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58
足部反射区健康法按摩辅助治疗老年原发性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44-01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高血压病需要终身治疗,但是很多老年患者不能长期坚持服药,以致于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并发症。我们采取了足部反射区健康法按摩辅助治疗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为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开辟了一条维持血压稳定的方法。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自1999年5月开始,选择门诊和病房原发性高血压病老年患者,随机设立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7例,其中男21例,女6例,年龄53~84岁,平均70.33岁,病史最长30年,最短4年,平均12.81年。对照组23例,其中男17例,女6例,年龄56~86岁,平均70.04岁,病史最长29年,最短3年,平均14.13年。根据WHO/ISH(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高血压指南规定标准,两组均为高血压患者。

    1.2 方法 对照组为口服降压药:卡托普利12.5~25mg,3次/日和(或)尼群地平10mg,3次/日;心痛定10mg3次/日或复方降压片1~2片,3次/日,治疗组除给予上述药物口服外,同时采用全足按摩与重点按摩相结合的方法,全足按摩先左足,后右足。由脚底→脚内侧→脚外侧→脚背。重点按摩:基本反射区→主要反射区→相关反射区→基本反射区的顺序。力度适当均匀,时间每次20~30min,每天1次,7~10天为1疗程,2疗程后隔日1次或每周2次。

    2 结果

    治疗组:时间2~5天,血压降至正常,以后每天心痛定5~10mg,口服2~3次/日,或卡托普利12.5~25mg,2~3次/日口服,同时坚持足部反射区健康法按摩。对照组:时间4~7天,降至正常以后继续口服药物维持。随访半年,治疗组理想血压(120/80mmHg)20例,正常血压(130/85mmHg)6例,高于正常血压(140~130/90~85mmHg)1例,对照组理想血压6例,正常血压7例,高于正常血压10例,经统计学处理,X 2 =14.76,P<0.01,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3 讨论

    采用足部反射区健康法按摩辅助治疗高血压病,对老年人来说,此法简便、易学、容易掌握,便于操作,不需要设备和器械。容易坚持,无副作用。该方法通过足部反射区健康法按摩足部 [1] ,促进了血液循环。由于物理刺激通过神经反射,启动机体内的调节机制,改善全身的生理机能,另外足部有很多穴位与十二经络相通。如:解溪、复溜、足临泣、侠溪、太冲、行间,上述各穴位经过健康法按摩,起到理气通络,安神清热滋阴益肾的功能,从而使血压降低,起到维护身体健康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杭雄文.足部反射区健康法学习手册,北京:中国华侨出版公司,1991,179-180.

    (收稿日期:2003-02-06)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董澜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