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610
误饮内燃机车冷却水致亚硝酸钠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771-01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7岁,内燃机车司机。因全身发绀伴头晕、乏力、气急2h入院。一再追问其病史,均否认发病前有特殊饮食。既往体健。查:T36.2℃,R30次/min,BP140/80mmHg。神清,全身皮肤灰紫色,口、舌黏膜暗紫色。呼吸急促,但肺部无罗音。心界不大,心率110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无杂音。腹部平软,肝脾未及。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X线胸透心肺无异常。心电图仅见窦性心动过速。依患者现病史和临床表现,高度怀疑为中毒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采静脉血,呈巧克力褐色,摇动不变色,加10%氰化钾数滴即变成鲜红色,更印证该诊断。遂即给患者静脉注射1%亚甲蓝40mg。1h后,青紫减轻。再给同样剂量,病情则进一步缓解。次日,患者同事才发现,中毒系误饮内燃机车冷却水7杯(约3500ml)所致。以后几日,静脉滴注维生素C等治疗,最后痊愈。

    2 讨论

    中毒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是氧化物直接或间接进入体内使血红蛋白中的铁被氧化成三价铁,形成过多的高铁血红蛋白。这些氧化物有亚硝酸盐、氯酸盐及苯醌类等。内燃机车冷却水中主要含亚硝酸钠(3g/L)和硼砂(2g/L),其作用是冷却发动机的同时防锈、防腐。人、畜误饮此类水质均可致亚硝酸中毒(本例误服约10g),更严重者来不及抢救可死亡。其诊断主要靠:(1)详细追问发病前的饮食史。(2)不能用心肺疾病解释的发绀、头晕、头痛和气急。(3)快速而简洁的体外血液氰化钾试验(鲜红色)。抢救主要是静脉注射亚甲蓝(1~2mg/kg),其机理是在体内还原型辅酶Ⅰ脱氢酶的作用下,成为还原型亚甲蓝,将高铁血红蛋白还原为血红蛋白。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铁路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丁耀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