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210
经左胸行食管癌切除术加食管胃吻合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开胸行食管癌切除术的护理方法,以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外科治疗效果。方法 对28例经左胸行食管癌切除术加食管胃吻合术的患者,术前做好心理护理,营养、水电解质的补充和纠正,肠道准备和术前康复指导。术后加强体位、胃管、胸腔引流管护理及生命体征监测,并进行详细的出院指导。结果 本组28例病人术后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疗效满意。结论 加强术前和术后护理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

    关键词 食管癌 外科治疗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4-0365-02

    外科治疗食管癌是治疗食管癌的主要方法,经左胸行食管癌切除术加食管胃吻合术,对治疗胸部下段食管癌,切除率高,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手术后并发症直接影响手术效果。我院1996年2月~2003年4月采用经左胸行食管癌切除术加食管胃吻合术治疗胸部下段食管癌,均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有关护理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食管癌均为胸部下段食管癌。年龄45~69岁,男21例,女7例。28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咽下困难,干的食物咽下困难16例,半流食咽下困难12例,无Horner氏症候群与声音嘶哑,锁骨上淋巴结无肿大。肺部X线检查:无肺部病变。纤维胃镜检查示:肿瘤长度3~6cm,本组患者经左胸行食管癌切除术加胸内食管胃吻合术,术后均未发生并发症。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本组28例病人,对手术效果均持有怀疑态度。我们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特点,采取疏导的方式与患者及家属交流,耐心讲解早期手术的治疗效果,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理状态配合手术治疗。

    2.2 营养及水、电解质的补充和纠正 食管癌患者进食困难,营养情况较差,术前适当纠正有利于手术及术后康复。改善进食环境,排除影响进食的心理压力,给予合适的饮食,使每日的热量在8.4~12.6kJ并给予足量维生素B、C等。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并改善营养状况,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
, 百拇医药
    2.3 肠道准备 术前3天开始口服新霉素1g,3次/d,进无渣流食。术前2天开始口服缓泻剂3次/d。术前晚及术晨先行清洁灌肠,防止肠道内有干硬粪便潴留,影响术后肠蠕动的恢复及胃排空。手术前12h禁食,6h禁饮水。

    2.4 术前康复指导

    2.4.1 锻炼肺活量 据报道,术前患者肺活量等于或低于正常值的35%时,提示术后可能有肺部并发症。术前鼓励患者练习吹气球,吹得尽可能大,每日3次,每次10min,根据具体情况逐渐增加次数和时间,有助于提高呼吸功能,必要时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器练习。

    2.4.2 教授深呼吸咳嗽方法 嘱患者深吸一口气并且屏住15s,然后徐徐呼气。咳嗽时要按住胸部切口,从肺的深处咳出,训练正确有效的咳嗽方法。

    2.4.3 指导床上排尿、排便 患者手术前2~3日开始练习在床上排尿、排便,指导病人进行腹部顺时针按摩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5 其它准备 做好皮肤准备,药物过敏试验,按医嘱备血,做好术日晨准备工作,插胃肠减压管,并用生理盐水冲洗至胃液清。

    3 术后护理 [1,2]

    3.1 体位护理 患者床头抬高30°,以利于胸腔引流液的流出,返病室后6h取半卧位,每2h翻身1次。

    3.2 生命体征的监测 术后需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和病情的动态变化,持续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及呼吸监护,每30min记录一次。术后24h每2~4h记录一次,病情稳定后,每日测体温、脉搏、呼吸3次,连续观察1周。

    3.3 保持呼吸道通畅 床边备吸痰机,麻醉恢复后鼓励患者咳嗽,深呼吸并协助排痰,注意观察记录痰的性质和量。给予超声雾化吸入,以湿化呼吸道,稀释痰液,使痰液易于咳出,生命体征平稳后,协助患者间断坐起、叩背,按压胸骨上窝处气管以刺激咳嗽、排痰,28例患者未出现肺部感染及肺不张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4 胃肠减压管护理

    3.4.1 固定 将胃肠减压管固定于鼻翼及耳垂两边,固定胶布有污染或松动时应及时更换,教会病人及家属防止胃肠减压管拔出的方法,并解释其重要性。

    3.4.2 观察 注意观察引流胃液的颜色及量并及时记录,一般术后2~3日胃液由血性转为正常。

    3.4.3 冲洗 术后4h开始定时用生理盐水冲洗管腔,防止凝血块堵塞,冲洗时压力不可太大,注入液每次不超过100ml,注入后及时抽出,冲洗用物保持无菌。

    3.4.4 持续负压吸引 用一次性瓶式减压器,定时挤压, 检查胃肠减压管,以维持负压吸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3.5 胸腔闭式引流护理

    3.5.1 固定 胸腔闭式引流护理,最重要的是防止引流管滑脱、受压、阻塞,折叠,保持引流通畅。在引流管近皮肤切口处做记号,以便发现引流管有无滑出或伸入,观察水封瓶水柱随呼吸波动情况。
, http://www.100md.com
    3.5.2 观察 观察胸腔引流液的性质、量,及时记录,术后1h引流液不应超过150ml,如果每小时引流液150ml持续2h以上者,伴有血压下降,脉搏加快,呼吸困难,考虑胸腔有较大活动性出血,应立即报告医生。食管吻合口瘘多发生在术后2~3日或术后1周左右开始饮水进食时,患者胸液混浊呈棕褐色,28例患者均未出现食管吻合口瘘。

    3.5.3 预防感染 每天观察切口情况,换药一次,水封瓶内应用无菌生理盐水,每天更换水封瓶一次。

    3.5.4 拔除引流管护理 拔管后应将无菌敷料复盖在伤口上并固定,以免空气进入胸腔,注意观察患者呼吸和切口情况,防止继发气胸及切口感染的发生。

    3.6 饮食护理 患者一般5~8天拔胃肠减压管,拔管后,开始试饮水,每次50ml,每2h1次,共饮6次,胸腔闭式引流量未增加后改为每次饮清流食100ml,每4h1次,饮6次后改为流食200ml,6次后改进流质全量,术后14天改无渣半流质,宣教进食原则:细嚼、慢咽,以确保安全。
, 百拇医药
    3.7 出院指导 嘱患者3个月内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半流质,少量多餐,忌进刺激性食物,禁酒。按时定期进行化疗或放疗,宣教注意事项。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规律和大、小便通畅。定期测量体重,了解营养状态,随诊半年,定期回院复查。

    本组患者经过护理人员术前、术后护理,效果满意,未出现肺部感染,吻合口瘘等并发症,不仅减少了患者住院时间和费用,而且缩短了患者康复过程,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文献

    1 朱怡然.临床护理全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1,151,167.

    2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470.

    (收稿日期:2003-06-02)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杜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