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99
气管内全麻清醒期心血管反应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64-02

    气管内麻醉因气管插管控制呼吸,安全性提高,广泛用于全身手术。但气管插管刺激可引起一系列以心血管反应为主的应激反应,存在较大隐患,插管前可用喉头表面麻醉、β受体阻滞剂来对抗。本组观察72例气管内全麻清醒期的心血管反应及护理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72例开胸、开腹部手术病人,ASAⅠ~Ⅱ级,其中男40例,女32例;年龄45~61岁;体重62~75kg。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或东茛菪碱0.3mg。苯巴比妥钠0.1g。

    1.2 方法 病人入手术间后,常规穿刺16号浅静脉留置针,监测血压、心率、心电图、SpO 2 。面罩吸氧去痰5min后,开始诱导,依次静注芬太尼6μg/kg、静安2.5mg/kg、司可林2mg/kg,经口明视气管插管,导管固定连接呼吸机。以静安、芬太尼静滴维持麻醉,视血压、心率和病人反应间断吸入氨氟醚,阿曲库胺(国产)维持肌松。缝皮时停药。意识恢复、有吞咽及咳嗽反射,潮气量达8ml/kg以上时拔管。分别监测插管前、插管后15min,切皮时,拔管前即刻,拔管后15min的心率和收缩压变化。数据以X±s表示,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表1 HR、SBP监测结果 (略)

    2 结果

    清醒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呛咳、挣扎、痛苦表情,特别是清醒后未拔管前HR、SBP显著升高,拔管后15min仍处于较高水平。见表1。

    3 护理措施

    全麻清醒期刀口疼痛,气管导管对会厌、舌根和气管粘膜的机械刺激均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具有潜在的危险,此时麻醉减浅使病人不能耐受而引起呛咳,过度呛咳可致刀口裂开、心衰等严重并发症 [1] ,必须密切观察,及时处理。

    护理要点:(1)术前心理护理。术前访视时,向病人讲解手术结束时可能出现的不适感,尽可能配合麻醉医生。 手术结束后,巡回护士向病人提手术结束的信息及麻醉医生采取的措施,并告之咽部不适属正常现象,以提高其耐受性。(2)妥善固定。全麻过程中,有时因手术刺激,麻醉变浅等因素,病人会有不自主的保护性活动,因此在离开手术室之前都应妥善固定肢体,防止坠床,气管导管脱落。(3)加强监护。巡回护士守在床边,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病人反应,保证静脉通路通畅,保证吸引器通畅,以吸净气管和口咽分泌物。拔管后头偏向一侧,吸氧,观察有无舌后坠、喉痉挛,协助麻醉医生及时处理,待稍平稳后转入病房或ICU病房。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54-555.

    (收稿日期:2003-04-02)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戚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