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4021
曲马多联合氟哌啶预防剖宫产术中牵拉反应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6-0521-02

    我们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宫产手术消毒皮肤时,应用曲马多50mg+氟哌啶2.5mg混合液静脉滴注,观察其在手术中预防牵拉反应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选择24~30岁初产妇60例,ASAⅠ级,体重、身高及术前用药无明显差别;经L 2~3硬膜外穿刺,向上置入导管4cm,注入1.73%碳酸利多卡因3ml,5min后再注入10~15ml,控制阻滞平面上界达T 8 ~T 6 。均施行横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面罩吸氧2L/min。输用林格氏液10ml/(kg·h)。全部产妇随机分为两组,A组为曲氟组,共30例,在消毒皮肤时开始静脉滴注曲马多50mg+氟哌啶2.5mg混合液;B组为对照组,共30例,不给曲氟混合液。术中监测EKG、SpO 2 、NAP、HR、RR:观察产妇的意识状况和牵拉反应。根据牵拉腹肌和取出胎儿时产妇的表现,将牵拉反应分为3级:优(安静、无不良反应);良(轻微牵拉痛,偶而呻吟,但可忍受);差(重度牵拉痛,难以忍受,喊叫、躁动、鼓肠、恶心、呕吐)。新生儿取出后进行Apgar1min和5min评分。手术时间15~35min。计量资料以平均值±标准差(X±s)表示,以t检验和X 2 检验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防止剖宫产术中牵拉反应的效果,A组优级率显著高于B组(P<0.01),优良率明显高于B组(P<0.05);A组差级率显著低于B组(P<0.01)。见表1。

    表1 预防术中牵拉反应的效果(n=30) 例(略)

    2.2 手术中SpO 2 及MAP的变化,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A组大部分产妇术中入睡,其中2例呼吸变浅,SpO 2 降至93%~95%。

    表2 术中SpO 2 及MAP变化(X±s,n=30)

    2.3 新生儿取出后Apgar1min及5min评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见表3。

    表3 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比较(略 )

    3 讨论

    3.1 剖宫产手术麻醉的要求是镇痛完善,腹肌松弛对产妇生理功能影响小,对胎儿无抑制。硬膜外阻滞麻醉镇痛与肌松效果虽好,但牵拉痛常较明显,使麻醉效果不尽满意。我们采用曲马多对抗术中牵拉痛,经两组观察比较证实,曲马多具有对抗牵拉痛的作用。曲马多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与牵拉痛相关的特异受体,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增加神经元外5-羟色胺浓度而发挥镇痛作用。但有2例产妇出现呼吸轻度抑制,SpO 2 相应下降,值得重视,麻醉期间需常规吸氧,严密监测SpO 2 。曲马多还有很强的抗寒战作用,能有效地减少产妇的耗氧量。

    3.2 本文A组将曲马多与氟哌啶混用,目的在于降低牵拉痛中的恶心、呕吐的反应,但同时观察到大部分产妇在术中 有嗜睡现象,此与曲马多的中枢抑制作用及氟哌啶的安定作用,或两者协同增强有关。但新生儿Apgar评分两组无统计学差异。曲马多与氟哌啶伍用是否对新生儿有其他不良影响,尚需继续观察。

    (收稿日期:2003-03-09)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侯芳)