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330
超薄皮管内皮肤扩张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索一种新的修复皮肤软组织缺损的方法。方法 1998年1月至今临床应用扩张超薄皮管修复各种原因所致的皮肤软组织缺损及耳廓、鼻、下唇器官再造55例,其中功能部位深度烧伤18例,各种原因致瘢痕挛缩畸形15例,纹身6例,斑痣5例,耳廓再造6例,鼻再造3例,下唇再造2例。超薄皮管扩张时间5~14天,首次断蒂时间14~21天,再次断蒂为首次断蒂后7~14天。结果 转移的扩张超薄皮管全部成活52例;3例远端少许坏死,血肿2例,扩张器外露2例,感染1例,扩张器不扩张1例,总的并发症发生率16.36%。结论 扩张超薄皮管修复皮肤软组织缺损及鼻、耳廓、下唇再造具有修复范围大,断蒂早,成活率高,不臃肿,节约供皮区等优点。

    关键词 超薄皮管 皮肤软组织 扩张术 修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9-0802-02

    综合薄皮瓣转移断蒂早,术后不臃肿,皮管转移修复成活率高,及扩张后能获得“额外”的正常皮肤 [1] 等优点,我们自行设计超薄皮管内皮肤软组织扩张术,为各种功能部位深度烧伤早期及晚期瘢痕挛缩畸形修复,耳廓,鼻,下唇再造。2000年1月~2003年6月共进行了55例,临床效果成功,外观满意,供区损伤小。具有设计合理,方法独特,应用灵活,操作容易,成功率高等优点,是临床修复各种原因皮肤软组织缺损的良好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男42例,女13例,年龄3~48岁,平均27岁。其中修复功能部位深度烧伤18例,各种原因致瘢痕挛缩畸形15例,纹身6例,斑痣5例,耳廓再造6例,鼻再造3例,下唇再造2例。全部的扩张超薄皮管均用于1个受区,超薄皮管的扩张面积最大2.8倍,最小1.1倍,平均1.8倍。超薄皮管供区直接拉拢缝合封闭50例,5例需植以刃厚皮修复。疗程36~53天,平均41天,结果扩张超薄皮管全部成活52例,出现远端少许坏死3例,血肿2例,扩张器外露2例,感染1例,扩张器不扩张1例,总的并发症发生率16.36%;5例获1个月~1年不等的随访,转移的皮肤形态稳定无明显缩小,功能与外观满意。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检查,设计个性化,根据皮肤缺损面积、部位及所取体位综合分析,权衡利弊,尽可能选用邻位正常皮肤,远位仅用于缺损面积较大者,扩张器选用圆柱形或椭圆形,容量宜偏小。
, 百拇医药
    1.2.2 设计形成宽为受区宽度1/2的长度比例适合的双蒂皮瓣(一般为2∶1,头颈胸部可达6∶1),并将皮管内置入扩张器的部分修剪成仅含1~3mm皮下脂肪的超薄皮瓣,将其包裹合适的扩张器后缝成皮管,即可开始注入生理盐水使皮管内的扩张器舒展,适当扩张使皮管轻度发白后停止注水,注射壶置于皮管一端的邻近皮下,供区两侧缘适当皮下分离后直接拉拢缝合封闭,不得已行自体刃厚皮移植封闭,不留创面。

    1.2.3 术后7天开始注水扩张,注水量根据皮管的张力,皮肤色泽改变而定,一般隔1~2天注水1次,注水量及间隔时间随皮管张力的增加而适当减少或延长间隔注水时间;一般扩张5~14天即达目的,术后12~16天拆除薄皮管缝线。

    1.2.4 每次注水前后测量并记录皮管周径及注水量,扩张X面积达到要求后即停止注水,开始皮管夹蒂训练,3~7天后即可进行首次薄皮管断蒂转移,7~14天后再次断蒂完成创面修复。

    1.3 典型病例 患者,女,38岁。因右耳廓部分咬断4h入院,右耳廓缺损4/5,一期清创缝合封闭伤口,离断耳廓去除软组织后保留耳软骨组织,并置于胸壁皮下保养,二期于右耳后、颈部形成6cm×3cm薄皮管,置入8ml圆柱形扩张器,定期注水5天后使其扩大面积1.1倍,蒂部训练3天即转移薄皮管,置入保养的自体耳软骨,11天后再断蒂,完成右耳廓再造。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功能部位浓度烧伤的早期整形及严重烧伤后皮源缺乏的瘢痕挛缩畸形的修复是整形外科的难题。鼻及耳廓再造 要求术后不臃肿及色泽正常,传统的中厚皮片、全厚皮片或远位皮瓣修复后,皮肤的色泽、质地、厚度、感觉等均不易达到满意的效果 [2] ,且因皮源有限,无法行较大范围皮肤软组织缺损或瘢痕畸形的修复。1976年,Radovan报道 [3]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以来,至今广泛用于皮肤软组织的修复。常规慢速扩张或快速皮肤软组织扩张术 [4] ,仅能修复邻近部位病变,但并发症发生率高达20%~60%。其间涌现出多种改良方法。如导向扩张术 [5] 通过在基底置入硬支撑物而克服上述许多缺点,但其扩张囊外露、感染等却较普通扩张术高,总体效果不尽人意。王国权等 [6] 曾报道用传统的皮管扩张术修复较大皮肤创面,但其周期长达2个月,病人难耐受。本组扩张超薄皮管修复缺损部位及再造器官除质地、弹性与周围皮肤相同,其颜色也一致。原因可能与其具有超薄皮瓣独特的成活机理即皮瓣与皮片结合的特点,又兼备组织扩张术所形成的皮瓣血供高于经典的延迟皮瓣和正常任意皮瓣的优势。故活力大大提高,从而减少了皮瓣的炎症反应,肉芽组织增生轻微。同时由于扩张后的真皮变薄,胶原含量下降 [7] ,因而继发的色素增加不明显。
, 百拇医药
    我们设计的超薄皮管内皮肤软组织扩张术与以往皮肤扩张术不同,它综合了超薄皮瓣断蒂早,术后不臃肿;皮管转移术历史悠久,公认的成活率高;以及皮肤扩张术能获取“额外”正常皮肤等优点;特点是供区制成超薄皮管,内置扩张器,使扩张后皮管不压迫邻近组织器官,避免组织器官的变形移位。同时因为扩张的超薄皮管与皮肤分离,更易于精确测定皮管扩张后所增加的面积,避免以往单凭临床经验判断所致的不足。皮管修薄形成后又经扩张,使之得到充分的延迟效应,从而提高成活率,扩张超薄皮管所扩张的皮肤张力均匀一致,与常规扩张不一样,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本组总的并发症发生率16.36%,低于常规皮肤扩张术的并发症发生率,可能与以上特点、优点及皮管易于止血有关。故认为超薄皮管内皮肤软组织扩张术是修复皮肤软组织缺损的理想术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Chang B,Tchler RE,Siebert JW,et al.The effect of tissue expansion on dermol fibroblast contraction.Am plast surg,1992,28:315-322.
, http://www.100md.com
    2 鲁开化,艾玉峰.皮肤软组织扩张术,第1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1,18.

    3 RadovanC.Breast reconstruction after mastectomy using the temporary expander.Plast Reconstr surg,1982,69:195-206.

    4 张华昌,李森恺,潘秉章,等.96h快速皮肤软组织扩张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9,15:190.

    5 孙永华,王春元,李迟,等.含真皮下血管网超薄随意皮瓣的血运研究及临床应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1,7:8.

    6 王国权,蒋超,阮楷文,等.皮管扩张术临床应用7例报告.第二届大西南烧伤整形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3,74.

    7 王长征,牛星焘,陈东明,等.快速皮肤扩张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4,10:30.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