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4001
椎管内肿瘤误诊1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52-02 我院从1980~2000年共收治椎管内肿瘤76例,手术52例,其中经手术证实误诊1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误诊病例12例,年龄10~68岁,平均45岁,其中男7例,女5例;病程6个月以下3例,6个月~1年2例,1~5年6例,超过5年1例。发生部位:颈段1例,胸段7例,腰骶部4例;髓内2例,髓外硬脊膜下7例,硬脊膜外3例;腰穿行奎氏试验及造影,通畅2例(全为硬脊外),其余为完全或不完全性梗阻。病理诊断:神经纤维瘤、神经鞘瘤共6例,胶质瘤2例,脊膜瘤2例,转移瘤1例,其他1例。脑脊液生化检查蛋白质含量升高,细胞数正常。手术全切7例,部分切除5例。治愈好转10例,为83.3%,其中5例为术前行MRI检查,与术后相符,而余7例诊为椎管肿瘤主要以临床症状、体征及腰穿、椎管造影为依据。主要误诊为胆囊炎2例,肾绞痛1例,颈椎病1例,腰椎间盘突出1例,腰肌劳损3例,多发性硬化1例,胸膜炎2例,颅内肿瘤1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原发性椎管内肿瘤人群发病率一般为每年每10万人口0.9~2.5例之间,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40岁多见 [1] 。一般根据Oppenheim及Frazier的意见,椎管内肿瘤的症状演变为:压迫早期—压迫进展期—脊髓完全受压(横贯性损害) [2] 。临床症状明显时不难诊断,但已非早期,病程已多达半年以上,其误诊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2.1 早期症状不典型 神经根痛是多数病人的早期症状,除了肿瘤压迫外,后根炎症、黄韧带增厚、后角细胞受刺激及硬脊膜受牵张和椎体受压也可造成 [3] ,开始多局限于受刺激的神经根分布的区域(皮节),对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以后可较广泛的扩散,以致性质不易辨别 [1] 。由于肿瘤位置不同(位于脊髓后方、后侧方、脊髓前角、前根脊神经等)所表现的症状可以多样化,如手足麻木、背肩针刺痛、刀切痛、相应肌群无力、肌震颤等。本组有2例病程5年,1例病程1年,分别以慢性胆囊炎、肾绞痛治疗,术后病理报告分别为神经鞘瘤及脊神经瘤。
, 百拇医药
    2.2 病情进展慢或者有缓解期 刺激期可持续很长时间,甚至1~2年才有其他症状 [1],本组病例半年以上共9例,病程进展慢。1例以腰椎椎间盘突出症治疗6年,经止痛、消炎、理疗等治疗,病情时有缓解,直到MRI检查后才确诊,术后病理报告为神经鞘瘤。本组病人病程超过6个月未能确诊,主要与在乡镇一级医院长时间治疗无好转后才来就诊有关。

    2.3 缺乏椎管内动力学改变 本组均行腰穿及奎氏试验,2例通畅,余为梗阻或不完全梗阻,说明奎氏试验是脊髓压迫症状的重要诊断指标之一;而检查通畅的2例,误诊为腰肌劳损,但脑脊液生化蛋白-细胞分离现象,后经MRI检 查后考虑为硬脊髓外肿瘤,手术中见肿瘤小且不明显,对脊髓压迫不大,故奎氏试验阴性。因而临床医生不能以奎氏试验作为唯一诊断标准。因此脑脊液生化蛋白-细胞分离现象,即蛋白增高、细胞正常,出现Froin综合征,可作为早期诊断指标之一。

    2.4 造影检查观察不全面、不认真 要仔细观察整体情况,尤其对感觉平面障碍部位更要重复多次。本组4例因显影不清,共造影2次。碘油造影因系非水溶剂,不能与脑脊液混合,对神经或某些狭窄间隙不能显影,故最好用碘水造影,以利于显影。
, http://www.100md.com
    2.5 特殊表现 本组有1例反复出现颅内高压症状,感觉平面障碍不明显,考虑为颅内肿瘤,但行头部CT检查未见异常,后行腰穿示奎氏试验阳性,进一步检查才发现胸段椎管内占位,手术后病理确诊为脊髓瘤。病人出现颅内高压,原因可能为占位病变阻碍了腰段蛛网膜下腔对脑脊液吸收,致使脑脊液吸收通路机械性阻塞;也有人认为系脑脊液中蛋白分子的刺激使脑脊液分泌增多所致。

    2.6 医生缺乏临床试验 详细的病史及完整的神经系统检查为诊断脊髓肿瘤的首要条件。基层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少,对椎管内肿瘤的诊断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致使患者在后期才转送到上级医院。

    2.7 症状学与分析不相符 如果症状学与分析不十分相符,必须怀疑蛛网膜下腔血管瘤,这样的肿瘤可伸延至好几个节段,且易发生于脊髓背侧,它可通过压迫、出血或动静脉短路的局部缺血来损害脊髓,蛛网膜下腔血管瘤易误诊,特别类似多发性硬化 [4] 。本组有1例以多发性硬化治疗8年,后转送到上一级医院,手术证实为蛛网膜下腔血管瘤。
, 百拇医药
    此外,对于出现运动、感觉异常,应考虑椎管内占位病变,如果有条件可在腰穿、造影基础上进一步行MRI检查。本组5例术前做MRI检查后诊断,术后证实完全相符,充分表明MRI最具有诊断价值,且能根据肿瘤本身影像特点做出定性诊断。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00-803.

    2 薛庆澄.神经外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628.

    3 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主编.实用神经外科学,北京:解放军战士出版社,1978,770.

    4 刘宗惠.神经系统疾病定位诊断学,武汉:海洋出版社,1995,74.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