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
编号:10393129
光固化窝沟封闭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20-01

    笔者在临床对200例病例,窝沟封闭进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例患儿,年龄6~14岁,该病在性别上无差异忽略不计,对患儿第一、第二恒磨牙完全萌出的牙齿进行光固化窝沟封闭。

    1.2 方法

    1.2.1 材料与仪器 (1)可见光固化封闭剂;(2)可见光固化机。

    1.2.2 操作方法 首先清洁牙面窝沟及去除菌斑,用蒸馏水清洁牙面窝沟,再用脱脂棉球隔湿吹干牙面及窝沟,再用酸蚀剂进行窝沟酸蚀,酸蚀时间为1~2min,酸蚀后用脱脂棉球擦净酸蚀剂,再用蒸馏水冲洗干净,然后再次进行口腔隔湿、干燥,然后涂布窝沟封闭剂,用可见光固化机固化30s,最后调整咬合是否正常。

    2 结果

    对上述病例进行3年的走访复查,结果发现完全保留封闭剂者占56%,部分保留者占15%,全部脱落者占29%。

    3 讨论

    窝沟封闭剂的主要作用是防止龋病的发生,其作用是窝沟封闭剂,它能有效地封闭牙面的点隙及窝沟,以隔绝口腔内致龋因子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龋病的发生。通过临床效果观察及发现,文献报道发现,此类方法临床效果很好,防龋的实际效益有所提高。近10年的临床观察发现封闭剂保留成功与否取决于材料性能、光固化机的功能、光照的时间、临床操作及适应证的选择。窝沟封闭剂是预防龋病发生的最好方法,尤其对6~10岁的人群,方法简便、无创伤,是预防儿童龋病发生的最好方法。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李彦武)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