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4150
皮肤软组织扩张器治疗瘢痕性秃发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31-02

    1957年美国整形外科医生Neumann应用皮下植入气球,逐渐向气球内打气,气球逐渐膨胀扩大表面皮肤 [1] ,但此事当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至1982年Radovan将此种方法进一步地发展至完善并大量应用于临床,此时受到世界整形外科专家们的高度重视,并公认为皮肤软组织扩张术是整形外科近代史上划时代的成果,是一种全新的、安全有效的、可广泛应用的整形外科方法。其特点是取材方便,修复创面后肤色、质地、厚薄、毛发与周围皮肤十分协调,较用其它传统手术方法理想。术后瘢痕少,既解决了供皮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毛发生长的问题。其它如传统的方法:栽秧法、局部皮瓣转移法、游离头皮瓣法、全头皮总动员的三瓣法四瓣法,均存在着较多的困难和不足,据文献统计 [2] ,上述各法,一次修复的最大面积不超过120cm 2 ,现我们采用软组织扩张器(广州万和整形材料公司,结构组成:肾形扩张器)治疗,方法简单、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共12例,植入扩张器26个,其中男9例,女3例,年龄最大48岁,最小9岁,扩张器最多一次植入3个。修复面积最大12cm×14cm,最小者8cm×8cm,住院时间最长132天,最短54天,发生并发症2例。

    1.2 手术方法 (1)在常规的入院检查基础上,术前剃光头发,测量病灶及正常皮肤面积,选择形状、大小适当的扩张器,认真检查确认质量无误即行清洗、高压消毒备用。(2)手术时成人多采用神经阻滞加局部浸润麻醉,儿童选用全麻或基础加局部浸润麻醉,切口线选于正常头皮与秃发区交界处瘢痕侧,如颅骨外露可选距颅骨缘1.5cm处正常头皮内。如同时埋植多个扩张器时2个部位可共用1个入路切口。(3)依照扩张器的大小,在头顶部正常头预埋区域划一个图形(形状稍大于扩张器),沿标定切口线逐层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帽状腱膜,在帽状腱膜深面疏松结缔组织层用剪刀或钝性骨膜剥离器依照划线部位剥离,用纱布压迫止血5min后取出,如有活跃出血应结扎出血点或电凝止血。(4)确定分离的腔隙已达到预期目的,无活动出血后,将扩张囊埋植于已剥离好的腔隙内,注意将扩张囊展平,注射阀门穿刺面向上,向阀门内注入20ml生理盐水,囊旁放置一负压引流管,在直视下,逐层关闭切口,加压包扎。(5)术后8天拆线,并用4号半针头向阀门内注射生理盐水+庆大霉素+地塞米松的扩张溶液,每隔3~4天注射一次,注射量约为扩张器容量的1/10,以患者感觉疼痛为止。(6)Ⅱ期手术,扩张容量足够时,保持扩张状态约半月,使扩张皮肤不回缩。设计皮瓣修复方案,可选用滑行皮瓣、旋转皮瓣、易位皮瓣(对偶三角皮瓣),术中取出扩张器,切除秃发区,依设计方案将皮瓣修复创面,缝合、加压包扎。
, 百拇医药
    1.3 结果及随访情况 所有患者均基本治愈,随访2例,切口疤痕处毛发缺失。

    2 讨论

    头部是人体的外露器官,毛发则影响到一个人的容貌,所以在修复瘢痕性秃发时,即要考虑到病灶的修复,又要考虑到毛发的生长。

    扩张皮肤面积的估计,扩张容量的预测主要依需要修复病变区域的大小和供区的情况而定。根据第四军医大西京医院694例次统计,一般头皮缺损或秃发区的修复可以按每修复1cm 2 的面积需扩张的容量为3~3.5ml计算,我们在实践中按1∶4的方法选用扩张器,即每扩张1cm 2 的面积需注射4ml的液体。

    扩张器应认真选择、清洗及消毒,防止发生有破口、渗漏情况,应密闭性能完好、埋植腔隙大于扩张器,扩张囊展平,阀门应向上。扩张囊、导管、阀门均不宜暴露在切口视野内,以免缝合时损伤,阀门最好埋植在无发区内以便消毒及注入。术后常规加压包扎放置负压引流管24h。
, http://www.100md.com
    在注水期间,若注射后有剧痛或皮肤血运障碍(表面皮肤苍白、皮温低)的情况则注水间隔时间应延长或抽出部分液体。

    感染的防治:严格无菌操作,扩张器是植入帽状腱膜下,此层是疏松结缔组织,若感染后极易扩散,轻则手术失败,重则头皮坏死。血肿的防治:因剥离范围广,又位于疏松结缔组织内,若有活动性出血常难以控制,故术中应充分 止血并常规放置负压引流管。扩张器渗漏的防治:认真检查扩张器并注入少量生理盐水,轻轻挤压检查是否有漏水的情况,植入扩张器的动作要轻柔,切忌用锐性器械触碰。

    在Ⅱ期手术前应认真测量扩张之皮肤是否足够修复创面(扩张的皮肤应为病灶面积的2倍),并作皮瓣设计,划出图样再开始手术。Ⅱ期手术后应加压包扎,可使皮瓣与骨膜紧贴,既利于血液循环、消灭死腔,又可防止皮瓣回缩,皮瓣扩张时间越短,回缩越明显。

    凡是有头皮感染者,应先治愈后,再行扩张术。选择病例时应考虑最终有无可能修复,有些病例仅有颞、枕部留下不足全头皮1/5~1/4的有毛发的头皮,或患者有散在性的斑块秃发,这类病例可配戴假发,而不宜采用皮肤扩张术修复,另外,脂溢性皮炎所致的斑秃及“鬼剃头”造成的铜钱状的秃发,也不宜选用。

    参考文献

    1 鲁开化,郭松忠.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在我国发展概况与展望.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3,4(2):57.

    2 鲁开化,艾玉峰.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北京:金盾出版社,1991,1.

    (收稿日期:2003-05-25)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路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