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49
非典型心肌梗死46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对于非典型心肌梗死应在短时间内做出准确判断,以免贻误治疗时机。方法 对就诊于我院门诊、急诊的非典型心肌梗死初诊误诊的46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在46例中,消化系统表现为主而误诊为急性胃炎者4例,急性胰腺炎者6例,急性胆囊炎者3例;以呼吸系统表现为主而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2例,肺部感染2例,肺心病4例;以心悸表现为主而误诊为心律失常者11例,急性心衰者6例,以意识障碍为突出表现而误诊为脑出血者8例。结论 可见对于非典型心肌梗死临床上并不少见,往往由于临床表现不典型,而易使早期心肌梗死误诊,以致延误治疗,从而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关键词 非典型心肌梗死 误诊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76-01

    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并发血管腔内血栓形成,动脉内膜下出血或动脉持续性痉挛,使管腔迅速发生持久而完全的闭塞。由于临床表现形式多样,若警惕性不高,极易引起误诊,延误治疗。笔者现就我院1998年6月~2003年6月间门诊以及急诊误诊的46例非典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一下回顾性分析,以便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6例患者中男27例,女19例;年龄42~89岁,平均63.4岁。无明显发病诱因者29例,有诱因者17例,其中情绪激动7例,劳累5例,暴食3例,用力排便2例。既往史:高脂血症7例,动脉硬化症10例,冠心病7例,高血压病9例,肺心病7例,心律失常5例,慢性胃炎1例。

    1.2 症状与体征 以突发呼吸困难、不能平卧、胸闷、咳嗽等为主要表现者8例,占17.39%;以上腹痛、恶心、呕吐等上消化道症状为首发表现者13例,占28.26%;以心悸、气短为主诉而表现为心律失常者11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4例,心房纤颤7例),占23.91%;以低血压休克为明显异常体征者6例,占13.04%;以意识障碍为突出表现者8例,占17.39%。

    1.3 误诊情况 误诊为急性胃炎者4例,急性胰腺炎者6例,急性胆囊炎者3例,慢性支气管炎2例,肺部感染2例,肺心病4例,心律失常者11例,急性心衰6例,脑出血者8例。后经确诊治疗后,治愈37例,死亡9例,死亡率为19.57%。
, 百拇医药
    2 误诊原因

    2.1 对无痛性心肌梗死重视不够 无痛性心肌梗死因缺乏特征性胸痛易造成误诊,文献报道无痛性心肌梗死占老年性心肌梗死的18.5% [1] ,其原因可能与老年人心肌植物神经功能变性,痛阈增高,以及敏感性、反应性差有关,或因心脏并发症如休克、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脑猝中,其疼痛因症状严重而掩盖,造成无痛假象。

    2.2 缺乏全面考虑、综合分析的能力 AMI患者多为老年人,而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如慢支、肺气肿、肺心 病、消化道慢性疾病等,当AMI病人临床表现不典型时,极易用单一疾病解释而忽视AMI的存在,临床医生往往陷于既往疾病的诊断模式而不作具体分析,忽视包括急诊心电图在内的全面检查,从而造成误诊,或因病人就诊于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而延误诊治。

    2.3 局限于本专业情况,忽视兼证 由于临床专业分科,临床医生往往拘泥于本专业,注重专业情况,思路狭窄,忽视兼证的存在,从而造成误诊。此种误诊、漏诊情况多见于以脑循环障碍为主要表现的AMI患者,这可能由于其严重的心律失常、传导阻滞或泵衰竭,造成心排出量急剧下降而使大脑供血不足,也可因左颈交感神经支配的左室前壁发生心肌梗死,通过皮层脑干网状结构的反射作用引起脑循环障碍,从而出现休克、昏迷等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2.4 对年青人心肌梗死重视不够 本组46例病人中,有4例42~46岁的心梗病人被误诊,可能因此类病人发病年龄轻,既往病史少,再加上临床表现不典型从而被误诊。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更有所提高,非典型心梗若不及时得到正确有效的诊治,将直接危害病人的生命,本组46例误诊病人中死亡率就为19.57%,教训可谓惨痛。笔者认为,作为医疗工作者要时刻提高警惕,尤其是急诊一线人员,对心梗的非典型表现应有足够的认识,时刻把心电图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尤其对那些高危人群;冠心病大多发生于中老年阶段,同时不同程度存在着某些冠心病易患因素,如:长期吸烟史、形体肥胖者、有高血脂史、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这些病史的患者,可列为易患人员。对他们不论以何种主诉就诊,都应重视心脏方面的有关检查,从而减少漏诊、误诊的几率。此外,本病发作大多无明显的诱因,常在安静或睡眠时发生,部分病人于剧烈体力劳动、精神紧张或饱餐后,休克、出血与心动过速等也可为诱因。总之,医务人员应该尽量做到在很短时间内及时做出正确诊断,以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郭富山.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表现与年龄的关系.临床荟萃,1995,10(14):642-643.

    作者单位:528248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谢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