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069
甲状腺断层显像结合体视学方法测定甲状腺重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应用甲状腺断层显像技术结合体视学方法来测定甲状腺重量,以期建立甲状腺重量测定的新方法。方法 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18例,静脉注射 99m TcO 4- 185~370MBq10~15min后行甲状腺静态显像和断层显像,静态图像用于像素法测定甲状腺重量,断层图像用于体视学法测定甲状腺重量,并与视诊法估算的重量进行比较。结果 由3位医师(双盲)分别计数的甲状腺体视学平均测点数相互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平均变异系数为2%;体视学法测定的冠状面、矢状面和横断面甲状腺重量分别为(38.9±23.1)g、(37.7±18.1)g和(40.6±16.9)g;像素法和视诊法测定的甲状腺重量分别为(42.5±12.2)g和(39.9±11.1)g;体视学法、像素法和视诊法测定的甲状腺重量相互间差异不明显(P>0.05),且具有良好的线性,呈显著正相关(P<0.001)。结论 应用甲状腺断层显像技术结合体视学方法测定甲状腺重量是科学的、可行的,其结果是准确、可靠的,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甲状腺重量 体视学 甲状腺显像 SPECT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11-03

    The thyroid mass evaluated by thyroid tomography combined with stereology

    You Jinhui,Wu Xiaohua,Li Suping,et al.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orth Sichuan Medical College,Nanchong,Sichuan637007.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establish a new method to evaluate the thyroid mass by thyroid tomography combined with stereology.Methods 18primary hyperthyroidism patients performed convenˉtional thyroid static imaging and tomography after injection 99m Tc O 4- 185~370MBq10~15min.Thethyroid masses were evaluated by thyroid static imaging combined with pixel,bythyroid tomography combined with stereology,and by physician hands.The resultswere compared with each other.Results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verage measure points counted by3physician(P>0.05),and the coefficientof variance is2percent.The thyroid mass evaluated by stereology on Transverse,Sagittal and Corral slices is38.9±23.1g,37.7±18.1g,40.6±16.9g,respectively.42.5±12.2g and39.9±11.1g is the mass of thyroid evaluated by pixel and by physician hands,reˉspectively.There is not a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among the thyroid mass evaluated by that three methods(P>0.05).There is a good linear and positive coefficient among them.And the P values were below0.001.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viable and reliable.It’s valuable to do more study and discuss with this meth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e thyroid mass stereology thyroid imaging single photo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131 碘治疗甲亢时其治疗剂量的确定有赖于甲状腺重量的确定。最常用的甲状腺重量确定方法是核医学显像定量(简称像素法)和临床医师视诊定量(简称视诊法)的联合应用,该法简单、实用,但结果欠准确 [1] 。体视学方法使用简单、方便,已用于心肌显像测定左室心肌质量 [2,3] ,但尚未用于甲状腺重量的测定。本研究旨在应用甲状腺断层显像技术结合体视学方法来测定甲状腺的重量(简称体视学法),以期建立甲状腺重量测定的新方法,并将该方法应用于临床诊治工作中。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临床确诊的、将进行 131 碘治疗的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18例,其中男女各9例,年龄24~64(41.2±11.3)岁。另准备1个甲状腺吸碘率测定标准源模型,注入 99m TcO 4- 74MBq(2mCi)并用水充满,混匀,称重为30g,备用。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1.2.1 甲状腺静态显像及重量计算(像素法) 给每位患者静脉注射 99m TcO 4- (钼-锝发生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一院提供)185~370MBq(5~10mCi),10~15min后行甲状腺静态显像。显像仪器为GSPX-6型SPECT矩形单探头仪,配备低能通用型准直器。图像采集条件为Zoom=4,64×64矩阵,预置计数为200K。备用的甲状腺吸碘率测定标准源模型静态显像如法炮制,并重复3次,其显像图像用以校正感兴趣区(ROI)的勾画。然后,以不规则感兴趣区的形式勾画甲状腺轮廓,获得其面积和高度,根据公式 [1] :甲状腺重量(g)=甲状腺面积(cm 2 )×双侧甲状腺平均高度(cm)×K来计算甲状腺重量,式中K为常数,本研究中K=0.3。

    1.2.2 甲状腺断层显像及重量测定(体视学法) 上述实验对象在静态显像后,继续进行断层显像。显像模式为ECT通用采集模式,采集参数为:Zoom=2,64×64矩阵,12 0 /step,图像缩小比例略为2.2 [5] 。处理模式为other proˉcessor,层厚为1pixel,0.18cm/pixel,得到横断面、矢状面和冠状面图像,结果以三断面方式显示,并输出至图像管理系统(北京驰马特图像公司),彩色打印输出,图像缩小比例为2 [4] 。然后,利用甲状腺断层显像图像,根据体视学方法中卡瓦列里(Cavalieri)原理 [5] 来无偏估计甲状腺的体积。具体方法为:在图像上随机叠加打印于透明胶片上的网状方格(平行线间距为5mm),直接计数位于甲状腺各断面图像上的甲状腺的测点(两组互相垂直的平行线的交点)数(分别由3名医师盲法计数,取其平均数),由此估计出甲状腺的总面积(等于测点总数乘以考虑了放大倍数的每个测点的面积),将之乘以层厚即得总体积,再乘以密度得甲状腺重量。甲状腺密度 [6,7] 为1.04g/cm 3
, 百拇医药
    1.2.3 视诊法估计甲状腺重量(视诊法) 由2名临床医师盲法分别估计上述患者的甲状腺重量,取其均值。

    1.3 数据处理 本研究所获得的数据用SigmaStat TM 统计学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甲状腺测点计数的可靠性 本组研究中由3位医师(双盲)分别计数的甲状腺体视学平均测点数为19.5±0.4 (ˉx±s),其平均变异系数(CV)为2%,组间行单因素方差分析(Kruskal-Wallis One Way Analysis Of Variance On Ranks),P=0.99,差异无显著性。

    2.2 不同方法测定的甲状腺重量及其结果分析 本研究分别对甲状腺的冠状面、矢状面和横断面三种断面图像进行了体视学法测定甲状腺重量,其测定结果分别为(38.9±23.1)g、(37.7±18.1)g和(40.6±16.9)g;像素法和视诊法测定的甲状腺重量分别为(42.5±12.2)g和(39.9±11.1)g;5组测定重量行组间单因素方差分析,P=0.24,差异无显著性。对5组测定重量进行组间线性回归分析,其回归方程、相关系数(r)和P值见表1。由表1可见,5组测定值间均呈线性、显著正相关。总体来说,体视学法各断面间的测定值比较接近,但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冠状面的测定值与其它两组相比差异最大;体视学法各断面间的测定值与像素法和视诊法的测定值相比,相关性和线性都很好,但体视学法各断面的测定值相对较低;像素法与视诊法的测定值相比,视诊法的测定值偏低。
, http://www.100md.com
    表1 甲状腺重量不同测定方法组间的相关性分析 (n=21)

    3 讨论

    甲状腺重量的确定在 131 碘治疗甲亢的应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核医学显像定量是指通过核医学的静态甲状腺显像获得甲状腺的二维图像,以像素法计算甲状腺的重量,该法简单、实用,但结果欠准确,因为它忽略了双侧甲状腺的厚度或甲状腺的体积,对于长而薄或短而厚的肿大甲状腺来说,其计算结果将偏大或偏小;临床医师视诊定量是指通过临床医师手诊来粗略估计甲状腺的重量,其结果也将是欠准确的。体视学方法中的卡瓦列里原理是最经典、最简单的数学原理,从统计学上讲该法是无偏方法,其无偏性不受测试方向的影响,且使用简单、方便 [5] ;甲状腺ECT显像是一项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的技术,在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方面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将二者结合起来测定甲状腺重量应是科学的、可行的。 本组研究中由3位医师(双盲)分别计数的甲状腺体视学平均测点数相互间差异无显著性,其平均变异系数为2%,说明该测定结果是准确、可靠的。体视学法、像素法和视诊法测定的甲状腺重量相互间差异不明显,且具有良好的线性,呈显著正相关。但体视学法的测定值略低于像素法和视诊法的测定值,何种方法更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综上所述,应用甲状腺断层显像技术结合体视学方法测定甲状腺重量是科学的、可行的,其结果是准确、可靠的,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少林.核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123-129.

    2 游金辉,杨正伟,张涛,等. 99m Tc-MIBI心肌断层显像结合体视学方法测定家犬左室心肌质量.同位素,2000,13(3):186.

    3 游金辉,杨正伟,洪雪东,等.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 99 Tcm-MIBI心肌显像及其左室心肌质量测定.同位素,2003,16(1):60-63.

    4 游金辉.SPECT图像缩小比例的影响因素探讨.川北医学院学报,2000,15(1):54.

    5 Gundersen HJ,Bendtsen TF,Korbo L,et al.Some New,simple and effiˉcientStereological methods and their use in pantological research and diˉagnosis.APMIS,1998,96(5):379-394.

    6 Yang Zhengwei,Nigel G,Wreford,David M,de Kretser.A quantitative study of spermatogenesis in the developing rat testis.Biol Reprod,1990,43(4):629-635.

    7 黄安培,刘娅,张仁东,等.缺铁性贫血孕妇胎盘组织结构的定量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4):236-237.

    作者单位:637007四川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