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4670
以“人”为立足点的医院文化建设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09-0861-03

    医院文化是医院管理的基础之一,是医院发展的动力。国务院3号文件中提到医院的性质是:政府办院,同时带有一定福利政策的公益性事业。这就决定了我国医院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院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现实中某些医院的医务人员冷、硬、顶、推的服务态度以及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医院的形象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1] 。以下我们针对如何以“人”为基点,开展医院的文化建设,谈点粗略的认识。

    1 医院文化的概念与特点

    1.1 医院文化的概念 医院文化,是医院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是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医院文化是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人道主义和先人后己的精神、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爱院敬岗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精神为内涵的;并以医院精神、道德文化、思维文化、心理文化、服务文化、技术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组织文化和相关设施等为
, http://www.100md.com
    外延的文化。

    1.2 医院文化的特点 医院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基础上形成的富有医院自身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它是在一定的环境里,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的长期过程中创造出来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集中表现。医院文化具有强烈的社会印记,时代印记,职业印记和传统印记 [2]

    2 医院文化建设对“人”的作用

    2.1 医院文化建设对“人”的导向作用 医院文化反映的是医院整体的共同追求,既是医院行为的再现,又是医院行为的发展和完善。一旦医院形成自身特色的文化,那么她就具有一种特定的文化定势,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这种强有力的医院精神和行为准则自觉不自觉地成为医院导向的行为方向,它能够将广大医务人员引导到医院所确定的目标方向上来,使得全体医务人员的观念,行为追求与医院发展的目标相一致,并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调动人们为实现医院的特定目标而努力的积极性。医院文化的导向功能表现在:通过医院文化氛围浸入到人们的思想,渗透到人们的心灵,体现于人们的观念,使医院整体向社会主义中国的新型医院发展。
, http://www.100md.com
    2.2 医院文化建设对“人”的激励作用 医院文化不仅具有激发人们团结一致,自觉工作,奋斗向上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她可以调动人们内在蕴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对激励作用的理解要以个体与整体两个方面进行。从个体方面看是通过外部刺激个人所接受的鼓励产生的一种向上的效应。从整体上看是通过号召和影响使之接受并产生个体行为效应。当医院确立发展目标后,均以各种文化行为对广大医务人员施加影响,取得共识,产生效应,通过各子系统目标的实现产生激励作用,最终达到系统目标的实现。在医院建设和发展中,通过各种文化作用将目标植入到群众的思想深处,激发职工的内在潜力,使广大医务人员认识到医院发展目标的实现是个人价值体现的结果,必将产生巨大的正效应。

    2.3 医院文化建设对“人”的约束作用 医院文化建设通过各种观念、信念和制度对每个医务人员的行为规范起到一种约束作用,以帮助医务人员实现自我控制、自我管理,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 [3] 。医院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无形地约束着每个人的行为,控制和调节人们的态度、情绪和意志,使每个医务人员自觉自愿地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从而提高医院群体的医疗道德水平,发挥医院良好的社会效益,保证医院医疗活动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要。
, http://www.100md.com
    2.4 医院文化建设对“人”的凝聚作用 医院文化建设是通过医务人员的知觉、信念、动机期望等微妙的文化心理,沟通人们的思想,产生对医院总体目标的凝聚力。医院文化中所产生的凝聚力使全体人员产生对目标、原则和观念的“认同感”,实现医院目标的“使命感”,对本职工作的“自豪感”,以及对集体的“归属感”。医院在注重医院群体价值观的同时,也要注重个人的价值存在,重视人的情感培养,关注人际关系的协调,从而增加了医院的凝聚力。因此,医院在确定远期或近期目标时,强化医院文化建设的凝聚作用是十分必要的。

    2.5 医院文化建设对“人”的融合作用 医院文化对全体人员的思想、性格、情趣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使每个人自然地融合到集体中,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这样能够充分发挥全体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其医务人员的主人翁精神,为实现医院的发展这同一目标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加快医院建设的步伐。假如医院的医务人员不能融合起来,甚至出现多方面的意见分歧,那么医院工作肯 定不能顺利进行,最终可能导致医院整体工作进程的阻滞。
, http://www.100md.com
    3 医院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为了人、依靠人、属于人、塑造人,强调职工在医院中的主人翁地位,职工要参与医院的民主管理,使职工爱岗敬业,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人”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对象,也是医院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要成功开展医院文明建设就必须考虑“人”的因素,我们认为,在建设医院文化的过程中,要实现医院文化对“人”的积极作用,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3.1 从实际出发,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医院服务精神,发挥医院文化对“人”的导向作用 医院服务文化,就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为职业信念与行为的基本准则。“以病人为中心”,就是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一切方便于病人。在医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这个中心思想,并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狠抓服务文化建设,逐渐建设有自己特色的医院服务精神,突出医院服务特色,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语言,完善服务体系,改革工作机制,简化医疗流程,合理配置人员和科室,充分发挥医院功能。坚持把这种精神作为医院发展导向的行为方向,使全体员工都把这种服务精神作为自己服务病人的行为准则,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医务人员能够自觉控制医疗费用,减轻病人负担,并且注重情感与心理服务,推行“全程服务、全面满意”,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谐的服务文化环境,以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医院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 百拇医药
    3.2 建立医院激励机制,发挥医院文化对“人”的激励作用 (1)要把绩效要素与报酬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工资报酬是一种物质性报酬,可以说是报酬最基本的形式。医院效益是靠以医务人员为主体的职工创造的,只有把绩效要素与报酬要素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医院运行的动力。医院在满足职工最基本的物质需要的基础上,满足职工其他需求的层次越多、越高,就越能激发职工的积极性。(2)设立奖金制度。在工资报酬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对医院做出特别贡献的员工实行奖励制度,能够更好地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确立正确的医院精神,挖掘员工内在的价值潜能。从医院实际情况出发,确立适合医院发展的医院精神,以医院精神对广大医务人员施加影响,取得共识,产生效应,通过对每个医务人员产生激励作用,最终达到对整个医院产生作用。

    3.3 加强医院文化制度建设,发挥医院文化对“人”的约束作用 医院必须健全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监督检查部门功能,并且设立一套严格的惩罚制度。硬性的制度是发挥医院文化约束功能的一个重要内容,医院发布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内容的各项规章制度;以技术操作常规为重点的各项技术制度;以管理规范为主体的各项规章制度;以端正医德医风为前提的各项教育奖惩制度 [4] 。使各种制度在约束全员行为和建设医院文化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再好的制度没有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去严格管理执行,都不能发挥其约束功能。因此,医院应根据医院实际工作的需要,建立执行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考核、纪检等机构。并在检查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中,严格要求,一丝不苟,使之发挥强有力的保证作用。最后,必须根据医院设立的惩罚制度,在执行章法时做到违章必究,对违法违章人员必须严惩不怠,最大限度的发挥医院文化对全体员工的约束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4 培育医院精神,发挥医院文化对“人”的凝聚作用 医院精神是员工主流文化的集中表现。只有加强医院精神的培育,才能在医院内部形成一种凝聚力和身心力。医院精神是医院文化的内涵,是医务人员对医院办院方向、发展、命运和未来所抱有的理想与希望,也是对医院前途的一种寄托。医院精神有4个特点:一是以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为宗旨,实行救死扶伤,革命的人道主义;二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奋、勇敢、智慧的民族精神;三是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集体主义和主人翁精神;四是融合贯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使医院精神成为两个文明的纽带和桥梁。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员工真正了解医院精神的内涵,明确了作为医院主人应承担的责任,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这样才能使医院的全体员工把所有力量集中于医院制定的目标上,团结一致,为实现医院所制定的目标共同奋斗。

    3.5 树立正确的共同价值观,发挥医院文化对“人”的融合作用 医院共同价值观是指在全体人员中形成的对个人对本职工作和医院整体与发展的一种共识,它是一种群体意识 [5] 。正确的共同价值观是医院事业发展和前进的精神支柱。当前医院树立正确的共同价值观,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发扬毛泽东倡导的白求恩精神;(2)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意识;(3)积极吸收国外的先进管理方法和优秀的外来文化;(4)提高医院各级领导的文化素质。通过树立正确的共同价值观,帮助全体员工自觉地将个人的追求与医院的目标趋于一致,将个人的利益和医院的利益趋 于一致,使员工自然地融合到集体中去。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由于医院文化对广大医务人员有着重要的五大作用即导向作用、激励作用、约束作用、凝聚作用 [6] 以及融合作用,对医院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将医院文化建设列为医院建设的一项重要议程,并围绕“人”这个中心展开医院文化建设,具体工作应以信任人、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注意发挥人的潜能为着眼点 [7,8] ,使医院文化与医院发展相适应,从而提高医院整体的医疗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不断完善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加快实现医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医疗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

    参考文献

    1 刘超俊,黎鉴清.重视医院文化建设,塑造医院文化良好形象.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8,7:354-355.

    2 翁定本,周华,王洪,等.论医院文化建设及其发展与对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5,11(4):223-224.
, 百拇医药
    3 于振萍,高淑贞.论医院文化与医院建设.中国医院管理,2001,21(3):55.

    4 程维彬,姜荣.论医院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5,11(4):227-228.

    5 李国华.对医院文化建设的思考.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5,11(12):749-750.

    6 刘兵,杨青.医院文化的内涵与作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5,11(7):404-405.

    7 李兵.试论医院文化与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4):211-212.

    8 唐明生.关于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14(12):753.

    作者单位:510405广州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收稿日期:2003-04-01)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