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460
舌下含药存在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8-0752-01

    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发作时,患者通常知道采取舌下含药的方式进行紧急自救。如心绞痛或高血压突然发作时,患者可立即舌下含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硝苯吡啶等药物。按常规而言,只要患者用药及时方法正确,大多数患者可在6min内控制症状,从而达到自救目的。

    但是,有些心脑血管病患者虽在舌下含药,却达不到预期的良好效果,耽搁了抢救的宝贵时间。咎其原因主要是用药时存在误区。

    1 存在误区

    1.1 方法有误 一些患者只是将整粒药片放在舌头表面,没有将药片放在舌下唾液多的地方。由于舌头表面有舌苔和角化层,吸收药物较慢且吸收率低,因此,只将药片放在口中舌表面是很难发挥药效的。

    1.2 口腔干燥 只是随意将药放在口内,加上有的人口腔干燥。药片难以溶化被吸收,导致药物不能发挥最佳药效。

    1.3 适应证不对 如严重心前区疼痛,舌下含药一般不缓解症状,如果两次采取正确的方法舌下含药仍无明显效果,就不一定是单纯的心绞痛,很可能是心肌梗死,此时要马上请医生迅速采取止痛、制动、吸氧等治疗措施。有些病症如胃痛、耳源性眩晕等被误认为是心绞痛和高血压时,采用舌下含药方式也不会收到理想效果。

    2 正确方法

    舌下含药救治急症时,应速将药片咬碎或碾碎置于舌下区域,条件许可时可饮适量水,以帮助药物尽快吸收,充分发挥药效,达到救治急症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3-05-16)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王显辉 陈希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