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18
胸腔积液130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46-01

    胸腔积液为胸部或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治疗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胸腔积液的病因诊断,具有相当重要的临床意义。近年来我院收治胸腔积液患者130例,现将病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30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90例,女40例,年龄16~89岁。经详细询问病史,全面体检,相关实验室检查,胸部X线、肺CT、纤支镜检查而确诊。

    发病原因:本组130例中,结核性72例(55.4%);肿瘤性25例(19.2%);其它感染性16例(12.3%);低蛋白血症性8例(6.2%),其中肝硬化4例,肾病3例,以及粘液性水肿1例;循环系统障碍3例(2.3%),其中充血性心力衰竭2例,静脉回流受阻1例;结缔组织病3例(2.3%),其中风湿热2例,系统性红斑狼疮1例;肺梗死1例(0.8%);原因不明2例(1.5%)。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均系临床诊断。患者原因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结核性、肿瘤性和其它感染性;低蛋白血症性、循环系统障碍性及结缔组织疾病所致者很少。

    结核性胸膜炎导致的胸腔积液居首位,临床特点:多见于青少年患者和少部分老年患者,常见低热、乏力、胸痛、盗汗、咳嗽、呼吸困难、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等;多于胸片或其他部位可找到结核病灶,结核菌试验多为阳性,血沉增快,多为单侧胸腔积液;胸腔穿刺液为渗出液,白细胞分类以淋巴细胞为主,胸液培养五分之一可发现结核杆菌;少数患者胸液也可呈血性;抽液和抗结核治疗有效,加用糖皮质激素可加快胸液吸收。

    肿瘤所致的胸腔积液比例占第二位。以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淋巴瘤、胸膜间皮瘤等多见(共20例,占肿瘤胸腔积液的80%);临床特征一般年龄较大,常有胸痛、消瘦、咳嗽、咯血等。胸液常为单侧血性,抽液后胸水生长迅速;胸膜活检约有三分之一可为阳性。有文献报道[1] 胸水中碱性磷酸酶(ALP)大于4U基本可作出恶性胸水诊断,特异性高达10%,但有些恶性胸水ALP不高亦不能排除恶性胸水。目前,为提高良恶性胸水的鉴别,又开展了胸水CEA及AFP检查,有文献报道 [2] 胸水/血清CEA大于或等于115提示恶性胸水,其敏感性为93.5%,特异性为93.3%。但以上检查均不能取代细胞学诊断。
, 百拇医药
    急、慢性感染所致者16例,占12.3%。病原菌有细菌、病毒、立克次体、真菌、寄生虫、阿米巴等。胸液检查时可发现病原体。细菌性肺炎有急性感染症状,可伴有少量胸腔渗出液,其中白细胞多,中性粒细胞为主;胸水培养可明确致病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胸腔积液量一般很少,有的仅见肋膈角变钝。

    其它原因所致胸腔积液少见,仔细询查不难发现有相关病史。低蛋白血症,如肝硬化、肾病等所致者常伴有大量腹水,胸液中等量,可为单侧,亦可为双侧;心脏病及有心衰史者为漏出液,强心利尿等药物有效;肺栓塞所致者常见于手术或长期卧床患者,起病急剧,有胸痛、气促等症状,积液量少,呈现血性或浆液纤维素性,X线胸片表现为楔形或椎体状的阴影;外伤所致者有明显胸部外伤史,多为血胸或血气胸。

    总之,随着诊断和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胸腔积液的形成原因及临床类型亦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由上述统计分析看,结核性胸腔积液居首位,为最常见的病因。由于检测水平的提高和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肿瘤性胸腔积液亦逐渐成为另一较常见原因,应引起足够警惕和重视。对于一时原因不明的胸腔积液,应先从是否为结核性着手,详尽询问收集病史,必要时还可做胸腔镜或纤支镜,甚至开胸检查,以利于作出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陈不尤,高志兰.联合检测碱性磷酸酶与癌胚抗原对良恶性胸水的鉴别价值.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2):72.

    2 李静,杨昆.胸水癌胚抗原与铁蛋白检测对恶性胸水的参考价值.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3):183.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赵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