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20
高血压不同中医证型与左室肥厚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刘泽银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中医证型的高血压其左室肥厚程度是否存在的差别。方法选择不同证型的原发性高血压共80例,用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肥厚参数。结果 阴阳两虚组与阴虚阳亢组比较,肝火亢盛组与痰湿壅盛组比较左室肥厚参数差异无显著性;肝火亢盛组与阴阳两虚组、阴虚阳亢组比较及痰湿壅盛组与阴阳两虚组、阴虚阳亢组比较,左室肥厚参数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论 “虚证”之阴虚阳亢、阴阳两虚组较“实证”之肝火亢盛、痰湿壅盛组左室肥厚程度更甚,提示虚证与实证比较,心脏损害有加重的倾向。

    关键词 高血压 左室肥厚 证型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15-02

    高血压患者如果没有获得系统有效的治疗,将会发生血管平滑肌增生和心肌肥厚等一系列的病理变化,一般来说,血压高度与靶器官损害和相关疾病发生呈正相关 [1] ,左室肥厚是高血压靶器官损害的表现之一,为了解中医不同证型的高血压是否存在不同程度的左室肥厚,我们观察了80例不同证型的2、3级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超声心动学有关左室肥厚参数,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诊断标准:西医诊断根据“1999年WHO高 血压诊断分级标准” [2] 分为1、2、3级,中医辨证根据《中药新药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3] 分为阴阳两虚型、阴虚阳亢型、肝火亢盛型、痰湿壅盛型4型,将符合西医诊断标准、符合中医辨证标准、高血压分级为2、3级、病程在10年以上、年龄在50~80岁之间者,作为纳入标准。合并冠心病、糖尿病、瓣膜病、心肌病者,继发性高血压者为排除病例,确定符合纳入标准不符合排除标准的病例为合格受试对象,按中医证型分组,分成4组,每组20例,合计80例。上述各组病例一般情况对照见表1。

    表1 各组组间一般情况的比较 (略 )

    上述各组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组间具有可比性。

    1.2 超声心动图检查方法 受试者取左侧卧位,由M型超声心动图测定以下参数:舒张末期左室内径(LVD),室间隔厚度(IVST)、左室后壁厚度(PWT),根据Deveneux公式 [4] 计算左室重量(LVM):LVM(g)=1.04[(LVD+IVST+PWT)3]-13.6,再除以体表面积得出左室重量指数(LVMI),LVMI(g/m 2 )=LVM/BSA(体表面积)。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多组间均数比较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见表2示:阴阳两虚组与阴虚阳亢组比较、肝火亢盛组 与痰湿壅盛组比较左室肥厚参数差异无显著性;肝火亢盛组与阴阳两虚组、阴虚阳亢组比较及痰湿壅盛组与阴阳两虚组、阴虚阳亢组比较,左室肥厚参数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2 不同证型高血压左室肥厚情况比较(略 )

    3 讨论

    心脏与高血压有着密切关系,高血压引起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有一定发生发展过程,一般来说,缓进型高血压患者10~20年出现靶器官和相关性疾病 [1] ;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主要的靶器官损害,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左室心肌张力增高的代偿性反应,但它并不是有益的代偿机制,而是心血管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可导致心室肥厚与僵硬,左室收缩和舒张功能有相继减退,在心脏功能和结构改变的基础上,往往发生心肌代谢障碍,心肌细胞膜电位异常,同时,降低冠脉储备能力,加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过程,加重心肌缺血,最终使猝死、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增高,可见,随着左室肥厚程度的衍进,病情有加重的趋势。
, 百拇医药
    祖国医学认为,有诸内必形诸外,内在脏腑的病变必然表现为一定的证候特点,左室肥厚是心的损害,亦有可能表现于外,本研究表明,随着左室肥厚程度的加重,其外在表现的证型确实有所不同,“虚证”之阴虚阳亢、阴阳两虚组较“实证”之肝火亢盛、痰湿壅盛组左室肥厚程度更甚。高血压病多属于中医“眩晕”、“头痛”等范畴,该病阴虚阳亢、亢极生风或肝阳挟痰,风动于上引发“中风”的病机,文献多有论述,而如何导致以喘息气急为表现的“心衰”,则阐述较少,笔者根据邓铁涛教授“五脏相关” [5] 的学术观点分析,高血压之病,病位在于肝肾,但心为肝之子,又与肾“水火既 济”,故与“心”关系密切,高血压日久,母病及子,阴损及阳,心之阴阳不足,损及心之“形体”,出现心室“虚性”肥厚,心之体用俱废,心主血脉功能受损,失却代偿功能,瘀水内停,凌心射肺,乃发喘息气促之左心衰表现;从高血压之“眩晕”、“头痛”到“心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靶器官———“心”的损害由量变到质变,心室肥厚逐渐进展,终至心衰的发生,这个过程也符合本病日久由实证致虚证,最终出现虚实夹杂,阴阳俱损的病理演变。本研究提示虚证与实证比较,心脏损害有加重的倾向。这种客观可检测性有可能成为中医辨证分型提供可资参考的证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余振球,赵连友.高血压诊断与治疗手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457,461.

    2 Chalmers J.WHO-ISH Hypertension Guidelines Commmitee,1999Word Health Organization-Internatinal Society of Hypertension Guideˉlines for the Manajement ofHypertension.J Hypertens,1999,17(2):151-185.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药新药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993,28.

    4 Deveneux RB,Savage DD,Sacho I,et al.Relation of hemotynamic load to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and perfoumance in hypertension.Am J Cadiol,1983,(51):171-174.

    5 邓铁涛.邓铁涛医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64-165.

    (收稿日期:2003-04-30)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