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28
济南市历下区饮食业餐具消毒效果监测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59-02

    餐具卫生与否,关系到就餐者的身体健康。餐具消毒合格率也是评价食品卫生监督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自《食品卫生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区认真抓好饮食餐具消毒监督监测工作,使餐具消毒合格率逐年提高。现将1999-2001年对市区和乡镇各饮食业的餐具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采样、检验方法与评价依据

    1.1 样本采集和检验方法 均按GB14394--9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和GB5750内的方法进行。

    1.2 评价标准 按GB14394--9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进行评价。

    2 结果与分析

    2.1 结果 (1)3年共抽检餐具8417份,合格5841份,总消毒合格率69.4%。其中1999、2000、2001年消毒各率分别为49.0%(1287/2627)、78.3%(2236/2856)、79.0%(2318/2934)。(2)从不同地区餐具消毒合格率看,市区为78.7%,乡镇为55.5%,市区的合格率比乡镇的高,差异有极显著性(X 2 =512.60,P〈0.005)。(3)从不同类型饮食业看,大、中型宾馆、酒家的餐具消毒合格率为80.9%,小型饭店、大排档的合格率为53.9%,两者间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X 2 =706.07,P〈0.005)。
, http://www.100md.com
    2.2 分析 从我区上述监测餐具消毒情况看,虽然近几年来餐具消毒合格率逐年有了提高,市区的大宾馆、酒家的合格率高于乡镇小摊档,这与前者消毒设施相对完善,从业人员卫生意识高有关。但是,从总体的结果看,效果还不能令人满意。根据现场监督查看,相对合格率低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1)饮食业的经营者对餐具消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卫生意识差。认为所用的餐具,只要用水洗净或用开水浸一下就能达到消毒目的。(2)小型饭店或大排档的餐具消毒合格率低是与其条件简陋,环境卫生差,有的没有消毒设施有关。特别是街头小摊档周围没有自来水,做不到经 常换水消毒。(3)缺乏科学管理制度,只求经济效益。很多单位购置了红外线消毒柜,餐具装入柜内,但经常不插电源。使用消毒液消毒时断时续,甚至不使用,即使使用也没有掌握使用方法和浸泡时间,以致达不到有效的消毒浓度和必要的作用时间,必然更达不到消毒目的。还有的将消毒后的餐具到处乱存放,没有存放到保洁柜内,造成二次污染。

    3 对策

    3.1 大力开展对《食品卫生法》及卫生知识、餐具消毒的目的和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卫生保健意识。
, 百拇医药
    3.2 加强培训 从业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卫生知识及餐具消毒知识培训。卫生工作人员应经常深入现场进行消毒操作指导,从而保证餐具消毒工作的正常运行。

    3.3 提高监督力度 一定要狠抓消毒设施配置,消毒后餐具具有专用保洁柜存放。对一些卫生生条件差、餐具消毒合格率低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改正,甚至停业整顿和罚款处理,发现餐具未进行消毒要严加处罚。

    3.4 加强监测 定期进行餐具抽检,并将抽检的结果采取不同形式向社会公布,使其接受社会和顾客的督促。

    3.5 抓典型、示典范 对餐具消毒合格率高,又符合食品卫生各项标准要求的,以其为示范单位,以鞭促后进。

    3.6 为提高全区饮食业餐具消毒合格率,建议区卫生主管部门组建一支餐具消毒专业队,服务于一些条件简陋的小型饮食店和街头大排档。

    (收稿日期:2003-07-01)(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张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