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4580
胰腺损伤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4-0359-01

    胰腺是位于上腹部后腹膜器官,损伤机会少,约占2%~5%;其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术前诊断术中术后处理均有一定难度。我院1996~2002年手术治疗18例,现回顾分析其诊断与治疗,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8例,男14例,女4例;年龄4~66岁。闭合性损伤16例,开放性损伤2例;车祸伤11例,拳击伤1例,脚踩伤2例,摔伤3例,木棒击伤1例。入院最短时间1h,最长28h;合并伤:脾脏2例,结肠2例,左肾6例,肝2例,肺2例,胃2例,十二指肠1例。

    1.2 手术方法 单纯清创止血+外引流适用于主胰管无损伤的胰腺浅表伤。如无法判断主胰管是否断裂,可从远端的胰腺正常组织中注入美蓝(4ml生理盐水+1ml美蓝),如从主胰管中流出则说明无损伤断裂。5例胰体尾损伤较重,主胰管断裂,伴有脾挫伤出血,行胰体尾切除+脾切除术。2例单纯胰体尾断裂行内引流术。胰液引流不畅致胰周感染、十二指肠梗阻1例,行清创引流加“三造瘘”(胆囊、胃、空肠造瘘)。

    2 结果

    18例患者中17例术后痊愈出院,1例因引流管不畅引起胰周积液感染,再次清创、引流,行胆囊、胃、空肠造瘘后痊愈出院。

    3 讨论

    3.1 胰腺损伤的诊断 术前诊断胰腺损伤很困难,2例B超确诊均为胰体尾部断裂伤。虽然术前确诊不易,但一旦出现腹膜炎或内出血体征时,外科医生首选剖腹探查。对上腹部出现后腹膜血肿均应打开网膜囊探查胰腺,仔细检查胰头及胰腺背侧。73%的胰腺损伤和90%的十二指肠损伤伴有腹膜后血肿,腹膜后血肿可能掩盖胰腺和十二指肠损伤,只有清除血肿后才能明确诊断。如有胰腺损伤要明确损伤程度,有无主胰管损伤及合并伤。反之,有其他脏器损伤时更不要忽视胰腺损伤可能,胰腺位置深且隐蔽,主观上对其重视不够更容易漏诊。

    3.2 外科处理 对胰腺创伤处理原则为:彻底止血、合理清除失活胰腺组织,充分引流,及时处理并发症。对于无主胰管损伤的浅表伤,采用包膜切开减压,清除失活组织及血肿,彻底止血,即电凝及缝扎,缝扎时应尽量与主胰管平行,防止缝扎到主胰管引起狭窄或梗阻。胰周引流要充分,术后引流管应定期冲洗,否则易因引流不畅引起胰周积液感染而再次手术。本组便有1例深刻教训:术后第5天胰液明显减少,无腹痛,无畏寒发热,未及时冲洗等处理。术后第8天出现明显腹痛,高热不退,局部明显压痛,经冲洗,抗炎后症状不缓解,且频繁呕吐,腹胀明显。术后第10天探查胰周两处积液感染,脓液较多,再次清创、引流,并行胆囊、胃、空肠造瘘,肠外营养,痊愈出院。

    作者单位:1 164200黑龙江省孙吴县人民医院

    2 15000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8)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