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4190
国产吻合器与进口吻合器在消化道重建手术中的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对国产吻合器与进口吻合器在消化道重建手术中的性能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进行比较。方法 同组手术人员在同等条件病人中随机使用国产吻合器和进口吻合器进行消化道重建,比较两者术中可操作程度、吻合效果、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 应用进口吻合器行消化道重建68例,应用国产吻合器行消化道重建82例;发生术后并发症12例,其中应用国产吻合器7例,应用进口吻合器5例。结论 进口及国产吻合器两者术中可操作程度、吻合效果、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比较无明显差异,而国产吻合器具有价格优势,可替代进口吻合器。

    关键词 吻合器 消化道重建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52-02

    我科在2000年1月~2002年10月间,同组人员对相同条件病人随机选用国产吻合器(常州生产)或进口吻合器(美国强生及泰科曼公司)行消化道重建150例,对两者性能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50例患者年龄22~83岁,平均年龄57.4岁,应用进 口吻合器68例,应用国产吻合器82例,具体见表1。

    2 结果

    术后并发症12例,发生率8.0%,其中应用进口吻合器5例,并发症发生率7.4%,应用国产吻合器7例,并发症发生率8.5%;具体数据见表2。

    表1 不同吻合术国产与进口吻合器应用情况 (略)

    表2 两组吻合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略)

    3 讨论

    消化道疾病为普外科常见疾病,手术治疗是其主要治疗手段,术中消化道重建为重要步骤,如低位直肠结肠吻合、食管胃吻合、胃十二指肠吻合、胃空肠吻合等,以往采用手工缝合,操作困难,手术时间长,病人创伤大,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且要求有丰富经验、有熟练缝合技术的人员才能完成。对于深部、低位及缝合水平不高者,术后吻合口出血、漏及狭窄经常发生。近几年,吻合器的广泛使用,使消化道重建变得简单、省时,可被各级人员掌握,吻合效果有很大提高。目前使用的吻合器有国产和进口两种,进口吻合器由于价格昂贵、为一次性用品,目前根据我国的消费能力,不易普及。随着国产吻合器的性能改进,其效果已接近进口吻合器,而且价格低廉,适合在临床普及应用。我们通过对150例消化道疾病患者行消化道重建,随机使用(依据患者经济承受能力)进口或国产吻合器,在使用中比较二者可操作性无明显差异;对比术中吻合效果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无明显差异。我们体会,无论应用进口或国产物吻合器均有一定的术后并发症发生,但基本可以达到理想的吻合效果。
, 百拇医药
    我们分析本组12例发生并发症患者中,吻合口出血与吻合器的对合、双断端的修整程度、吻合器击发的连贯性等因素有关;吻合口狭窄与吻合器型号的选择、术中的不正确包埋、术后无吻合口扩张措施等因素有关。我们体会对器械操作的熟练程度、吻合前的器械全面检查、器械各部件是否装安到位、是否合理选择器械规格、消化道断端准备是否满意、吻合时根据组织厚度调整旋紧程度、吻合器取出时是否轻柔、吻合后切除圈是否完整、吻合口周围有无积液和感 染是决定吻合成功与防止术后并发症的关键。

    通过对150例患者在术中应用进口及国产吻合器进行消化道重建,比较二者术中可操作程度、吻合效果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无明显差异,而国产吻合器具有价格优势,国产吻合器可替代进口吻合器。

    (收稿日期:2003-05-08)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杨中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