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40
电视纵隔镜检查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61-02

    纵隔镜检查是由Carlens于1959年首先正式介绍用于上纵隔探查和活检的一种手术技术。是纵隔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 [1] 。1964年傅尧箕医师在我国首先开展纵隔镜手术并取得良好效果 [2] 。但此后20年再未见纵隔镜手术的报道。王俊等近年在国内首次报告了胸骨旁纵隔镜的临床应用 [3] 。电视纵隔镜其特点是术野清晰、放大,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和活检的准确性。近年来我院开展了电视纵隔镜检查手术,现将手术护理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18~68岁,平均48.2岁。经胸骨切迹切口入路纵隔镜检查18例,经胸骨旁纵隔镜2例。本组中有2例淋巴结活检为阴性,需行肺叶切除及胸腺切除术。
, http://www.100md.com
    2 术前准备

    2.1 仪器准备 术前1日将监视器、冷光源、摄像机、电凝机进行通电检查,确保性能良好。手术房间选择不宜过小,由于器械设备较多;纵隔镜检查后有继续做开胸手术的可能。

    2.2 特殊器械准备 纵隔镜1个,大、中电凝吸引头各1个,左、右弯异物钳各1个,大、中、小异物钳各1个,纵隔穿刺针头1个,单极电凝线1个等。

    2.3 普通手术器械准备 甲状腺手术器械包,小乳突牵开器,另备开胸手术器械1套。

    3 手术配合

    3.1 病人的准备 病人取仰卧位,肩下垫软枕,使头颈后仰,手术床取10°~15°头高脚低位,以利静脉回流。监视摄像系统、电凝机置于下肢侧。建立静脉通道,一般选用下肢,便于仪器的摆置,协助麻醉医师诱导进行气管插管。
, http://www.100md.com
    3.2 术中配合要点 (1)常规消毒铺巾后,用一次性医用180cm×20cm无菌保护套将摄像头、冷光源装入保护套内连接在纵隔镜上,绑好,予留足够的长度固定。连接摄像机、冷光源、电凝线,接通电源,使之处于工作状态。(2)胸骨切迹上作2~3cm的横切口,切开气管前筋膜,在气管前间隙内用手指做钝性分离,沿气管前和两侧分离,下方直至隆突分叉水平,形成遂道后置入纵隔镜。在钳取活检前,器械护士将纵隔穿刺针头递给术者,术者反复穿刺,排除血管的可能性后,通过电视纵隔镜钳取淋巴组织做冰冻病理切片检查。(3)妥善保存标本,纵隔镜检查钳取的活体组织很少,大多数主要是明确诊断,应妥善保存标本送术中冰冻病理检查。(4)止血配合,手术部位出血,可用纱块或止血纱压迫止血,或用电凝止血,必要时使用止血药物。

    4 护理体会

    4.1 熟悉操作步骤及特殊手术器械的应用 器械护士手术前应检查好器械的性能,了解纵隔镜各阶段所需的器械。巡回护士应熟练掌握各仪器的性能,使用步骤,连接方式及注意事项。
, http://www.100md.com
    4.2 密切配合及术中安全 配合麻醉医师对麻醉插管的固定,气管插管时应选用加强型带钢丝螺纹的导管。由于手术时头面部覆盖布单,术者站于头部操作导管易被压折 发生意外。将气管插管与相接的螺旋管接紧,妥善固定,并协助麻醉师对病人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

    4.3 巡回护士密切观察防止并发症 纵隔镜检查的并发症有出血、气胸、喉返神经的损伤等 [4] 。护士根据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所需物品的准备,如备好止血纱、明胶海绵、止血药物等。术中配合麻醉师对病人进行心、肺监护,尤其在纵隔镜置入主动脉后区时,可刺激心脏迷走神经而出现心动过缓和血压的波动;出现此情况应暂停手术,及时处理,等心率、血压恢复正常后再行手术。

    4.4 器械的消毒与保养

    4.4.1 器械的消毒方法 纵隔镜不耐高温高压,宜选用2%的强化戊二醛灭菌浸泡10h,用蒸馏水彻底冲洗干净。单极电凝线用40%甲醛按500mg/L计算甲醛用量,加热使其产生甲醛气体,密闭灭菌12h。其他纵隔镜器械放入盒内进行高压灭菌。
, http://www.100md.com
    4.4.2 器械的清洁与保养 纵隔镜为贵重仪器,应专人保管。术后器械浸于8‰适酶中浸泡15min后用清水彻底清洗干净,并将器械置于45℃烤箱中烤干,上油后放于专用柜内。摄像头线和冷光源线切勿打折放置,应按弧度盘成直径较大的圆形放于专用抽屉内。

    参考文献

    1 王俊.纵隔镜术的发展历史.中华医史杂志,2001,31(4):211.

    2 傅尧箕.纵隔镜检查术.中华外科杂志,1965,13:760-761.

    3 王俊.胸骨旁纵隔镜手术临床应用.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0,16:318.

    4 段德溥,秦文瀚.现代纵隔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58-61.

    (收稿日期:2003-04-14)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赵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