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10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57-01

    我科自1998年3月~2003年2月共收治280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患儿,经积极光疗、药物治疗和精心的护理,除1例因合并急性胆红素脑病死亡外,其余均痊愈。现就护理体会小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152例,女128例。年龄<24h8例,足月儿14~28d222例,早产儿21~28d50例。体重1600~3700g。本组患儿入院后首先均用经皮测胆仪监测总胆红素(TSB),结果均>205.2μmol/L。治疗上首先针对病因治疗;其次选择光疗:光源一般采用蓝光(主峰波长为425~475μm),方法采用双面光疗法,时间为照射12h,间歇12h,然后监测TSB,必要时再光疗;再者给予药物治疗:如对重症黄疸患儿,予输注白蛋白及应用酶诱导剂。

    2 护理体会

    2.1 光疗的护理 光疗的主要作用是通过一定波长的光波使血中游离的间接胆红素氧化分解为一种水溶性的产物双比咯而随胆汁或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清胆红素的水平。

    2.1.1 光疗前的准备 光疗前先用1:100金星消毒液湿擦蓝光箱,特别是灯管表面的灰尘,以免影响照射效果。保持蓝光箱温度在30℃~32℃,湿度55%~60%。夏天常在箱里放置1~2杯蒸馏水以增加湿度。冬天常在箱的四周围上白布保温。为患儿修剪指甲或用布包好手指脚趾以免擦伤或抓破皮肤。

    2.1.2 光疗时的护理 (1)尽量扩大皮肤照射面积,尿布越小越好;(2)由于蓝光对视网膜有损害作用,应戴眼罩防护;(3)注意保暖,一切操作尽可能在箱内进行,如喂养、换尿布等;(4)注意神志、呼吸、面色、食欲等,如光疗过程中可使皮肤呈青铜色,也可出现红色斑丘疹,可有绿色稀薄大便,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停止光疗后可自行消退;(5)记录光照时间及患儿出入箱的时间。

    2.2 观察黄疸进展的程度,预防核黄疸的发生 如母乳性黄疸予停用母乳3天后,在用经皮测胆仪测定,胆红素浓度有明显下降。在病因不明的情况下,若黄疸程度逐步加深,又出现嗜睡、反应极差、吸吮反射减弱、肌张力低下及抽搐等临床征象,应高度警惕核黄疸,以便及时抢救。

    2.3 记录药效 苯巴比妥钠和尼可刹米可诱导肝酶活性,进而加速胆红素的代谢,故光疗时常被选用。注意在口服或注射时,应认真记录用药时间、剂量和效果。

    2.4 严密观察体温变化 由于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散热快、产热少,加上皮肤暴露面积大、光疗等因素,均可使患儿体温降低。因为体温过低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进而使胆红素与白蛋白结合程度减弱;同时在低温下体内自由脂肪酸增多,与胆红素竞争白蛋白的结合,均不利于血清胆红素的降低。故要求勤测体温,如体温超过38℃或低于35℃,应停止照射,待体温恢复正常再进行照射。

    2.5 让家属参与 在新生儿出生时,即开展健康教育,让家属初步了解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鉴别,以便及早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收稿日期:2003-05-03)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王明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