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458
门诊换药病人疼痛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80-01

    外科门诊换药主要包括伤口处理及更换敷料,其目的在于观察伤口情况,清除伤口分泌物、异物、坏死组织及脓液,以保持伤口引流通畅,控制局部感染,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促进伤口愈合。由于人体组织受伤后一些致痛物质如激肽、前列腺素E等刺激游离的神经末梢,伤口换药时又直接刺激创面的神经末梢,故操作时往往会引起剧烈疼痛。

    1 疼痛病人的心理

    心理因素既可以诱发与加重疼痛,又可以延缓与抑制疼痛。这与损伤前病人所处的精神状态如何(是兴奋的还是抑郁的,是平静的还是焦虑的,是他人的不慎还是自己的失误,受伤的程度及预后等)都有关系。另外环境、职业、文化教养、个性特征、耐受性、注意与记忆、性别及年龄等可对受伤病人的心理产生影响。如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对疼痛较敏感,而文化程度低者耐受疼痛的能力较强。曾经受过伤的人对第二次受伤时疼痛较敏感。如果一个人正处于痛苦不安极端矛盾的精神状态,那么他突然受到哪怕是小小的疼痛刺激就会有大难临头之感而焦虑不安。此时的心理护理效果无疑是大于药物的。而注意力高度集中于某一事物时,可以忘记疼痛。

    2 疼痛病人的心理护理

    要作好疼痛病人的心理护理,必须注意疼痛的刺激因素和情绪反应因素,因势利导,调动病人积极的心理因素,帮助病人克服消极的心理因素,以收到最佳的护理效果。

    2.1 态度和蔼 护理人员要具有一定的气质与素质,让病人一见到你就感到可亲、可敬、可以信赖,使病人心理上感到温暖。

    2.2 技术熟练 护理人员在为病人换药时的言谈举止要恰到好处,让病人取合适的体位,不论伤者损伤程度如何都要保持镇静、严谨持重,操作熟练敏捷,动作轻柔,忙而不乱,绝不可以惊慌失措,使病人增加恐惧,失去安全感,指导病人或转移注意力或以自己的意志和理智战胜换药时所带来的痛苦,但是,对于某些较大的严重的,位于神经末梢丰富部位的、有剧烈疼痛难以忍受的伤口,在辅以心理方法控制疼痛的同时,仍需行局部阻滞麻醉以减轻疼痛,防止疼痛性休克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3-04-28) (编辑 三元), 百拇医药(赵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