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88
电针足阳明经穴对正常家兔胃运动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电针足阳明经四白、梁门、足三里穴对正常家兔胃运动的影响。方法 32只家兔随机分为4组,即四白组、梁门组、足三里组和非穴组。每组观察胃运动的变化。结果 四白穴组和足三里穴组电针后,胃运动振幅指数显著升高,与针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提示电针足阳明经四白、梁门、足三里穴能提高正常家兔胃运动功能,其效应优于非穴位;三穴中以四白穴最明显,足三里穴次之,梁门穴最弱。

    关键词 电针 胃经 四白 梁门 足三里 胃运动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193-02

    Effect of electroacupuncture at acupoints of the Foot-Yangming

    meridian ongastric motion function in normal rabbits
, 百拇医药
    Yan Jie,Li Jiangshan,Chang Xiaorong,et al.

    Department of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and Massage,

    Hunan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Changsha410007.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electroacupuncture at Sibai(ST2),Liangmen(ST21)and Zuˉsanli(ST36)of the Foot-Yangming meridians on gastric motion in normal rabbits.Methods 32rabbits were ranˉdomly and evenly divided into Sibai(ST2),Liangmen(ST21),Zusanli(ST36)and non-acupoint groups.The gastic motion in each group were detected.Results After electroacupuncture the amplitude index of gastric motion in Sibai and Zusanli groups were icreased significantly(P<0.01).Conclusion There findings suggest that Sibai was strongest,Zusanli wasmiddle and liangmen was the weakest on the effect of increasing amplitude index of gastric moˉ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ectroacupuncture foot-Yangming gastric meridian sibai(ST2) liangmen(ST21) zusanli(ST36) gastric motion

    我室以前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 [1,2] ,电针足阳明经穴对胃粘膜损伤具有细胞保护作用,并能影响与胃相关的某些物质如前列腺素E 2 (PGE2 )、胃泌素(GAS)、表皮生长因子(EGF)、一氧化氮(NO)等。为了观察电针足阳明经穴对正常家兔胃运动的影响,我们运用消化道腔外电桥式应力传感器记录法,进行了电针足阳明经四白、梁门、足三里穴对胃运动影响的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体重1.8~2.5kg的日本大耳白兔32只,由湖南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分组 按完全随机方法将32只家兔分为4组,即A组:四白组;B组;梁门组;C组:足三里组;D组:非穴组,即足三里外2cm作为针刺处。穴位定位采用拟人对照法。

    1.3 实验步骤 实验动物均先禁食24h,以25%乌拉坦,按4ml/kg体重剂量,耳缘静脉注射麻醉。麻醉后自剑突下做3cm的切口,将应力传感器(strain gauge)埋置在距十二指肠约0.5cm的胃窦部浆膜处(与环形肌呈垂直方向),导线埋置在腹部皮肤下,缝合腹腔和皮肤。常规肌注青霉素抗感染,继续饲养。术后第5天进行实验。实验前禁食18~24h,实验时动物在清醒状态下记录胃运动。测量时取出传感器导线连接电桥(武汉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提供),在二道 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资助项目(97A12)生理记录仪(成都仪器厂生产)上记录胃运动。各组先分别描记20min胃运动。电针刺激用G6805-2多用治疗仪,选择疏密波(疏波4Hz,密波20Hz),脉冲密度0.5ms,输出电压60V。电针刺激时间统一为20min。再描记电针后20min胃运动。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指标 观察胃运动振幅指数百分率和收缩波数目百分率 [3]

    1.4.1 胃运动振幅指数百分率 以3min为计算单位,造模前针前振幅指数作为对照为100%,计算收缩波振幅指数百分率。振幅指数(amplitude index)是指所有收缩波振幅总和。

    收缩波振幅指数百分率

    =处理后各单位时间内振幅指数/造模前针前单位时间内振幅指数×100%

    1.4.2 胃运动收缩波数目百分率 以3min为计算单位,造模前针前收缩波数目作对照为100%,计算收缩波数目百分率。

    收缩波数目百分率

    =处理后各单位时间内收缩波数目/造模前针前单位时间内收缩波数目×100%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方法 统计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方差齐者以方差分析和q检验分析,方差不齐者以秩和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对胃运动振幅指数的影响 结果见表1。四白穴组电针后,振幅指数显著升高,与针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足三里穴组电针前后比较,亦见针后比针前振幅指数显著升高(P<0.001)。余各组与针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电针四白、足三里穴能增强正常家兔胃运动,尤以电针四白最为显著。

    表1 电针对胃运动振幅数百分率影响 (略 )

    2.1.2 对收缩波数目百分率的影响 结果见表2。针刺各组穴位对造模前后胃运动收缩波百分率的变化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说明针刺对家兔胃运动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增强胃平滑肌收缩,而不是靠加快频率实现的。
, 百拇医药
    表2 电针对胃运动收缩波数目百分率影响 (略)

    3 讨论

    消化道腔外电桥式应力传感器记录法是描记胃运动功能比较先进的方法,其原理是利用半导体硅(Si)应变片传感胃肠收缩和舒张的变化,即当平滑肌收缩时使应变片弧度增加,从而使电阻降低;而当平滑肌伸展时,使应变片的弧度减少,电阻值变回原张力水平,然后通过直流电桥测量电路把收缩信号放大并记录出电压值。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消化生理实验室,不仅在急性麻醉动物能精确记录胃肠收缩活动,而且可将应力传感器慢性埋植于狗、猫、兔和大鼠等动物胃肠道的浆膜面上,长时间记录胃肠运动,具有很好的效果 [3]

    针灸对胃运动的影响,曾经有人作过这方面的实验研究,但由于实验所采用的记录方法,实验对象的机能状态,胃的机能状态,针刺手法、强度和穴位等条件的差异,所观察到的实验结果不一样。陈香梅等 [4] 、王晶等 [5] 应用霍尔效应原理,慢性记录胃运动,观察到电针家兔“足三里”穴可使胃运动、胃电频率和波幅降低,产生一定的抑制效应。但另一些报道结果却与之相反。严洁等 [6] 报道,针刺足阳明经四白、天枢、足三里、上巨虚、内庭等穴及其左右旁开对照点,发现针刺经穴大多能使人体胃窦容积明显增大,而针刺对照点则变化均不明显。林亚平等 [7] 采用内镜测压技术,观察到针刺足阳明经腧穴能增强幽门括约肌压力,而对照 点变化不明显,但各穴之间效果有差异。周吕等 [8] 在临床上采用胃电图观察证实,针刺慢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足三里、中脘、公孙等穴位具有促进胃运动功能的作用。笔者的实验也观察到,针刺正常家兔四白、足三里及梁门穴时,能增加胃的运动,表现为胃运动振幅指数明显升高,且四白、足三里穴与针前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针刺足三里外2cm(非穴组)则变化不明显(P>0.05),体现了经穴的效应明显高于非经穴。本研究中还发现,即使同属足阳明经穴位,对胃运动功能的影响也是有差异的。三穴中以四白穴对胃功能的影响最为明显,足三里穴次之,梁门穴最弱。但各组对收缩波数目百分率无明显影响,说明电针对家兔胃运动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增强胃平滑肌的收缩,而不是靠加快频率实现的。
, 百拇医药
    关于四白穴对胃的作用,临床研究报道较少,且从历代医籍及教材中均只提到该穴的局部治疗作用,如《针灸大成》中记载“四白主头痛目眩,目赤痛,僻泪不明,目痒,目翳,口眼斜不能言”;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规划教材《针灸学》 [9] 中记载“四白穴主治目赤痛痒、目翳、眼睑动,迎风流泪、口眼斜”,很少提及四白穴对所属经脉相关脏腑的作用。本研究及以往研究结果证明 [2] ,针刺四白穴对胃运动功能的影响,其效应优于足三里穴。

    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四白穴之所以能调节胃运动功能,也许因延髓是调节胃肠功能的主要中枢。支配胃的副交感神经是迷走神经,起源于延髓迷走神经背核及弧束核,针刺四白穴能刺激穴位的眶下神经,冲动沿上颌神经、三叉神经传至三叉神经脊束的中间部,止于三叉神经脊束核。此核是三叉神经脑桥核的延续,迷走神经的一般躯体感觉纤维也加入此核。因此,针刺四白穴能间接激活迷走神经核与弧束核的神经元,对胃运动功能起调整作用。其确切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江山,严洁.电针足阳明经穴对家兔胃粘膜损伤的即时性保护作用.中国中医药科技,2002,9(5):260.

    2 严洁,常小荣,邓元江,等.电针足阳明经穴对家兔胃粘膜损伤细胞保护作用的研究.针刺研究,2001,26(4):264.

    3 周吕.胃肠生理学———基础与临床,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72.

    4 陈香梅,刘志敏,王新梅,等.电针对家兔胃运动、胃电的影响及与中缝大核关系的研究,针灸临床杂志,2002,18(1):49.

    5 王晶,刘志敏,金淑英,等.电针足三里对胃运动胃电的抑制作用与蓝斑核的递质受体关系的研究.中医药学刊,2002,20(2):219.

    6 严洁,常小荣,易受乡,等.针刺足阳明经不同穴点对胃窦面积影响的结果分析.中国针灸,1999,19(3):167.

    7 林亚平,钱立伟.针刺足阳明经腧穴对胃运动功能的影响.湖南中医学院学报,1997,17(1):57.

    8 周吕.针刺对胃运动功能的调整作用及其与胃泌素肽的关系.针刺研究,1988,13(6):130.

    9 孙国杰.针灸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9.

    (收稿日期:2003-05-21)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