果穿刺部位是在临床护士最常选用的手背静脉,那么此时护士很难绷紧手背皮肤,操作也很不方便,因此,通常的做法是护士用左手握住病人需穿刺的手,大拇指在病人手背绷紧皮肤,其余四指轻持病人的手心。同时,护士的手与病人相握,使病人感到镇定和放松,有利于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而穿刺的部位在肘正中静脉或手臂上的静脉,则嘱病人握拳是不影响护士的操作的。

    3 进针的角度视穿刺的血管部位和粗细而定

    为了避免较细的血管穿透,学校操作规程中要求20°角进针,但在穿刺肘中静脉等粗大静脉时,可采用60°角进针,见回血后再沿静脉方向潜行少许。这种方式进针,由于角度高,通过真皮层时间减少,可以减轻病人的疼痛。并且由于血管粗大,不易穿透静脉。
, 百拇医药
    4 针管固定

    目前大多数医院已有输液贴代替以往用胶布和小纱块进行固定。以往用胶布固定时常用的三条胶布固定法是第一条胶布固定住针柄,第二条交叉固定,第三条固定覆盖进针点的小纱块和部分头皮针软管。而现在所用的一次性输液贴含小纱块的那条很宽,可以一下完成固定针柄和覆盖进针点的两个步骤,而如果在病人安静配合的状态下,是不需交叉固定,因为交叉的胶布贴紧了含小纱块的胶布,在输液完毕后拔针用含小纱块按压的操作变的较为复杂。所以这样的病人只要两条胶布固定即可,当然在病人烦躁、昏迷、不配合的情况下必须交叉固定。

    5 拔针的手法及按压时间

    拔针以前是用棉签在血管上方,如今采用输液贴,可以先分离胶布,用左手大拇指轻放在进针点侧边,右手迅速拔针,然后左手大拇指绷紧皮肤,压迫静脉,再右手大拇指用带小纱块的输液贴按压针眼。这样的拔针方法病人疼痛感较棉签按压拔针法轻。而按压时间目前尚无明确规定,有些护士只按压到不再见有血液流出体表,而这样往往会造成病人皮下瘀血。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瘀血,一般要按压3~4min,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皮下瘀血 [1] 。

    总之,由于整体护理的普遍开展,临床护士已逐渐重视病人的心理、社会、文化、精神方面的需求,而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护理方法也有相应的调整。

    参考文献

    1 黄琳,陈维,曾秀冬,等.静脉输液拔针后按压血管时间的临床研究.护士进修杂志,1998,13(12):9-10.

    (收稿日期:2003-05-22)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