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58
自拟归芍五花汤治疗肝炎后肋痛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26-01

    肝炎后胁痛证,系指患者肝炎初愈后,肝功能正常,自觉肝区隐痛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证。笔者运用自拟归芍五花汤治疗,获效迅捷。现介绍如下。

    1 方药组成

    当归10g,白芍20g,厚朴10g,玫瑰花10g,代代花10g,佛手花10g,绿萼梅6g,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加减:若兼口咽干燥、舌红明显者,加栀子12g,麦冬12g,以滋养肝阴;若兼胃纳不香、舌苔白腻者,加神曲20g,焦山楂30g,以消食健胃;若兼夜寐不佳、心烦多梦者,加酸枣仁12g,朱茯苓20g以宁心安神。

    2 治验举例

    患者,女,25岁,1990年3月28日诊。患者2月前患急性黄疸型甲型肝炎,经中西药治疗20余天复查肝功能正常,但此后在肋部肝区胀闷、隐痛持续不断,尤以心情不佳时为甚。舌苔薄白,舌质淡红,脉弦。复查肝功能仍正常。肝胆B超示肝脏光点增密,胆无殊。X线胸片无异常。辨证为肝郁失柔型肝炎后胁痛证。治拟疏肝理气、养血柔肝法。方用自拟归芍五花汤原方5剂而愈。随访1年未发。

    3 体会

    本证的主要病机为湿热之邪犯肝证,湿热虽祛但肝体受损,络脉失养而拘急致痛。其治疗既不同于疏肝解郁的柴胡疏肝散,因柴胡、枳实、香附之类辛香燥烈而易伤肝体,使之愈疏愈郁;又有关于养阴柔肝之一贯煎,因其滋腻养阴易使肝络不畅,使之柔肝不能而愈养愈痛。宜用疏而不燥,柔而不腻之品。自拟归芍五花汤中用五花疏肝解郁,虽气味芳香但无耗气伤阴之弊;当归、白芍养血柔肝而不滋腻,肝血充盛,藏血有序则肝络畅通而不痛。二者合用,共奏疏肝解郁之功。故本方为治疗本类病证的有效方剂。

    (收稿日期:2003-03-19)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王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