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48
甲状腺手术中止血及引流的改进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63-01

    我院自1998~2003年共对110例甲状腺手术中止血及引流进行了改进,术后病人切口愈合良好,无并发症发生,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10例,女76例,男34例,术后病理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结甲)91例,甲状腺腺瘤15例,甲亢4例。本组术中出血50~150ml,平均100ml。术后创面24h引流量10~30ml,术后24~48h拔引流管,术后患者切口一期愈合无并发症发生。

    2 改进方法

    目前国内临床施行甲状腺手术,创面仍以结扎止血及置胶皮条引流,经切口引出或在切口下方另戳口引出,然后用厚敷料包扎,这样结扎止血及引流的结果是:(1)切口内缝合线过多增加了组织排斥反应及感染机会。(2)往往当日包扎敷料即已全部被渗血浸透,加重了病人术后不适感。由于术后24h内需要更换一次被血浸透的敷料,又增加了切口细菌感染机会。(3)术后病人卧位翻身活动时胶皮条有由内往外滑动的可能,同时渗出液也有倒流入切口内可能,这样就增加了切口感染机会。(4)胶皮条引流不充分,切口内往往形成残余血肿,易致细菌生长繁殖。同时也会造成术区持续肿胀,乃至瘢痕重而易出现各种长期不适感。
, 百拇医药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对术中止血及引流装置进行了改进,甲状腺组织血运丰富,与神经、血管毗邻关系密切,手术操作区狭小,发生并发症后果严重,因此,需寻求安全简单,有效可靠的手术方法。我们进行甲状腺手术操作时不横断舌骨下肌群,肌肉中线切开够长,用甲状腺拉钩可充分暴露,能满足术野需要。手术创面双极电凝止血,腺瘤及结甲行患侧腺体大部切除术,传统方法处理上下极及中静脉,上下极血管双重结扎,甲亢病人显示怒张的甲状腺下动静脉分,逐个双重结扎。腺体楔形切除后,创面以双极电凝止血,保存背面腺体被膜的完整,间断缝合残留腺体。甲亢残留腺体保留上极为主。引流管选用医用硅胶管负压球引流,在胸骨切迹下2.0cm处切口,长约0.5~1.0cm,达皮下层,用止血钳由此向颈部创面做一皮下通道。双侧者劈开胶管,两侧分别置于残余甲状腺后方的气管隐窝部。引流管由皮下引出,通道要松紧适宜。对于单侧次全切除者剪去劈开单管的一侧,在引流口加一缝线固定,拔管时间视引流量多少而定,一般24~48h。拔管后挤出少量残余渗出液,用油纱条覆盖引流切口,减少通道的无菌性渗出,促进其愈合。
, 百拇医药
    3 体会

    由于手术不切断肌肉,术后颈部肌肉活动自如,且无肌肉缝合后近期出现的颈前硬结,同时以双极电凝止血创面,避免了过多的结扎线,减少了组织对缝线的排斥反应及感染机会,并缩短了手术时间。切口无血性渗出液污染敷料,减少了逆行感染机会,也减轻了病人的精神负担。硅胶管有一定支撑作用,加上轻度负压吸引,可以保证引流充分,配合间断性挤压负压球,可以防止及解除血块堵管,避免切口内积液及血块残留。若术后发生大出血,则可及时发现并能避免血肿压迫气管造成窒息。负压可使残腔缩小,减少渗出量,加快组织愈合,硅胶管组织反应轻,不通过切口和颈前肌群引出可减少术后切口粘连机会,减轻术后术区肿胀程度及瘢痕形成,可避免术后长期不适感,同时不经切口引流也使切口缝合平整美观,皮内缝合则更佳,符合病人美观要求。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王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