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3868
PSS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第3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藻酸双酯钠(PSS)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辅助治疗中的作用,以及与肝素疗效、安全性的比较。方法 选择ACS病例220例,随机分为PSS组(110例)和肝素组(110例)。分别静脉应用PSS、肝素一疗程。监测临床症状、心电图、出血等不良反应,APTT、PT、TT、血小板计数、血脂和血流变水平。结果 PSS组与肝素组比较,治疗后心电图改善率高,停药后胸痛再发率低,无出血等不良反应。应用PSS起效缓,但作用时间长。PSS可使血小板计数减少,TC、TG、LDL-C下降,HDL-C升高;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全血还原粘度及血沉降低程度明显,以上两者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PSS治疗ACS的机理是多方面的,效果明显优于目前常用的肝素,可广泛推广使用。

    关键词 藻酸双酯钠 急性冠脉综合征 血液流变学 血脂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6-0500-03
, 百拇医药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polysaccharide sulphate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coronary syndrome

    Zhang Yan,Wang Shuxian,Yang Hongjing,et al.

    Central Hospital of Shenyan Medical College,Shenyang,Liaoning110024.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effect of Polysaccharide Sulphate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coronary synˉdrome.Methods PSS group(n=110),Heprinum group(n=110)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were included in this study.PSS group received PSS150mg in5%Glucose solution500ml ivdrop,qd,10days as a course.ECG,APTT,PT,TT,the indices of hemorheology and the serum cholesterol were measured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ECG,APTT,PT,TT,the indices of hemorheology and the serum cholesterol were significantly improved(P<0.01).The level of the indices of hemorheology and the serum cholesterol in PSS group were lower than those of heperinum group(P<0.01).Conclusion It indicates that PSS is a useful drug in the treatmen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lysaccharide sulphate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hemorheology the serum cholesterol

    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非Q波型心梗和Q波型心梗,ACS是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目前,已形成以扩冠、溶栓及PTCA、冠脉支架术为主,同时抗凝、降脂、建立侧支循环、对症为辅的治疗体系。藻酸双酯钠(Polysaccharide sulfate,PSS)是一种类肝素样的海洋药物,具有抗凝、降低血粘度、降血脂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本研究通过观察PSS在ACS辅助治疗中的作用,以及与肝素疗效和安全性的比较,证明PSS在ACS辅助治疗上的明显优势。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1年10月~2002年10月在我科住院治疗的病人,依临床症状、心电图变化、心肌酶谱结果确诊为ACS,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不予入选:(1)行急诊静脉溶栓;(2)行急诊PTCA或冠脉支架术;(3)心肺复苏术后;(4)既往有出血性疾病、消化性溃疡或脑出血;(5)肝肾功能不全;(6)近3个月有手术史或外伤史。共选择病例220例,男148例,女72例,平均年龄56.3±12.2岁,其中不稳定型心绞痛96例、非Q波型心梗45例和Q波型心梗79例。随机分为两组:PSS组(110例)和肝素组(110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入选时间、缺血部位、并发症及合并用药方面均具有可比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方法 PSS组,应用PSS150mg加入5%葡萄糖500ml内静脉滴注,20滴/min,1日1次,10天为1疗程;肝素组,应用肝素12500U(100mg)加入5%葡萄糖500ml内静脉滴注,10滴/min,连续静滴3天为1疗程。

    1.3 测定指标 监测临床症状、心电图、出血等不良反应,部分激活的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时间(TT)及血小板计数的变化,并测定用药前和用药后15天的血脂和血流变水平。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均以ˉx±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组间比较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以上统计使用SPSS9.0统计学软件进行。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 PSS组110例,经治疗后症状消失或改善共76例,有效率为69.1%,停药后,20天内胸痛无1例再发;肝素组110例,经治疗后症状消失或改善80例,有效率为72.7%,停药后,20天内有12例再发胸痛。两组治疗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停药后胸痛再发率肝素组明显高于PSS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2 心电图 PSS组治疗后心电图改善者52例,有效率为47.3%;肝素组治疗后心电图改善者40例,有效率为36.4%。两组治疗有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PSS组优于肝素组。

    2.3 部分激活的凝血活酶时间(ATPP)、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时间(TT)及血小板计数的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中、后部分激活的凝血活酶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凝血酶时间及血小板计数的变化 (略)

    应用PSS及肝素均可使APTT、PT及TT延长(P<0.01);两者比较,肝素起效快,但作用时间短,易出现出血(16/110)等不良反应(P<0.05)。PSS组血小板计数减少, 而肝素对血小板计数无影响,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4 血脂的变化 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脂的水平(略)

    PSS可使TC、TG、LDL-C下降,HDL-C上升;而肝素对血脂无影响,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5 血流变的变化 见表3。两组治疗前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全血还原粘度及血沉均降低(P<0.01),红细胞压 积无改变(P>0.05);治疗后PSS组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全血还原粘度及血沉降低程度较肝素组明显,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3 两组治疗前后血流变各指标的变化 (略)

    3 讨论

    ACS是由于冠状动脉内粥样斑块破裂、表面破损或出现裂纹,继而出血和血栓形成,冠状动脉不完全或完全性阻塞所致 [1] 。如经强化治疗后能使症状迅速缓解,相关的冠脉病变稳定,病情向稳定型心绞痛转化,预后得到改善;若病变进展,有可能恶化,发生心源性猝死。目前,已有研究表明,抗血小板及抗凝治疗可增加斑块稳定性 [2] 。PSS是一种多糖硫酸酯类肝素药,以海藻提取物为基础原料,用化学方法进行分子修饰后引入有效基因合成而得,具有明显的抗凝和降脂作用。本研究表明,静脉应用PSS10天,血 脂和血流变即有明显的改善,从而使患者胸痛症状得到缓解,减少死亡率,这与国内的一些研究结果相一致 [3] 。体外实验曾显示 [4] ,PSS具有强分散乳化性能和阴离子聚电解质线型结构,能够增加红细胞表面的负电荷,从而增加红细胞稀释或积聚,使凝血因子失活,降低血粘度,同时亦具有抗凝、扩血管、改善微循环、抗脂质过氧化等作用。PSS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机理是通过提高血浆HDL-C水平实现的。因为HDL-C可以通过加速运转脂类而阻止胆固醇沉积到动脉内膜[5] 。以上说明,PSS治疗ACS的机理是多方面的,效果明显优于目前常用的肝素。本研究还观察到,由于肝素在体内作用时间短而需连续静滴给药,使病人难以耐受,增加心脏负担,且出血等副作用较多;与肝素相比,PSS作用时间较长,每日用药1次即可,应用1个疗程效果显著,新一代PSS常规应用无出血、头痛、恶心等不良反应。因而,PSS在治疗ACS及其他缺血性疾病具有明显的优势,将适用于更多的层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280-281.

    2 John A,Michael W.Thrombosis in ischemic heart disease.Arch Intern Med,1996,156:1382-1391.

    3 赵晓燕.藻酸双酯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初步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1,19(6):389.

    4 蓝进,翁维权.PSS抗凝效应的试验研究.中国海洋药物,1988,1:7.

    5 张晨,韩仲岩,车景.藻酸双酯钠对血清高密度脂蛋白亚组分含量影响的观察.中国海洋药物,1992,1:23.

    (收稿日期:2003-02-05)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张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