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4620
产妇分娩前后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47-02

    产妇分娩是一个比较危险的过程,多数产妇因缺乏相应的生育知识而产生烦躁恐惧心理,严重地影响了分娩过程,出现难产,甚至危及母婴生命安全。准确把握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各个阶段不同的心理特点,做好产妇的心理护理,能有效的减少分娩危险,促进产妇顺产。经过多年对产妇的护理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现把产妇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及相应的心理护理分析介绍如下。

    1 待产妇的主要心理行为问题及护理

    (1)对分娩过程认识不足,心理准备不充分。(2)明显的躯体不适感。(3)心理表现在恐惧、忧虑、抑郁、紧张不安及无助感。我们也会发现新入院产妇由于对环境及医护人员都不熟悉,容易产生紧张不安的心理。因此护理人员应热情接待产妇,给产妇安置清洁、安静、舒适的家庭式病房;向家属及产妇介绍住院规则、病房环境(包括护士工作站、医生工作站、主任
, http://www.100md.com
    办公室、产房及待产室等)及主管医师、责任护士,使其尽快熟悉环境和医护人员;提供有关资料,对产妇进行有关分娩生理过程的指导,并做好各种检查,尽量解答各种询问,并详细告知其如何去做,使产妇获得良好印象,产生方便和安全感,使其能在最佳心理状态下顺利分娩。同时热情耐心地向产妇及家属进行母乳喂养知识宣教,协助准备新生儿衣物、尿布等用品。宣教母乳喂养的好处,使产妇觉得护理人员认真负责,可信赖。

    2 产程中产妇的心理特点及护理对策

    2.1 第一产程的心理特点及护理对策 分娩是从有规律宫缩开始,疼痛程度和表现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有的产妇对疼痛感觉差,宫缩时只觉腹部紧张、腰酸,有的产妇虽觉得痛,但耐受力强,能控制自己,宫缩时仅低声呻吟,而有的则感到疼痛难忍,宫缩时大喊大叫。因此护理人员尽可能了解产妇职业、性格、气质、思想,分别作不同的心理护理。例如对耐受力强的产妇要多加鼓励,劝其及时反馈自己的不适,以免忽视意外情况的发生。对耐受力较差者应多巡视、多安慰,不要对她们表现出厌烦情绪,使她们感到护理人员就象自己的姐妹一样,时刻关心自己。第一产程分为潜伏期和活跃期。潜伏期(从规律宫缩到宫口开3cm)的特点是宫缩间歇时间较长,持续时间较短。这期间除个别产妇精神紧张外,一般均能忍受,但易产生焦虑情绪,盼望尽快分娩,这时护理人员应耐心向产妇解释宫口开大需要一定时间,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她们必须能吃、能睡,耐心等待,在宫缩时可作深呼吸。提醒产妇及时小便,以免膀胱充盈影响胎头下降。产妇睡眠时,应适当减少检查次数,使其充分休息,作好体力的积蓄准确。活跃期(从宫口开3cm至宫口开全)所需时间短,宫缩较长而间歇短,有的产妇会大喊大叫,呻吟不止,产生恐惧心理,甚至出现癔病状态,这时医护人员切忌大声训斥,要经常陪伴产妇,并告诉她如大声哭喊会引起肠胀气,消耗体力,引起难产。同时应关心鼓励产妇,给予精神安慰,消除其顾虑及紧张情绪,树立信心,顺利进入第二产程。
, http://www.100md.com
    2.2 第二、三产程的心理特点及其护理对策 产妇宫口开全,上产床后疼痛会较前减轻,情绪会稍稳定,但多不会配合宫缩用力。个别产妇会认为这是医生护士的事,自己不用力或用力不正确,或用到脖子上。此时护理人员要让产妇明白分娩是要靠她自己,医生只能“助产”,指导产妇正确 的用力方法。宫缩间歇时则给她们擦汗、喂些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及水,不能进食者,给予静脉补液。呕吐者应及时清除呕吐物。第二、三产程是分娩的紧张阶段,各种异常情况多在此时发生,无论接生者还是巡视人员都要严肃认真,保持沉着镇静,一旦发生意外应冷静、果断、迅速作出处理。同时安慰产妇,不必回答她提出关于病情的问题,以免心理因素造成病情恶化。当胎儿娩出后发现异常或所接生孩子性别不理想,暂时不告诉产妇,待胎盘娩出后,加压按摩子宫直至宫缩良好后再告知,这样可避免引起产后大出血。新生儿处理后,裸体与母亲作皮肤接触30min,进行早吸吮,刺激乳汁分泌,增加母婴感情。

    3 产后的心理护理

    产妇分娩后在产房观察2h,护理人员应向产妇讲解有关产后需注意的事项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消除产妇不必要的紧张焦虑情绪,鼓励产妇及早排尿,因膀胱膨胀会影响宫缩,导致出血。鼓励进食高能量、易消化食物,以补充产时消耗的能量,并及早协助产妇首次哺乳。分娩后的产妇有各种心态:有的认为分娩刚结束乳房没有乳汁,要过几天后才有;有的怕母乳喂养影响体型;有的怕乳房吸吮时疼痛;有的觉得躺在床上不习惯,坐起来会影响伤口愈合等各种原因而不愿进行母乳喂养。医护人员要耐心了解,并仔细宣传母乳喂养对婴儿及母亲的好处,给予宣教手册。告诉产妇要经常保持愉快、稳定的思想情绪,坚持纯母乳喂养,按需哺乳指导母乳喂养的正确抱婴姿势及挤奶手法,协助她们母乳喂养,经常巡视其喂养情况、乳房充盈情况及新生儿大小便情况,使她们觉得医护人员时时刻刻都在关心自己,她们也会乐意接受母乳喂养。

    近年来,通过我们的精心护理,多数产妇顺利地生下了小宝宝,部分胎位不正的产妇也在医生的帮助下实现了顺产。事实再次证明:做好产妇全产程心理护理能有效减轻分娩疼痛,降低难产率。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泉州解放军第180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4)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谢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