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468
社会效益应做为医疗卫生工作的核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85-02

    “非典”的流行,再次提醒人们应对平时预防工作更加重视,重治轻防给我们带来的教训是惨痛的,造成人员和经济的损失是巨大的。在日常卫生工作中,如何摆正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是我们每位医务工作者必须关心和重视的问题。本文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如何加强预防保健工作,以真正落实“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准则”的战略思想。

    1 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发挥预防工作在整体卫生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群众的健康如何才能得以保证,最关键的是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因为预防患病比患病后求医更能体现社会效益。所以我国早就制定了“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50多年来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近10年来,人们重视程度不够。其表现在预防和医疗机构的设置往往是重医疗轻预防,与之相配套的器械装备也是如此,这就削弱各项预防工作的开展。在我国一般的县级预防机构(防疫站和保健站)只有2个,人员仅100名左右,而医疗机构却有20几个,人员达400~500名,这还不算遍布城乡的个体医疗点和乡村医生,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即预防工作滞后,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开展诸如对公共场所、食品卫生、工业卫生的监督执法,疾病的控制、预防,对全体公民的健康教育以及妇女和儿童的保健工作就显得力不从心,社会效益也就无从谈起。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必须从认识上来一个转变,真正重视预防工作,并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因为人民的健康状况与经济发展是互为前提,双向促进的。健康不仅是发展生产的手段,而且是发展生产的目的,健康的身心是人民幸福的首要条件。一个地区不可以先搞建设,过后反过来再搞卫生治理,因为已经受到损害的健康是不能用经济繁荣换回来的。我们应当使预防工作在卫生领域真正起到带头作用,在此基础上,再推动医疗工作的开展,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社会卫生事业的优越性。
, http://www.100md.com
    2 加大对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视和资金的投入

    卫生保健工作的实质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以社会效益为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防保工作,在许多方面是无偿服务。最近几年,有些地方错误地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把防保部门的工作也完全推向了市场,让其自筹资金去开展工作,结果形成有偿服务的项目有人抓,无偿服务的项目无人过问,从而削弱了防保工作的整体性。例如1988年底上海甲肝流行,短期内有40万人感染,中央动员了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的防疫力量,并派出了多支专家医疗队才控制住疫情的发展。目前更是这种情况,“非典”早在2002年11月份就在广东发生,但未引起足够重视,资金投入、预防措施等都不到位,致使春节过后疫情在全国较大范围内发生。截止目前中央财政已投资9亿人民币,再加上各地方财政的投入,以及因为大范围预防“非典”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和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通过以上可以看出如果广东在疫情初期能引起足够重视,防疫部门有足够的资金和人员,就可能不会造成如此大的损失。
, 百拇医药
    一般县的情况也是如此,按“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要求,卫生事业费应占到全县财政总支出的8%,而实际情况是仅为4%左右。就是这点资金也主要用于医疗上,真正用于防保工作的仅占1/4。由于经费缺乏,人员、设备都得不到有效补充,基层防保工作无人过问,传染病不能及时上报,发现疫情也不能及时处理,群众的健康就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为解决这一问题,建议以立法形式予以规范,不论任何地区,其卫生事业费的支出均应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而其中半数应用于防保工作。因为防保工作的对象是健康的人群,对社会而言,为保证人们的健康而进行的投资才是最基本的投资,一定要扭转一谈起卫生投入就只想到医院的各项先进设备这种观念上的偏差。这项工作做好了,防保工作的开展才有了物质保证。

    当然,对防保工作的资金投入也不能单纯依靠国家,也应同时动员社会的力量,如过去已实行的计划免疫保偿制,预防保健基金制等,也应形成有约束力的法规,多方筹措资金,以保证预保工作顺利开展。

    3 加强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开展的力度
, 百拇医药
    初级卫生保健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世纪工程,特别是广大农村更是如此。初级卫生保健具有重要的国际、国内政治意义,是促进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的社会事 业,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体现了社会公正。“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是一种基本人权,做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维护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信誉,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1990年3月,国家5部委曾就我国农村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规划目标发过通知,这个通知规定我国农村到2000年在13个方面应当达到最低限标准。但从执行情况看,不少地方距这个标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人人享有卫生保健需要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调控手段。由国务院制定法规,责成各级政府认真抓好落实。因为主要体现的是社会效益,所以有许多工作是无偿的,这就要求各级部门都要拿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千方百计地做好工作,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卫生工作要以社会效益为核心的战略思想。

    4 重视防治效果的研究和考核
, 百拇医药
    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原则,其核心是群众的健康水平是否提高了,各种传染病、地方病、多发病的发病率是否真正下降了。疾病是影响人群生产活动的一个很大制约因素,发病率居高不下,就很难说产生了什么社会效益。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强各项卫生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对防治效果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考核,以掌握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动态变化,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目前由于种种原因,传染病漏报、不报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情况不明,这就给防治效果的考核增加了难度,这种情况不改变,就很难对当前疫情状况做科学的分析和判断。所以我们应当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组织一定的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各种传染病漏报或不报的原因,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从各县的实际情况看,主要是基层防疫力量薄弱,乡村医生重治疗、轻预防,虽然有关政策也明确了乡村医生兼管防保,但因报酬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实际工作做的少、也不主动。所以乡卫生院这一级,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其重点也就放在了医疗工作上,对预防工作重视不够,开展各项防保工作也是抱着应付的心理,不做深入细致的工作,由于基层工作不力,上级部门就不可能准确掌握各地的疫情动态,这对指导全局工作是不利的。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应当从体制上做一个大的调整,除省、市防保机构相应继续加强外,在基层至少应作到县级有专门的防保机构,配备足够的人员和设备,能起到指导全县防保工作的作用,在乡镇这一级,应设独立的防保组织,属县卫生行政部门领导,配备专职人员和必要的设备,所需经费由国家支付。在村级,也应责成一部分责任心强的乡村医生做防保工作,他们的报酬从防保基金中解决。这样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完整的防保体系,便于各项防保工作的开展。如果没有这样的调整,就很难使防保工作规范化,效果的考核工作也就无从谈起。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制定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防保工作条例是很有必要的。

    (收稿日期:2003-05-13)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