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18
手术室护士如何控制术中污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86-01

    手术室是对“人”这个特殊群体进行治疗和抢救的特殊场所。而对每一位病人而言,手术则是其生命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生命历程。控制术中污染在减少病人术后感染率、减轻病人痛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手术室护士在术中污染的控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除了应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还应具备高度的“慎独”精神,并监督、指导医生和实习参观人员,将术中污染的机率降至最低。

    1 手术环境的准备

    手术间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每日早晚紫外线照射各1h,“三氧”机密闭消毒1h。进入手术间应严格换鞋、更衣、带口罩、帽子。每日早晚常规用1:100的“84”消毒液拖洗地面,擦洗无影灯、器械台、电刀车等。

    2 手术物品的准备

    无菌物品应摆放在无菌间,无菌间应密闭并严格消毒、灭菌,交由专人管理。物品应摆放有序,定期检查、杜绝过期包和污染包。一经发现已污染和可能污染物品应立即消毒灭菌,消除一切可能污染的因素。

    3 手术室护士的措施

    3.1 洗手护士的措施

    3.1.1 洗手护士应严格核对器械包及敷料包的消毒标记、灭菌日期及有效期。仔细检查包裹有无破损、潮湿等污染的可能。在宽敞的地方按照无菌操作原则进行打包,正确使用无菌持物钳夹取无菌物品。严格刷手、穿手术衣、带手套,准备手术开始。

    3.1.2 医生消毒完毕后,正确递取无菌治疗单,进行无菌铺单。术中应在无菌区域内正确传递无菌物品,严防污染。用过与未用过物品应区分摆放,未用物品应摆放在器械桌上,用无菌敷料覆盖。术中处置胃肠道及化脓、结核灶等时,应用纱垫或纱布保护周围组织,内容物较多应用吸引器吸引。疑有污染或已污染的器械、物品应立即撤离手术台禁止再用。污染物应用酒精或络合碘消毒。污染口处理完应重新更换吸引器头。术中手套、手术衣如被污染应立即更换。缝合切口前用无菌生理盐水或甲硝唑注射液冲洗伤口,并同巡回护士彻底清点用物,防止术后感染或异物留在体腔而引起感染。

    3.1.3 洗手护士应监督医生操作,监督其术前洗手,正确更换位置,如有违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协助其更正,减少术中污染。

    3.2 巡回护士的措施

    3.2.1 巡回护士主要是为术者及洗手护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应监督洗手护士和术者进行无菌操作,并指导实习参观人员,以免增加污染。为病人穿刺时应严格消毒,提高一次性穿刺率,正确使用无菌持物钳,严禁用无菌持物钳夹取物品在走廊内走动。巡回护士应尽量避免多次走动,若手术病人为乙肝患者,巡回护士应避免进入其他手术间,减少其他病人的感染率。

    3.2.2 巡回护士应监督指导参观人员,使其尽量远离手术台,严禁在无菌区域上进行污染行为。如发现被其污染无菌物品,应及时更换。

    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护士应不断增加自身知识,加强无菌观念,控制术中污染,减少术后感染的发生,为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更好的服务。

    (收稿日期:2003-05-26)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路睿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