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78
黄连素治疗窦性心动过速5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45-02

    笔者在临床上以黄连素治疗窦性心动过速50例,观察其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选择我院自1997~2003年门诊及住院患者50例,其中男22例,女28例;年龄22~70岁,平均46岁。其中29例伴有心肌炎,12例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9例患者无明确基础疾病伴发。入选前全部经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确诊。给药方法:口服黄连素每次0.6~0.8g,6~8h给药1次,规律给药7~20天。

    2 结果

    39例心率降至100次/min以下,并且未出现其他心脏不良反应。总有效率为78%。不良反应:3例主诉恶心、胃部灼痛、腹泻、便秘等胃肠道不适,但症状轻微,停药后症状即消失,不影响生活和治疗。定期检测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无异常改变。

    3 讨论

    黄连素又称小蘖碱,是从黄连、黄柏等中药中提取的生物碱,一直以来被作为抗菌药物广泛应用于临床。近来动物实验发现黄连素小剂量可兴奋心脏,大剂量则抑制心脏,并有抗心律失常作用。黄连素可延长心脏有效不应期,打断折返并使之不易形成,这可能是黄连素抗心律失常的主要机制。同时促进Ca 2+ 跨膜内流,增加心肌内Ca 2+ 的浓度。此外,黄连素可有效地拮抗血小板和血管平滑肌的α受体,对α受体的抑制作用亦有助于心律失常的控制。据报道,黄连素每日1.2~2.0g的剂量是安全的,而心律平、心得安等药物的不良反应约10%~15%,两者比较有明显差异(P<0.001)。但应注意,黄连素静脉给药可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心脏抑制等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发生阿斯综合征而致死亡。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应用黄连素体会到:黄连素可口服给药并可较长期服用,副作用少且价格低廉,病人较易接受,对于窦性心动过 速患者,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可选择药物,亦可作为急性心律失常的辅助用药。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