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810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与洛赛克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6-0920-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8岁,因“多发性脑梗塞”于2003年4月7日入院,T36.5℃,P84次/min,R23次/min,BP130/80mmHg。患者中年男性、失语,发育正常,营养不良,消瘦,查体不合作,双侧瞳孔不等大,右侧2.5mm、左侧3mm,对光反射迟钝,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较多痰鸣音,心律齐,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入院后第20天,突然呕吐浅咖啡色样液体,考虑上消化道出血,给于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加入洛赛克40mg,静滴,每日2次。因营养不良又给予复方氨基酸注射液250ml,静滴,每日1次。复方氨基酸注射液输注完毕,接洛赛克溶液,续滴,二者在输液管道中混合1min左右,发现整个输液管道内产生大量乳白色沉淀物,立即更换输液器和液体,严密观察,患者未发生不良反应。

    为进一步证实和分析原因,我们在体外进行了模拟试验。先给洛赛克溶液,后给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两者在输液管中混合,仍出现大量乳白色沉淀物,反之亦然。在容器中将复方氨基酸注射液2ml与洛赛克溶液2ml混合,即可出现乳白色沉淀物。取上液分别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于0.9%氯化钠注射液均无明显变化。

    2 讨论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含18种氨基酸,用于蛋白质摄入不足,吸收障碍等氨基酸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的患者。洛赛克注射液40mg/支,为白色至类白色疏松状或粉末状无菌冻干粉,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后应在6h内使用,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后应在12h内使用。该例洛赛克是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在6h内静滴的。洛赛克为弱碱性物质,抑制胃酸分泌,对幽门螺旋杆菌有杀菌作用,用于治疗胃肠出血,两者均为临床上常用药物。通过该病例和进一步实验观察可以看出,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与洛赛克确实存在配伍禁忌,与液体输入顺序无关。

    作者单位:250101山东省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总医院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殷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