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4650
青蛙皮治疗烧伤创面10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12-02

    探索烧伤创面理想的生物敷料,一直是烧伤临床工作者研究的课题,我们曾先后采用乳猪皮、碘包猪皮、人造皮,自1994年后采用青蛙皮治疗烧伤创面108例,疗效满意。现将青蛙皮治疗烧伤创面的临床观察和体会进行总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8例,男78例,女30例,其中门诊病例12例。年龄1~46岁。烧伤面积最小3%,最大42%(Ⅲ°20%)。烧伤部位:下肢52例,上肢34例,颈部6例,胸部7例,面部3例,腹部6例。烧伤深度:浅Ⅱ°24例,深Ⅱ°35例,Ⅲ°创面49例。伤后48h内覆盖52例,48h后及创面肉芽外露时覆盖36例。其中感染创面12例。

    1.2 制备与使用方法 从家养新鲜活体较大个青蛙,约80~150g,用清水洗净。剥取蛙皮时,用一铁钉刺碎脊髓并固定,仅在项背处作一切口,从切口处往四肢剥皮,整张蛙皮即可取得,剪去四肢远2/3段,再次洗净污血,放置于1‰洗必泰液浸泡30min。后放入无菌生理盐水碗内密封,碗内放生理盐水200~300ml,庆大霉素16万U,地塞米松10mg,不需急用时放入冰箱内冷藏柜内保存,制备后的蛙皮一般可保存2~4天,如已用完,可再制备,经过处理的蛙皮作细菌培养和常规镜检,未发现有病原微生物及细菌生长。
, http://www.100md.com
    烧伤创面使用生理盐水、双氧水洗净后,再用1‰洗必泰消毒。剪破水泡,清除腐皮及污染物,化脓创面拭净脓液,清除失活组织,根据创面大小取大小不同的蛙皮覆盖,较大Ⅲ°创面切痂植皮时可用蛙皮洞嵌自体皮植皮,绝大部分病例用无菌敷料包扎12~24h,小部分病例未覆无菌纱布。清除蛙皮时,需先用生理盐水浸润蛙皮,浸润后再从边缘向中央揭开取下。

    1.3 临床观察及结果 大部分浅Ⅱ°创面在使用蛙皮后疼痛减轻,烧灼感缓解,创面与蛙皮紧贴不易脱落,蛙皮下无渗液化脓,蛙皮表现干燥,5~10天创面痂皮干燥,痂不愈合,蛙皮脱落。少数病例在揭开表面敷料后1h,蛙皮边缘转干,皱转折叠,对周邻健康皮肤有刺痛。

    深Ⅱ°创面急诊初期处理时即覆盖蛙皮,同时全身抗炎。约1~2周,蛙皮与痂皮共同结痂,2~3周后大部分病例痂皮脱落,创面愈合。少数合并感染病例,经调整抗菌药物,创面清洗,更换蛙皮外敷,蛙皮剪孔引流,换药次数少,疗效短,愈合快,最长时间3周许。观察发现创面与蛙皮贴附紧密,皮岛间肉芽生长均匀、色彩鲜艳,炎性渗出少;由于蛙皮严密保护,形成新的皮肤屏障,创面不易受污染,体液、电解质、蛋白等营养成分丧失减少;蛙皮薄而均匀覆盖创面后,创面肉芽生长平整,上皮移行愈合快,新生上皮平整匀齐。
, 百拇医药
    Ⅲ°创面一般在溶痂时,或手术植皮时使用。对于暂不计划手术的溶痂Ⅲ°创面,蛙皮是一种很好的创面保护敷料,移植蛙皮后,在全身使用抗生素情况下,几乎可不需更换,且创面无炎性渗出及化脓。手术时揭开蛙皮植自体皮,肉芽新鲜无水肿、老化,分布均匀,血运丰富,且清洗无污染及脓苔。取18例青蛙皮贴附创面中心肉芽作细菌培养仅二处有细菌生长。植皮后皮片成活率高。块状蛙皮洞嵌自体小皮片移植,可减少供皮创面,节省皮源,保护好创面肉芽组织,减少感染污染,减少体液及蛋白消耗,为皮片自行生长提供良好的周边环境。

    蛙皮用于84例深Ⅱ°及Ⅲ°创面的过程中,仅有15例出现排异反应,表现为蛙皮湿性松脱、脱屑、起泡溶解,有创面使用蛙皮覆盖为时长达3周亦无自溶变性。经观察使用后,取下蛙皮时,蛙皮内层未与创面建立血液循环。使用蛙皮治疗烧伤创面亦未见全身不适及局部过敏,肝肾功能及血常规检查未见异常。取下蛙皮时只要用生理盐水浸润5min外层即软化,轻轻揭下,疼痛轻,出血少。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青蛙皮用于烧伤创面治疗虽早有报道 [1,2] ,但所用病例数不多,总结不详,报道文献也少。我们于1994年以来于夏秋季节常采用青蛙皮治疗烧伤创面,并作细致的临床观察,发现青蛙皮用于烧伤创面具有抗炎、促进创面愈合作用,且排异反应轻微。

    有研究表明蛙皮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粘蛋白、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及钙、磷、铁、硒、锌等物质,有抗炎、止痛、止血等活性物,蛙皮用于烧伤创面,经观察其与创面粘附力、止痛效果优于人造皮、碘包猪皮、新鲜猪皮。蛙皮对人体创面具有营养性、富含胶原蛋白,使肉芽生长快,血运丰富,促进创面愈合。

    生物学实验发现给蛙作手术,在不作任何消毒甚至明显感染的情况下其内脏和皮肤均不会发生感染,提示蛙皮和内脏存在有较强的抗菌物质 [3] 。姚文兵等对蛙皮活性提取物进行研究,发现该活性成分为多肽,有明显的抗炎抗菌作用 [4] ,蛙皮治疗烧伤创面临床观察发现:使用青蛙皮时其创面炎性渗出化脓现象,较之对照创面及人造皮、猪皮明显少,蛙皮自身溶化、坏死、化脓少见,临床证实青蛙皮对深Ⅱ°、Ⅲ°创面确实具有良好的抗菌消炎作用。
, 百拇医药
    覆盖在青蛙皮及创面上的无菌纱布揭开后仔细观察内层敷料,其潮湿程度明显少于上述其他生物敷料和直接包扎在创面的纱布,证明蛙皮敷料作为创面屏障,有减少体液及营养丢失的作用。

    由于蛙皮属于低等动物生物皮,质均皮薄,不含皮下组织及脂肪,光滑细嫩,推测其抗原性小,与人体创面贴合后,排斥反应轻无过敏反应及全身不适,不易变质及自溶,异物反应轻。其详细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鉴于表蛙皮具有上述优势作用,而且其来源广、取材容 易、制备简便、贮存条件不高、价格便宜、经济实用,我们认为青蛙皮是烧伤创面治疗中一种较为理想的生物敷料。

    参考文献

    1 马元章,杨顺江.烧伤创面覆盖物.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86,(2):317.

    2 林裕韬,郑庆亦.蛙皮治疗创面50例.人民军医,1995,(7):31.

    3 Zasloff M,Mafainins.A alassantimicrobial peoticks from Xenopusskin.Isolatisal Con Ae cruence of a precusor prowatt.Acadissci,1987,84:5449.

    4 姚文兵,刘煜,余江河.蛙皮活性提取物的抗炎作用与体外抗菌活性研究.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5,(5):314.

    作者单位:410002湖南省人民医院整形烧伤科

    (收稿日期:2003-05-12)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邹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