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4940
血清鳞癌抗原测定对肺癌的诊断和临床监测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血清鳞癌抗原对肺癌的诊断和临床监测作用。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对肺癌患者及手术、放、化疗前后,术后复发转移患者血清鳞癌抗原(SccAg)进行检测。结果 肺癌组SccAg阳性率62.7%,肺鳞癌最高达85.7%。术后患者SccAg明显下降,复发转移者再次升高。放、化疗对SccAg无明显影响。结论 SccAg对肺癌的诊断及术后复发转移的监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肺癌 鳞癌抗原 诊断 监测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0-0875-02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tigen(SccAg)in the diagnosis and

    clinical monitor of lung cancer
, 百拇医药
    Wang Yanwei,Jiang Rutong,Ding Jianqiang,et al.

    Henan Corps Hospital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Zhengzhou450052.

    【Abstract】 Objective Observe the application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tigen(SccAg)in the diagnosis and clinical monitor of lung cancer.Methods The serum SccAg were measured by immunoradiometric assay in lung cancer patients.Results The positivity rate of lung cancer patients were62.7%,and it were85.7%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The SccAg was obviousluy declined after operation,and it was ascent again when recur and metastasis of tumour.Conclusion SccAg is useful in dignosis and clinical monitor after operation with lung cancer,especially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ng cancer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ntigen(SccAg) diagnosis monitor

    癌胚抗原对肿瘤的诊断作用已受到广泛重视 [1] 。鳞癌抗原主要存在于鳞状上皮癌中 [2] 。我们对43例肺癌患者、21例非肿瘤患者及10例正常人血清鳞癌抗原(SccAg)进行了检测,并对手术前后、手术后复发患者,放、化疗患者进行了检测,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肺癌患者43例,男34例,女9例;年龄36~76岁,平均62.5±10.8岁。均经临床、胸片、CT或病检确诊。其中25例手术治疗,其他经放、化疗治疗。非肿瘤患者(肺炎、结核、肺脓肿、支扩等)21例,年龄28~72岁,平均61.7±11.2岁。正常人10例,年龄18~50岁,平均42.8±9.3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美国ABBOTT公司提供的放免药盒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X 2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SccAg检查结果 见表1。

    表1 各组SccAg检查结果 (略)

    正常人组SccAg平均值为1.23±1.36ng/ml,范围0~1.5ng/ml,结果不受年龄、性别影响。非肿瘤组为0.25~1.87ng/ml,平均1.35±1.27ng/ml。肺癌组SccAg明显高于以上两组(P<0.01)。

    2.2 各组血清SccAg阳性率检测结果 见表2。

    表2 各组血清SccAg阳性率检测结果(略)
, 百拇医药
    肺癌组中鳞癌阳性率明显高于腺癌、其他类型及非肿瘤组,说明SccAg对鳞癌的敏感性较高。

    2.3 手术前、后及术后复发转移患者SccAg检测结果 见表3。

    表3 手术前、后及术后复发转移患者SccAg 检测结果 (略)

    25例手术患者术前SccAg明显下降(P<0.01),术后追踪随访17例,复发、转移患者SccAg再次升高(P<0.01)。

    2.4 放、化疗的患者SccAg检查结果 见表4。

    表4 放化疗患者SccAg检查结果 (略)

    采用放、化疗的患者治疗前后SccAg无明显变化(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血清鳞癌抗原(SccAg)是肿瘤相关抗原的一种,主要存在于鳞状上皮癌中。Niklinski [3] 等人报告,在肺癌患者中,血清SccAg阳性率高达45.7%,尤其是鳞癌,高达68.6%。杨明训 [4] 等人报告,肺鳞癌SccAg阳性率62.5%,腺癌阳性率16%,并随病期的进展而上升。本文结果表明:肺癌患者SccAg阳性率62.7%,其中鳞癌阳性率85.7%,腺癌阳性率18.2%,说明血清SccAg测定对肺癌的诊断有较高的敏 感性,尤其对肺鳞癌的诊断,不失为一种有价值的肺癌诊断指标。

    对于手术病人,术后SccAg和术前相比明显下降,杨明训 [4] 等人也报告了同样的结果,这可能是由于癌肿切除后进入血液循环的SccAg减少的原因。术后复发转移的患者血清SccAg再次升高,因此对肺癌术后的患者经常检测SccAg,对监测肿瘤复发转移具有明显的临床意义。对于采用放、化疗的患者,血清SccAg无明显变化,主要是由于癌组织的持续存在,持续分泌SccAg进入血液的原因。因此,对于采用放、化疗的患者,采用SccAg检测是没有意义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伟毅,孙宪淘,曹锡钾,等.癌胚抗原固相酶联免疫测定法的建立和临床应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0,5(1):38.

    2 KaTo H,Torigae.Radioimmuoasssay for tumor antigen of human cervic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Cancer,1977,40:1621.

    3 Niklinski J,Furman M.Prognostic value of pretreatment CEA,SccAg and CA19-9levels in sera of patientwith cell lung cancer.Eur J Canˉcer Prev,1992,1(6):401.

    4 杨明训,曹保宏.肺癌、食管癌患者血清鳞癌相关抗原水平的临床意义.上海医学,1994,17(9):497.

    作者单位:450052河南郑州武警河南总队医院肿瘤科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王彦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