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78
榄香烯乳治疗膀胱癌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为了解榄香烯乳治疗膀胱癌的效果。方法 采用榄香烯乳膀胱灌注及部分病人加静脉滴注的方法。结果 <2cm×2cm单纯表浅膀胱癌8例,完全缓解7例。部分缓解1例,2cm×2cm~2cm×5cm间6例,完全缓解1例,部分缓解5例。>5cm者7例,部分缓解1例,稳定3例,无效3例。结论 榄香烯乳是一个非细胞毒性、具有多功能效应的抗癌药物,膀胱灌注后,除使肿瘤退缩,出血症状消减外;还有消炎止痛、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症状等优点,特别对表浅的小膀胱癌效果明显。

    关键词 榄香烯乳 膀胱癌 灌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14-02

    国内统计在尿路上皮性肿瘤中膀胱上皮肿瘤占84% [1] 。近年来临床上发现膀胱肿瘤发病有增高的趋势。目前治疗膀胱癌多采用手术切除治疗后行膀胱药物灌注以预防复发。对于未经手术切除肿瘤而用药物灌注治疗的方法不多见,效果亦不好。对急性出血、大量血尿的患者,过去所用药物灌注的方法止血效果不满意,很难奏效。笔者于1999年初开始至今应用榄香烯乳膀胱灌注21例,对于治疗表浅性膀胱癌及缓解症状效果优良。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例患者中,男17例,女4例;年龄32~82岁,平均年龄58岁。21例均经B超、CT、膀胱镜检查并取材活检,均为表浅性膀胱移行上皮癌。瘤体<2cm×2cm8例,在2cm×2cm~5cm×5cm之间6例,>5cm×5cm7例。其中多发(3个以上)4例,电切或膀胱部分切除后复发5例。多发者以最大者计算大小。12例病人有明显肉眼血尿,3例小便大量凝血块,小便不畅。

    1.2 给药方法 (1)药物来源:所用药物均为大连金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榄香烯乳。(2)18例采用榄香烯乳400mg(80ml)+2%利多卡因10ml经导尿管注入膀胱后定时改变体位,保留2h。14天为1个疗程,休息1~2周后再行第2疗程。(3)3例肿瘤>2cm×2cm患者,单纯灌注榄香烯乳一疗程效果不佳后加用榄香烯乳400mg+5%GS500ml静脉滴注。(4)对大量出血的血尿病人,第1次用榄香烯乳800mg+2%利多卡因20ml,经尿道直接灌注于膀胱,定时变动体位,保留2h,以后每天2次,每次400mg+2%利多卡因10ml灌注。肉眼血尿停止后改为每天灌注1次。(5)对治疗完全缓解者及治疗两个疗程无明显改善行电切或膀胱部分切除者,用榄香烯乳400mg+2%利多卡因10ml尿管内注入膀胱,每天1次,7天为1疗程,每月1疗程,预防复发。(6)对部分缓解和稳定的病人,继续行第3、4疗程治疗。
, 百拇医药
    1.3 疗效(按WHO标准) ①完全缓解(CR):肿瘤和症状完全消失。②部分缓解(PR):肿瘤缩小50%以上,症状消失或减轻。③稳定(NC):肿瘤大小不变,症状消失或减轻。④无效(PD):肿瘤无变化或增大,症状无改善或加剧。疗效维持时间为1个月。

    2 结果

    2.1 榄香烯乳膀胱灌注近期疗效 见表1。 单纯膀胱灌注一疗程效果不佳后加用榄香烯乳同时静脉给药者,均可达部分缓解。对部分缓解及稳定的病例,继续进行第3、4疗程后病情均稳定或有进一步缓解,但尚未见完全缓解,其中2例进行到第5、6疗程,肿块进一步缩小(大部分消退)。肉眼血尿病人,3~5次灌注后肉眼血尿消失7例,占7/12(58.3%),灌注1周后肉眼血尿消失2例,占2/12(16.7%)。完全缓解7例加灌注无效后行电切或膀胱部分切除3例,并继续进行榄香烯乳膀胱灌注。其中9例按每月1疗程灌注治疗3~6月无复发。1例缓解后未能坚持灌注治疗。6月后复发,再次灌注治疗,疗程尚在继续进行。
, http://www.100md.com
    表1榄香烯乳膀胱灌注疗效比较 瘤体大小(略)

    2.2 药物不良反应 ①灌注后2~3h内膀胱区不适感6例,占6/21(28.5%)。②灌注后第1~2次小便轻微肉眼血尿(淡红色)2例,占2/21(9.5%)。③灌注后6h内小便轻微疼痛不适8例,占8/21(38%)。④静脉滴注者有静脉炎,疼痛、血管硬化等。改变稀释度,即4支(80ml)榄香烯乳加500ml GS可改善或减少静脉炎的发生。若200ml稀释1支(20ml)效果更好。

    3 讨论

    榄香烯乳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研制的具有较强杀灭肿瘤细胞和抑制肿瘤生长的非细胞毒性的抗癌药,既有较强的抗癌活性,又有消炎、止痛、抗病毒、升高白细胞、提高免疫力等多种功效。本药对表浅肿瘤,局限性小肿瘤有较好的疗效 [2] 。胸腔积液灌注榄香烯乳后,药物直接作用于肿瘤表面,使肿瘤细胞被抑制和杀灭,使表面细胞变性;王氏报告1例卵巢癌腹水灌注榄香烯乳4周后剖腹探查,发现肿瘤与药物接触多的部分,肿瘤结节明显减少 [3] 。我们首次采用膀胱灌注治疗浅表膀胱癌也取得优良效果。
, 百拇医药
    本组膀胱灌注后3例经小便排出脱落组织,病检发现肿瘤细胞萎缩、变性、组织渗出粘连、淋巴细胞增多,从而说明肿瘤细胞被杀灭、抑制、坏死脱落,急性出血者达到止血目的。持续用药后肿瘤退缩直至消退,症状消失。淋巴细胞增多说明免疫力增强。榄香烯乳抗癌效应与肿瘤大小有关,与肿瘤的数量关系不大 [4] 。肿瘤细胞数量相同的情况下,多个体积小而呈分散状分布的情况下的病灶供血比体积大的单一肿瘤要丰富得多,故血运与每个细胞的接触面积亦更大。

    榄香烯乳是脂溶性挥发油,可直接按浓度梯度通过细胞包膜扩散至细胞内。血液对细胞的接触面积越大,血中具有脂溶性的药物扩散入细胞内的自然越多,从而药理作用发挥得更充分,所以对体积小的肿瘤疗效更好。本组21例榄香烯膀胱灌注的结果说明对表浅的小的肿瘤效果好,特别是灌注与静脉滴注相结合的病例,一方面经血液按浓度梯度与每个细胞的接触面而扩散至细胞内,另一方面,通过膀胱直接作用于肿瘤组织细胞、并不断向深度扩散,治疗效果更好。本组病例<2cm×2cm8例,完全缓解7例(7/8,87.5%)。而>2cm×2cm以上病例完全缓解率明显下降。而>5cm×5cm7例,仅获得部分缓解1例,稳定3例,另3例无效。说明榄香烯乳治疗与肿瘤大小有关,对表浅之小肿瘤效果更好。
, 百拇医药
    由于榄香烯乳是一个非细胞毒性、具有多功能效应的抗癌药,膀胱灌注后除使肿缩退缩、出血症状好转直至消失外,同时还有消炎止痛、提高机体免疫力作用。用药后病人 泌尿道无感染。21例病人用药后不良反应少,而部分病人有一种特别的舒适感。易使家属和患者接受。

    本组21例榄香烯乳治疗表浅性膀胱癌的初步疗效观察,证明有优良的治疗效果。对于较大的肿瘤体治疗效果不佳者,手术切除后使用榄香烯乳灌注仍然是一个优良的预防癌肿复发的药物。对于部分缓解和稳定的病例,继续用药可以保持稳定或进一步缓解。由于本组病例少、时间短,尚有待进一步观察总结。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马永江.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39.

    2 傅乃.榄香烯乳的抗肿瘤作用和药理学研究.中药通报,1984,2:35.

    3 王金万,张和平,孙燕.榄香烯乳治疗晚期恶性肿瘤的Ⅱ期临床试用结果.中国新药杂志,1995,2:32.

    4 时继慧.温莪术挥发油实验药物研究-β榄香烯乳抗肿瘤作用的研究.中药通报,1981,2:32.

    (收稿日期:2003-02-22)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迟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